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一月好书榜 封面人文研究所重磅发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05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人文研究所重磅发布 在寒冷的冬夜,期待着春暖花开,我们可以读些什么书呢?日前,封面研究院·封面人文研究所重磅发布了“一月好书榜”。

不妨去翻翻琼·狄迪恩的《蓝夜》和《奇想之年》,会惊奇地发现,阅读一个接连失去丈夫和女儿的女作家将丧恸完全摊开,自己的痛苦仿佛也得到了解释;如果你正处于心烦面对过年的阶段,不妨去看看《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阿里斯泰尔·麦克劳德将世代间的相承与拉扯书写得残酷又温柔;如果你只想读个轻松的故事,《谁不爱被当圣人对待》则是不二之选,要相信,文学家和艺术家本身的故事,常常比他们的创作还要精彩。

《蓝夜》

作者:琼·狄迪恩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为当代美国为数不多被符号化的几位作家之一的琼·狄迪恩是美国国宝级作家。她年轻时,吸烟戴太阳镜开敞篷车的外表和冷静犀利又不失女性温柔的笔锋让她成了无数文学青年的偶像。她可以写故乡,可以记录好莱坞的浮华若梦,可以采访瘾君子和杀人犯,也可以批判政治腐败。她的作品常被美国各大学选进必读书目。文学评论界称她“在精神上塑造了当代的美国女性。”

《蓝夜》是自《奇想之年》后琼·狄迪恩创作的又一悼亡文学作品,此次她告别的是挚爱女儿金塔纳。在这本随笔集里,琼·狄迪恩事无巨细地回忆了与女儿相处的点滴,她在书中重复蓝夜到来的光景,重复关于孩子的语句,重复女儿写过的诗,重复金塔纳婚礼那天发辫中的千金子藤、鸡蛋花文身,重复地反思自己在她童年与少女时期扮演的母亲角色,重复着‘时光流逝’,最后发出“问题出在我身上吗?问题一直都出在我身上吗?”这样肝肠寸断的疑问,让人感受到的是一个悲痛欲绝的母亲,不断地自省,似乎向自己,更是向命运追问。狄迪恩用这种近乎伤害自己的方式纪念女儿,她不畏惧痛苦,用书写痛苦的方式留住女儿。

《南极》

作者:克莱尔·吉根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南极》是克莱尔·吉根的经典短篇小说集,里面收录了其创作的十五个故事,其中有婚姻美满的女人试图艳遇、决定离开妻子的男人去赴约、一对策划私奔的男女和相依为命的姐妹等,囊括中年、婚姻、两性及人性的故事。与她生在的地方一样,克莱尔·吉根有着冷峻简洁的笔调,将所有部分仔细剖开,描写的虽是普通人之间的情感和日常生活中的冲突,却有希区柯克式的悬念和欧·亨利式的意外结局。一方面,某种程度上,吉根的创作承接了伍尔夫、普鲁斯特开创的内心写作的传统,即故事做载体,内心或者说情感,才是最深刻的现实。

另一方面,从《南极》到《千万小心》,篇篇同时也保有了传统短篇写作的精彩转折,故事性和艺术性兼备,且画面感十足。

当代文坛,专注于短篇小说创作并获得国际声誉的作家并不多,爱尔兰作家克莱尔·吉根是一位。她毕生钟爱短篇小说,颇具传奇色彩。因为对自己的创作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她总是写得很慢。处女座《南极》于1999年出版,仅在爱尔兰就发行了2.5万册。而一直到2007年,她才推出第二部短篇小说集《走在蓝色的田野上》,之后还出版了一部中篇小说《寄养》。但她以这仅有的三部作品跻身世界一流作家之列,获誉无数。

《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

作者: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这也是一部带有地域色彩且精妙的短篇小说集。迈克尔·翁达杰曾经这样评价阿里斯泰尔·麦克劳德的短篇小说,他将其与福克纳和契科夫比肩,称它们一样,“既是地域的,又是普世的,而且,我也认为它们是不朽的”。

