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在大学老师当老师究竟意味着什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趁着延迟开学,一众大学青年教师获得了一段休整期:不仅不用教学,还能赶着论文进度。若时来运转,疫情结束之日,应付下一轮“3+3”考核的学术成果也生产得差不多了,也不妨说“在家从讲师宅到了副教授”。

此举若能见实效,倒也省去不少麻烦,至少被学校辞退另找工作的辛苦就免了。

教师,无疑是国人心目中最为体面的职业之一。除去教书育人的职业光环之外,倒不是因为做老师能赚多少钱,只是在近几十年的时代巨变中,教师这一职业,始终与稳定牢牢挂钩。

若在稳定之外配之顶级的体面——成为大学老师,那自然是人人称羡的事情。

钱多事少,谁不羡慕大学教师?/《夏洛特烦恼》截图

面对父母的挑剔,一份工作挣得再多,与老师相比也会被视如草芥,在他们看来,“铁饭碗”压倒一切。只是,身处变局中的青年大学教师,并没有外人眼中的那般容易。“进入大学教书”与“留在大学教书”之间,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

早前,曾有武大辞退115名青年教师的消息,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消息称,119名青年教师在迎来第一个“3+3”考核时,仅有4人通过,“淘汰率高达97%”。

尽管事后媒体辟谣,该消息有不实之处,但已被证实的严苛的“留校率”,依旧挑动着国人敏感的神经。

多少青年教师的待遇,充其量只能算“临时工”。/unsplash

一时间,在大学教师聘用制度改革的冲击下,象牙塔内体面、稳定且被赋予极高社会荣誉的大学教授,被冠以“临时工”的名号。

现实表明,想要拿到大学教授这个“铁饭碗”,在大学里立足,已经越来越难了。

当大学老师容易?不存在的

1915年,美国大学教授协会成立,该机构力推终身教职制度。所谓终身教职制度,即教师在进入大学时不给编制,通过一段时间的考核之后,再授予终身教职。

该机构力推该制度的目的,在于保障大学的学术自由和大学教师们的工作安全。

有了终身教职,学校便无法随意解雇一名教师,也无法干涉教师们的学术研究,那些与主流观点不一致但方法正确的教师,便可以在保护之下继续自己涉及敏感领域的钻研。

一旦大学教师获得了终身教职,学校便不能因为领导人个人倾向和外部压力随意解雇教师。

大学教师,看起来很体面。/unsplash

在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的年头,许多学者受到侵害,这直接导致此后终身教职制度受到更大力度的拥护和推行。

时至今日,尽管美国对于终身教职制度存废产生了巨大争议,但不能否认该制度在上世纪为美国高等教育做出的贡献,以至于其在全世界确立起教育的领先优势。

十多年前,上海财经大学率先引入了终身教职制度,即“来时不给编制,六年后非升即走”。此后,国内众多高校开始陆续引入这一制度。

上海财经大学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百度搜索截图

在美国,获得终身教职难度极大。2016年,大学教授美国联合会发布报告称:美国大学内有超过70%的教师为非终身教职,能取得终身教职的人少之又少。这实际上也成为推动留学生归国潮的原因之一。

一部分留学生在国外迟迟无法取得终身教职,而国内大学教师与稳定的编制挂钩,吸引力很大。加之该制度在国内引入不久,竞争淘汰率要友善许多。

然而,伴随着武汉大学辞退青年教师的消息在网络上爆出,国内残酷的竞争真相彻底展示出来。

大学教师,并不是铁饭碗。/微博

当稳定的编制愈发难以获取时,该群体出现情绪反弹也就不难理解了。一些教师坦言:如此竞争压力,“还不如出国去”。

愈发严苛的聘用制度表明,外表依旧光鲜的大学教职,背后暗藏着极少数人能忍受的压力与竞争。要实现从“临时工”到“铁饭碗”的跨越,尤其是在知名高校实现这一跨越,国内难度并不比国外逊色。

教学+科研,“临时工”压力巨大

终身教职制度的引进,其目的是为大学教师群体注入动力,同时加速学术人才的流动。

但现实表明:该制度保障了已取得终身教职制度的教师们的工作安全与权利,但对于那些尚未取得终身教职的青年教师来说,除了压力和困境,似乎毫无保障可言。

在当前的大学教师考核制度之下,青年教师能否留在高校,科研成果和论文发表数量成为关键因素。

2018年,武汉大学一位青年教师成功晋升副教授,根据他提供参评的《武汉大学聘期制教师工作业绩表》,他在三年考察期内发表国际SCI期刊论文21篇,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要为第一作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国家与省部级项目。

想评职称,就离不开论文。/unsplash

然而,这并非普遍现象。作为资历尚浅的青年教师,申请到足够高质量的课题困难很大。有的课题申报时,甚至直接注明了可申请教师的职称级别。这造成学术圈的“马太效应”:最需要高质量课题的青年教师,却很难获得急需的机会。

同时,青年教师又必须承担足够的教学任务。但在考核时,“课上的好”比起好的课题与论文发表,说服力明显不足。

一职业学校的教师曾表示,自身承担的教学任务“远超规定的数量”。当大部分时间用来授课,科研的时间究竟又在哪里?

