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AI杀入影视圈:算法再造李佳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6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力琴 机器之能

电视上的「虚拟形象」并不少见,栩栩如生的三星「虚拟人」可能会打破你的认知。中戏招收戏剧人工智能博士生背后,人工智能已经瞄准在影视制作方向的应用与研究。在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已经运用 AI 预测电影票房。从荧幕内到荧幕外,AI 正在改变影视行业。

撰文 | 力琴

2020 年开场不久,AI 与影视行业正迎来新变动。

三星在 CES 上大秀「人造人」NEON 项目,无论是气质、语言,还是动作、表情都与真人无异,甚至发型、眼神以及唇部细节等方面都表现得栩栩如生。

这种出现在屏幕里的「虚拟形象」并不少见,但是却能让人对这些「虚拟人」心生暗愫。稍不留神,你会误以为这些真人般大小的空姐、讲解员、瑜伽教练等,正在从屏幕中向你走来。

从好莱坞大片所创造的幻想世界,到电视屏幕出现的各类「虚拟形象」。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三维动画技术等为人类带来诸多新奇体验。

最近「中戏招收戏剧人工智能博士生」新闻更是打破了人们对影视制作的遐想,无论是虚拟角色、仿真人物,还是后期剪辑、特效设计,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行业的发展。从荧幕内到荧幕外,我们还关注到,在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已经运用 AI 预测电影票房。

影视作为一种以银幕、屏幕放映为目的,实现视觉与听觉综合欣赏的艺术形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深度学习背景下的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正在改变影视行业。

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正在进入我们世界,它们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成为虚拟新闻主播、虚拟接待员,甚至是 AI 制作的电影明星。

1

那些爆红的「银幕杀手」

过去一年,我们被各种各样银幕背后的虚拟形象刷屏。从 CES 上三星展示的「虚拟人」、虚拟主持人、虚拟偶像,甚至人们要用 AI 算法重新创造下一个「李佳琦」。

在 CES 上,你可能会被三星「人造人」震惊到,他们是生活在各种屏幕上的虚拟人物,看起来栩栩如生。这一虚拟人来自三星的 NEON 项目。三星 NEON 是一种人工智能所驱动的虚拟存在,其背后技术是两个 STAR Labs 的专利平台:CORE R3(负责外观、直观上的真实)和正在开发中的 SPECTRA(负责智力、学习、情感和记忆)产生。

这是三星今年大张旗鼓推出的「数字虚拟人」项目。屏幕上的每一个虚拟人展现出来的气质、语言、动作以及表情都不尽相同,非常生动逼真,尤其是眼神以及唇部的细节,基本看不出来有计算机合成的细节。

三星制造虚拟形象设计的目的在于,能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工作,如财务专家、电影明星、新闻播报员、健身教练、酒店服务员等。

各行各业的工种都可以用虚拟形象代替,比如虚拟的新闻播报员就已经成为现实。

百度、搜狐、科大讯飞等公司在今年相继推出用于播报新闻的「虚拟主持人」。在 AI 技术的加持下,虚拟主持人可节省新闻制作所需的时间和成本。

直播博主也不在话下。科大讯飞曾用 AI 合成一个「李佳琦」的虚拟主播形象,经过多重训练,这位「AI 李佳琦」也可以字正腔圆地「卖货」。这背后需要借助语音合成、图像处理、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从而能够实现多语言的实时播报,并支持文本到视频的自动输出。

在不远的未来,或许会看到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真人虚拟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而不仅仅是虚拟主持人。

现在各类虚拟动画形象、虚拟偶像等已经大量出现在各种各样的直播网站上。想要组织一场角色丰富的虚拟主播盛宴,再简单不过了。在动画主播节目中,只需一张正脸的动漫人物图,便可合成各种面部和头部动作的动画。

随着合成动图的技术日益进步,以「AI 换脸技术」为主的 APP 也火了一把。在影视作品里,网友将电视剧《都挺好》中让人恨得牙痒痒的苏大强,用 AI 换脸变成了眉清目秀的吴彦祖,也可以将《射雕英雄传》中的朱茵饰演的黄蓉一角换成杨幂。人脸合成作为当下备受追捧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分支,为人类带来诸多新奇体验。

2

潜入影视产业链条

人工智能正变得越来越主流,深入影视行业的多个链条。

在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已经运用 AI 预测电影票房。

最近,华纳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 Cinelytic 签约,使用后者推出的人工智能项目管理系统。在电影筹划期间进行预测性分析,这个系统可以衡量演员在各领域的价值,哪些影片适合由哪些影星担纲,且能算出应该推出几部电影等等,以及一部电影在影院和其他辅助渠道的预期收入。