作者阿里斯泰尔·麦克劳德是加拿大人,《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所收入的七个故事,都发生在新斯科舍省布雷顿角。布雷顿角在加拿大最东边的海岛,又称新苏格兰。在他笔下的布雷顿角只有疲惫的海洋、事故频发的矿区和父辈和新一代间,固守和走出的撕裂与拉扯。放在当下我们滚滚不断的城镇化进程中,不免有很强的契合。我们也有那些,世代之间一脉相承,紧密纽带但又难以逾越的鸿沟,温柔又残酷。

《谁不爱被当圣人对待》

作者:玛丽-凯·维尔梅斯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有意思的书评让人读得欲罢不能,甚至会决定一本书面对读者的基调。可书评写得有趣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作为《伦敦书评》主编,玛丽-凯·维尔梅斯显然做到了。《谁不爱被圣人对待》里收录了《伦敦书评》玛丽-凯·维尔梅斯撰写的二十二篇文章,每篇都充满了妙趣横生的轶事闲闻,热热闹闹又不失文学性。如果你对英国文学艺术界感兴趣,这本书显然不容错过。

本书开篇就直接将标题命名为《伦敦书评是一份怎样的刊物》。事实上,《伦敦书评》每年出版二十四期,每期发表十几篇文章,有时长文篇幅逾万字。很多文章并非书评,经常有政治和社会评论,还有短文评论电影或展览。

作者玛丽-凯·维尔梅斯少年时代其实并不只在英国度过。二战前不久她出生在美国,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搬去布鲁塞尔,五十年代初去英国就读寄宿学校。本科在牛津大学学习法语和俄语。原本有志于当一名同声传译,但大学毕业后来到艾略特的费伯出版社当秘书,其间开始为《新政治家》写稿。之后她在《听众》杂志当过副主编,《泰晤士报文学增刊》当过小说编辑,1979年与卡尔·米勒共同创办《伦敦书评》,1992年起独立担任主编至今。

《opus作品》

作者:今敏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对于该书,大概没有比今敏、中文世界首度正版引进更言简意赅的推荐词了。作为继宫崎骏、大友克洋、押井守之后最享誉世界的日本动画大师,今敏堪称是具有先锋探索精神的艺术家,年仅46岁,却在10年间接连创作出影响世界影坛的重量级动画杰作——《未麻的部屋》《千年女优》《东京教父》《红辣椒》,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提名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动画安妮奖最佳导演与最佳编剧。

2010年8月,今敏猝然早逝,《opus作品》是其长篇遗作重见天日之作。它原连载于1995-1996年,后因杂志社倒闭惨遭腰斩,在今敏生前未能结集为单行本出版。2010年今敏去世后,出于追悼纪念,从故纸堆中重新整理出遗稿,发现了已勾完线稿却被拒绝刊登的“幻影般的最终话”。

《伊斯坦布尔三城记》

作者:贝塔尼·休斯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伊斯坦布尔,以其绝佳的地理位置,占据世界的“十字路口”,成为世人眼中的“举世倾羡之城”,亦成为东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的发源与交汇之地。六千年来,人们用不同的名字称呼它:拜占庭、君士坦丁堡,以及伊斯坦布尔。这座拥有三个名字的城市,横跨欧亚大陆,见证拜占庭、奥斯曼两大帝国的兴衰变幻。

本书由牛津、剑桥教授贝塔妮·休斯花费十年,实地走访写成。以纪录片的手法,打破时空界限,从公元前6000年开始讲起,直到20世纪,前后贯穿近八千年,将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和伊斯坦布尔的故事融会贯通,写于一书。以平易生动的叙事、翔实严谨的实地考察和优美的笔调,希望将读者带回到故事的发生现场。探索这座“世界之都”,如何能在长达近千年的历史光阴中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探究它如何在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的交融影响下,形成自己独具一格的特质。

读毕此书,相信能够更深切地理解拿破仑所说的那句话,“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的话,伊斯坦布尔必定是它的首都”。封面新闻记者施诗晨

新闻推荐

2020年,创新是电影人的头等大事

2019年电影市场的混乱,也让2020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中国观众的成长速度如此迅速,观众需要新事物。有多少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月好书榜 封面人文研究所重磅发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