青年教师揽下教学的活儿,科研有他们的份吗?/《三傻大闹宝莱坞》截图

2012年,一篇取名为《工蜂》的调查报告面世,该报告向人们展示了时下青年教师“一高二低”的生存处境。

详细说来,青年大学教师处于“高学历、低收入、低生活质量”的状态。在职称与收入紧密挂钩的考核规则之下,能否在考核期内评上职称,直接决定了往后的生活质量。

一调查表明,江苏某高职院校,讲师及以下职称占近70%,正高、副高两项职称占总名额被限制在32%。

但该名额早已达到上限,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获得升职称的唯一途径就是熬——熬到原有的教授们退休或离开。

“当媳妇熬成婆”,青年教师也能用到这招。/《老师·好!》截图

当然,在教学和科研之外,考核期结束时能否获得留校机会,谁先谁后等等,都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除去个别极其优秀的青年教师,大部分人能力相当。

能否申请到高质量课题,升职称谁在前,谁在后,都考验青年教师们的人际关系等诸多因素。

有青年教师曾说:“想留下来说来也容易,它要求青年教师是能教学、能科研,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又精力旺盛的全才。”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真的难。/unsplash

华南某高校的张同学表示,他认识的老师中,有的迟迟得不到升职机会,“被低一档次的高校以授予教授职称为条件挖走”,有的老师则跳槽至企业,“年薪不菲”。

每到考核年份,“一众讲师手握数家offer,随时准备改换门庭”的,是普遍现象。

追求“学术自由”还是“工作稳定”?

在弦理论如日中天的年代里,曾有物理学家调侃道:“如果一个年轻理论物理学者不进入弦理论领域,基本就是自杀。”当终身教职制度引入国内,国内众多青年大学教师也不得不面临这个问题:平庸还是出局?

即使是终身教职制度发源的美国,有关该制度的利弊也一直争论不休。

有一种声音就认为,尽管教师在取得终身教职制度之后,能够帮助其潜心科研,但在其追求终身教职这一过程中,他们的学术研究质量却是难以保证的。

在国内,青年学者为了追求论文产出速度,本可以继续深入研究的领域也可能草草收场,很多研究做到“八九不离十”,能发表就行。

对青年教师而言,或许留下来比学术重要。/《独家记忆》截图

为了迎合潮流,很少有青年学者专注于冷门的研究领域,逢迎主流口味以增加学术产出成为主要目的。那些知名刊发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口味,被青年学者们争相追逐效仿。

这是一个交易的过程。青年教师用科研的平庸换取终身教职,最终获得稳定工作和更高的收入。

与国内不同,在美国,终身制的职位本身少之又少,人们对人才流动习以为常。美国的教授圈里流传一句话:“想要加薪,就去拿一份更知名高校的offer回来”。在我国,特殊的历史环境使得人们更加青睐稳定的编制。

编制,是中国人对职业的极致追求。/unsplash

本着追求“高质量铁饭碗”的初衷,类似武大这样的名校青年教师扎堆,但地处西部或低一档次的高校,却会出现留不住人的局面。

这不免让人质疑,在青年教师激烈角逐终身教职背后:相比于学术自由、潜心科研,获得一份稳定又高薪的职业,以至于在高校舒适圈里继续“舒适”的平庸,似乎要更加重要一些。

在近年来的争论声中,有的人就认为,除去努力科研的人,大多数追求副教授职称,只是为了获得“稳定平庸”的资格。

即使在整个社会已经如此自由流动的今天,人们对稳定的追求依然无与伦比。

公务员竞争激烈,对“稳定工作”的追求可见一斑。/微博

在整个社会被35岁的职业门槛烘托得无比焦虑时,身处六年甚至九年考核期中的青年教师们,更加能够感受到因不稳定带来的焦虑。

对于他们来说,考核期至,胜则胜矣,如若被淘汰,将是年龄、货币等多个方面的损失。2004年,清华大学教师刘求生因学校不与其续约,将学校告上法庭。

到2018年,知乎爆出武汉大学的超高淘汰率。这一群体焦虑不安的背后,或许是争取学术自由失败后的愤怒,更可能是丧失稳定编制之后的不满。

在批判声里,青年教师囿于难以获得稳定教职,社会则批评青年教师为了获得稳定编制,将学术研究打了折扣。当然,说别人容易,若工作不稳定,谁都慌得不行。原标题:《非要当大学老师,你是有多想不开》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疫情之下 韩国灾难片为何能让中国观众喜欢看?

原创壹娱观察编辑部壹娱观察文/杜威编辑/冒诗阳严峻的疫情下,提升了观众对疾病乃至灾难题材电影的关注。在各平台上,几部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大学老师当老师究竟意味着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