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宅家“充电”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3-21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心灵花园】

近一段时间,基本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以往我每天都要出门遛遛练练腿脚,现在只好宅家读书,还不断写点笔记,借机给自己“充电”。获悉广大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义无反顾,不畏艰险争先恐后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叹服不已。为此,我重温了宋代文学家范仲淹《岳阳楼记》的名句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同时,还找出《古文观止》,再读《陋室铭》等几篇古文,算是温故知新吧。

我一直钟情于纪实文学,一鼓作气读完15万字图文并茂的 《最后的耍猴人》。该书作者摄影师马宏杰用了十二年的时间,跟拍河南新野的耍猴人在中国各地及边境地区行走江湖,书中讲述的是从汉代耍猴人直到最后一代耍猴人的故事。他跟着耍猴人一起四处游走,一起扒火车,一起撂地卖艺 ,一起打地铺睡觉,以一个特殊群体为缩影,反映了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叶永烈是我崇敬的纪实文学作家,此时捧读他的《陈云全传》,深感作者深入采访搜集素材的不易,也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实感人的纪实作品。我年轻时也采写过一些文化名人或者是他们的亲朋、弟子,多是以第一手材料成文,对完成纪实作品的艰辛记忆犹新,也因此对叶永烈和马宏杰的辛勤付出感同身受。

1970年出生的贾樟柯是我喜欢的电影导演。这次宅家,我在网上再次认真观看了他的 《小山回家》《小武》《站台》《任逍遥》《三峡好人》《山河故人》以及纪录片《公共场所》《无用》《24城记》等作品,还读了他写的 《贾樟柯故乡三部曲》和《贾想》,确实是后生可畏。由此,我在网上重看了1948年拍摄的意大利影片 《偷自行车的人》,该片1950年获得奥斯卡奖,被誉为世界电影史上十大不朽影片之一。影片内容触及二战结束后意大利下层社会的生活,深刻反映了社会现实问题,体现出新现实主义电影的美学特征。其记录性长镜头的运用、使用非职业演员、采用地方方言等特点,尤其是把镜头对准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深深触动了几代人的心灵。而在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先后获得金狮奖的张艺谋的 《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和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也都突出了这些特色。然而前期热播的某些与律师或法庭有关的电视剧,剧情则完全套路化,剧中办公场所豪华,喝的是高档酒水,吃的是牛排之类西餐,主角衣着高档名牌,妆容光鲜靓丽,非常高大上却丝毫不接地气。由此,我想到钟南山等许许多多为抗击疫情而做出巨大贡献的医护人员,以及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保洁员、快递小哥,他们才应该是文艺作品的主角,因为真实是艺术的生命。

新闻推荐

戛纳电影节因新冠疫情推迟举行

据新华社电北京时间3月20日,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发表声明说,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原定于5月举行的第73届戛纳国际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好莱坞按下暂停键2020-03-17 03:36
评论:(宅家“充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