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大IP 大导演 大明星2020华语电影大有“看头”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07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张艺谋 陈凯歌 田壮壮 梁朝伟

《姜子牙》海报《中国女排》海报

刚刚过去的2019年,虽然步履维艰,但中国电影总票房仍然保持增长,全年共计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在票房前十位的电影中,有8部是华语电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好莱坞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而中国的本土电影正在慢慢发展起来。

2020年,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期待更甚于之前,因为从目前能够获得的信息来看,2020年可以说是华语电影的“丰收年”,既有《红楼梦》《封神三部曲》《美人鱼2》《第一炉香》这样的大IP,也有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三位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集体亮相,还有巩俐、梁朝伟、黄渤、刘德华、成龙等一干大明星的参与。这些,都让2020年的华语电影大有“看头”。大IP从《红楼梦》到张爱玲

2020年,不少大的IP将被搬上大银幕,从《红楼梦》到张爱玲的《第一炉香》,从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到周星驰的《美人鱼2》,从《封神三部曲》到《阴阳师》,无论名著经典还是神话故事,统统都没有“逃过”被翻拍的命运。

●《红楼梦》

导演:胡玫

主演:林冠宇、白佳伟、李镇宇、励政达、关晓彤

2018年,在筹备了10年之后,胡玫的电影《红楼梦》终于开机,并同步开启全球海选,从目前曝光的主创阵容来看,除关晓彤外,其他演员均为新人。

《红楼梦》如何拍才能获得观众认可,这其实是一个难题。胡玫曾表示,理想状态是拍摄《红楼梦》三部曲,但具体能否成行,要视第一部的反响决定。据悉,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计划从开篇拍摄至大观园省亲前的段落,编剧将在原作基础上进行新的结构布局。

●《第一炉香》

导演:许鞍华

主演: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张钧甯、范伟

改编自张爱玲经典小说的电影《第一炉香》,从选角阶段开始就备受瞩目。在马思纯、彭于晏等演员接下这个作品后,种种争议仍不绝于耳。特别是饰演葛薇龙的马思纯招致了不少争议,不过还没有看到最后的成片,观众也不能下定论。

《第一炉香》讲述了上海女学生葛薇龙求学香港,投靠姑母梁太太,被梁太太利用当作诱饵来吸引男人,渐渐沉迷在纸醉金迷中,为了继续过声色犬马的上流社会生活,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费尽心机嫁给了乔琪乔,最终沦为姑母梁太太和乔琪乔敛财工具的悲惨故事。

●《古董局中局》

导演:郭子健

主演:雷佳音、李现、辛芷蕾、葛优

2019年,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在改编成电视剧之后火了一把,于是他的另外一部作品《古董局中局》就成了热门的影视改编作品。电影于2019年开机,现在有媒体报道说,该片将于2020年的“五一”档上映。

故事讲的是,来自日本的木户小姐即将向中国归还一尊唐代武则天明堂佛头,却指名要文物界权威组织“五脉”旗下白字门许家后人出面接收。而许家后人许愿,虽有一身鉴古天赋,却胸无大志。佛头的出现打乱了他的生活,五脉掌门孙女黄烟烟的委托、父亲的离奇死亡、五脉天才药不然的逼迫、祖父故交付贵的追随与神秘人老朝奉的追击,许愿必须在各方势力的纠缠之下,查明佛头真相。

●《封神三部曲》

导演:乌尔善

主演:黄渤、费翔、李雪健等

该片是华语电影中首次采取三部连拍模式进行制作的系列电影,据相关消息报道,这三部电影都将杀青。第一部已经定档2020年暑期上映,后两部将于2021年、2022年上映。

从2012年乌尔善导演开始创作故事脚本,到第三部影片上映,整个系列将跨越10年时间,总投资30亿元,完全按照好莱坞工业制作流程来进行。据悉,乌尔善是想凭借这个大IP,打造一部中国版《指环王》。

●《美人鱼2》

导演:周星驰

主演:艾伦、林允

2018年3月,《美人鱼2》在深圳开机,林允继续出演美人鱼珊珊一角,而男主角富豪刘轩则由艾伦替换了之前的邓超。2018年6月,主演林允在微博透露该片已杀青。或许是因为该片特效量特别大,制作周期太长,所以迟迟未能与观众见面。

《美人鱼2》剧本的立项显示,故事涉及一个能任意穿梭太空的“虫洞计划”,刘轩因此复出商场,美人鱼珊珊误打误撞成了太空员。很明显,故事充满了周星驰的天马行空和无厘头风格。

大导演

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集体回归

中国电影的“第五代导演”可谓是成绩斐然的一代,泛指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霍建起、吴子牛、孙周、夏钢、张军钊、张建亚、黄建新等人,他们让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电影的特色。

2020年,“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都有自己的作品即将公映,其中张艺谋还有3部电影或可与观众见面。

●《悬崖之上》

导演:张艺谋

上世纪30年代,为获得日本展开反人类实验的证据,由张宪臣、张兰、王郁、王楚良四人组成名为乌特拉的小组被派往东北。特务科长高彬已经盯上了四人,而卧底在特务科的周乙必须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为四人保驾护航。

《悬崖之上》以谍战为题材,配以冰天雪地的视觉,是张艺谋首次兼容谍战类型与感官美学的尝试。险象迭生、危机四伏的乱世,茫茫雪原里人性与野性的乱斗,充斥着隐秘与危险。其中,白雪承载了人性与乱世的光影流变,是片中的一大主角。

