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英雄主义的再次喷发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1 04:33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2020年春节被电影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超级续集《唐人街探案3》、国民级《中国女排》、顶级喜剧续作《囧妈》《哪吒之魔童降世》续集《姜子牙》,以及一年一次的《熊出没》系列等,像万花筒般铆足了劲在春节档献映。而取材自真实事件和人物的《紧急救援》似乎在题材上并不怎么讨巧,但执导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的高标准硬核导演林超贤却非常自信,甚至不畏竞争,率先开启15城超前看片。就目前观感来说,作为中国首部海上救援题材影片,《紧急救援》真实还原了中国救捞英雄的身影,全程燃爆,没有停过!

和林超贤以往作品一样,《紧急救援》的宏大动作场面,印证了其动作美学风格,硬核、高燃、紧张、刺激,上天入海的场景调度、身临其境的爆破镜头、冲击力十足的火舌特效,将天灾人祸一场接一场地摆在观众面前,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同样聚焦英雄,和《战狼》《红海行动》《烈火英雄》等电影相比,《紧急救援》具有为中国百姓踏浪前行的叙述优势。从以往真实的新闻报道中,人们已经对中国救捞人有所了解,为影片的叙述提供了留白空间。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我是一个特勤员!”这是影片中彭于晏饰演的交通运输部海上应急反应特勤队队长高谦的一句台词,而他所代表的也正是本片的主人公——海上救援英雄。在每次任务中,死亡和牺牲的阴影从始至终都笼罩在他们头上,而他们也彼此配合、彼此信任,甚至把生的希望留给对方,把危险留给自己。另外,此次林超贤不止玩水下拍摄、爆破、火焰冲天、直升机悬吊、狂风大浪等震撼场面那么简单,他还将“温情”提到影片的重要位置。影片中高谦的儿子高奕聪从最初不认父亲,到“神助攻”父亲告白女友,到因担心父亲遭遇不测而噩梦频发,父子之间一步步靠近的情感历程让人动容,也让观影的孩子懂得亲情的无价与可贵。在当下的英雄主题影片中,感情也是非常重要、非常具有感染力的元素,典型人物也需有“人味”,英雄也要有“情”的出口。全片两处泪点都与情有关,一处是战友牺牲,一处是家人重病,影片的情感也由此被升华为3个层次:战友之间的兄弟情,男女之间的恋爱情以及父子之间的亲情,最终合力点燃观众的情绪。

今天的中国英雄电影已经不同于往日,此次《紧急救援》邀请了好莱坞顶尖的制作团队:奥斯卡最佳摄影奖获得者鲍德熹,以及《泰坦尼克号》美术指导马丁·莱恩。从《英雄》开始,中国电影已进入模仿好莱坞的大片时代。2018年,中美合拍的好莱坞大片《巨齿鲨》在海南三亚取景拍摄,而《紧急救援》由厦门广电集团在厦门取景协拍,运用航拍镜头将厦门天然摄影棚中的“双子塔”世茂海峡大厦、厦门大学、演武大桥、集美学村、沙坡尾和鼓浪屿等景点,用诗意的表达方式,一一呈现旖旎的旅游风光,似乎完成了好莱坞模式的本土性转换。

新闻推荐

第七十七届金球奖迭爆冷门

第7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5日晚在洛杉矶举行。本届金球奖迭爆冷门,美国流媒体公司奈飞获得34项提名,最终只在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主义的再次喷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