华纳的《小丑》全球席卷 10 亿美元,成为年度最赚钱电影之一,华纳去年也有不少失败的作品,包括《哥斯拉:怪兽之王》《地狱厨房》《杀戮战警》。

虽然 AI 不一定能预测出下一个《小丑》,但它将减少电影决策者花在低价值、重复性任务上的时间,并且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出决策。

除了 Cinelytic 之外,还有很多从事类似工作的公司。比利时初创公司 ScriptBook 可以通过分析剧本预测电影是否会大卖。以色列初创公司 Vault 则专注于预告片数据分析,从中预测出哪些人群更愿意去观看电影正片。还有一家名为 Pilot 的公司也在进行类似的项目,声称可以在电影上映之前「准确预测」18 个月内的票房数据。

电影制作过程中,制片人需要对编剧、剧本、导演和演员阵容等电影核心元素做出重要决定,并评估电影的成本、类型、市场、票房和受众等。

一直以来,经由改编或创造后的剧本才可成为影视剧本。但是现在这项工作可以由人工智能来完成。据此前报道,一个名为「Benjamin」的人工智能程序可以编写科幻电影短片剧本,它甚至在学习了 30000 首流行歌曲后,也可以为剧本编写具有自己风格的音乐插曲。

又如 IBM 的人工智能系统 Watson 在系统学习了 100 部恐怖电影预告片的画面、声音、创作构成等之后,可以模仿剧本的结构,帮助电影工作人员为福克斯的科幻电影《Morgan》做电影预告片,将制作时间由 10 天~1 个月的周期缩减至 24 小时。

影视为何需要 AI?具体在影视制作的整个环节中,人工智能在剧本、剪辑、特效处理等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

影视内容的类别十分复杂,例如人物场景、自然场景、历史场景、想象场景等,基于常规的内容制作方式,仍需要耗费巨大的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

而 AI 自动生成场景,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可视为一种福音,不仅可以提高设计师的工作效率,而且能够极大地降低硬伤行业日益飙升的制作成本。

AI 正在颠覆影视行业,其表现在减少制作成本、对受众心理的把握,以及对影视价值与质量的预测和分析。

3

人才市场「嗷嗷待哺」

人工智能在影视制作里的应用已成行业性趋势。与此同时,AI 在影视行业里的应用还需面临另外一个现实问题——人才,无论是前期还是后期,人才的数量仍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发展的需求。

目前影视后期制作行业人才缺口达到 20 万左右,这其中当属特效剪辑师、栏目包装师、微电影制作等最为缺乏。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主的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逐渐深入影视行业,具备这一技能的人才较少。

输送这部分人才的机构大多为大学、影视培训基地或是培训机构。从两所大学对戏剧、音乐博士生招生的情况来看,人工智能已经瞄准在影视制作方向的应用与研究。

中戏首次招收戏剧人工智能博士研究生。人工智能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包括:对「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有研究兴趣的理工类考生,优先考虑具备学科交叉背景或学科交叉能力较强的考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须提供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的代表作(含论文、软件、游戏开发、出版物等)或原创性工作成果。

人工智能系列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 2》的制片人黄桂香曾对媒体表示,人工智能在影视制作、舞台表演领域也是行业性趋势,同时人才也相当急缺,「比如我们在制作两季节目的时候,也想过把人工智能具体应用到节目制作当中去,比如我们想设计杨澜的仿真虚拟形象,包括杨澜的语音配音等智能化,但因为周期、经费、人力等原因没有尽快进入操作。」

在艺术领域探索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中央戏剧学院并不是第一家。

中央音乐学院发布了一则音乐人工智能博士招生启事。该专业全名为「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为中央音乐学院首次开设,导师阵容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教授,联合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共同组成双导师培养制 (音乐导师+科技导师),着力培养「音乐与理工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据中央音乐学院官网资料显示,「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专业学制一共是 3 年,要求报考者必须是出身计算机、智能和电子信息类的考生。目前,中央音乐学院的第一批博士生已经顺利完成招生。

不过尚不清楚两所学校对人工智能博士生的具体研究方向,但这方向人才依然很稀缺。无论是虚拟角色、仿真人物,还是舞台设计、数据影像,包括后期剪辑、影视制作,以人工智能为主的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当中仍有许多想象空间。

原标题:《AI杀入影视圈:算法再造李佳琦,中戏开招AI博士》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2000-2019 这二十年 好莱坞怎么了?

原创迦叶看电影杂志在机缘的巧妙安排下,好莱坞新世纪20年的主流发展史如同一出精心算计好的情景剧。什么时候哪位人物登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I杀入影视圈:算法再造李佳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