●《坚如磐石》

导演:张艺谋

和开机就官宣的《悬崖之上》相比,张艺谋的这部《坚如磐石》显得悄无声息。但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该片已经完成了制作,等待上映。《坚如磐石》是继《有话好好说》之后,张艺谋又一次聚焦当代题材的电影,也是他首次尝试警匪类型片。此前该片在重庆拍摄时曾有主演的路透图片流出,但最终也没有官方消息。

●《一秒钟》

导演:张艺谋

主演:张译、刘浩存、范伟

影片讲述物质精神匮乏的1970年代,张九声相信在一盘胶片中有他已经去世女儿的“一秒钟”影像。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与流浪儿小吉林因一场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聚焦一代人的胶片情怀。故事中融入了张艺谋早期的一些个人经历,亦是其一贯对社会历史、文化展开追忆和寻根的风格。

●《尘埃里开花》

导演:陈凯歌

主演: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文淇

该片是陈凯歌导演继2017年执导《妖猫传》之后时隔3年的作品,目前影片曝光的信息很少,只有一张2019年7月的开机照,照片中有导演陈凯歌、制片人陈红、摄影师曹郁,还有演员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文淇等。这不是陈飞宇与父亲陈凯歌的第一次合作,在2010年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中,陈飞宇饰演少年时期的“王”,而在2017年的《妖猫传》中,陈飞宇担任导演助理一职。

●《鸟鸣嘤嘤》

导演:田壮壮

主演:周奇、李宛妲

田壮壮从2009年的《狼灾记》后,相隔10年执导了新作《鸟鸣嘤嘤》。这10年间,他不仅跨界当演员,出演《道士下山》《相爱相亲》《后来的我们》等,还担任监制,为新导演作品《过春天》等保驾护航,此次重回导演位置,令人期待。

大明星

巩俐梁朝伟都有多部作品来袭

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上,巩俐可以说是一个不能磨灭的名字,这个从济南走出去的姑娘,把中国电影带向了世界,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2020年的电影市场中,我们可以找到不少跟巩俐一样优秀的名字,梁朝伟、黄渤、刘德华、周迅……

●《兰心大剧院》

导演:娄烨

演员:巩俐、赵又廷等

电影改编自虹影的小说《上海之死》,故事设定在1941年的上海,围绕一名女演员展开,她在出演新舞台剧的同时也在为同盟国收集秘密情报,在发现了日本准备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后,她拒绝分享这一信息。2019年9月,该片曾入围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中国女排》

导演:陈可辛

主演: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

中国女排是中国几代人的记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讲的是,2016年8月22日,里约热内卢。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度杀入奥运决赛。惠若琪的一记探头球,让全场屏住呼吸。一个高速旋转的排球,勾连起几代排球女将的热血与青春,中国女排30余年的沉浮图景被缓缓打开。

●《猎狐行动》导演:张立嘉

主演:梁朝伟、段奕宏、夏侯云姗、张傲月

最近几年,各种凸显中国力量的影片成为了每年各大档期的重头戏。《猎狐行动》讲述的是中国公安部经侦局猎狐专项行动小组跨境追捕被列入国际“红通”名单的金融犯罪嫌疑人的故事。

●《第十一回》导演:陈建斌主演:周迅、陈建斌、窦靖童、春夏、大鹏、宋佳等

曾入围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第十一回》,是陈建斌执导的第二部作品。

《第十一回》讲述了一出发生在中年男人马福礼身上的现实主义荒诞喜剧:30年前的一桩杀人案被市话剧团再度改编成舞台剧,导致当事人马福礼原本平静的生活再起波澜,一边打官司,一边调和混乱的家庭关系,一边寻找事件的真相,马福礼能否撑住生活给他的多记重锤?

●《风再起时》导演:翁子光主演:梁朝伟、郭富城、谭耀文、周文健、杜鹃

改编自中国香港知名的四大探长的故事,翁子光的野心放在了讲述一个史诗故事上。郭富城和梁朝伟出演的警察联手建立起警察贪污制度,却因权力膨胀导致黑白势力失衡。历史交替,廉政公署全面通缉这群贪污探长。

市场预计

2020年票房增长依旧放缓,不少影片值得期待

除了上述新片之外,2020年,还有《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深海》,接棒《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姜子牙》等国漫作品和一些纪录片电影也备受关注。

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认为,估计2020年的票房增长速度依旧会放缓。今年春节档期影片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超往年,预测票房将会再破纪录。影片发行也会突破传统的模式,从2019年底的网络直播卖票可以看出,现在发行渠道更加多元化。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公布出来的片单看,不少影片都是有“技术含量”的,尤其是春节档的几部影片,观众的关注度和想看指数都很高,影片类型和题材的丰富多样或可让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此外,2020年的不少影片也是自带流量,比如由马思纯、黄景瑜等主演的《荞麦疯长》,以及李现主演的《抵达之谜》等。“其实每年都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黑马影片脱颖而出,这一点也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魅力所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国产影片的总体质量突飞猛进,国产片的票房产出也是屡创新高。总之,2020年还是很值得期待的。随着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50亿元大关,成功晋级国产片票房排行榜第二名,由《战狼2》创造的56.83亿元的国产片单片票房第一的位置能否在2020年被超越,还是很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张晓涵)

新闻推荐

《变身特工》《美丽人生》《龙之谷:破晓奇兵》将映

□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新年伊始,一批影片将在国内上映。由尼克·布鲁诺、特洛伊·奎安执导,威尔·史密斯、汤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IP 大导演 大明星2020华语电影大有“看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