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死亡不是真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4 13:51   https://www.yybnet.net/

□薛冬

长久以来,死亡于我而言因神秘而倍加恐惧,我对走进殡仪馆是有心理抵触的,甚至在浏览器上敲下某个关键词也会担心弹出莫名的画面。但这些防备在走进寄存部的那一刻就消失大半了:打在骨灰盒上的是一束束黄色的暖光,屋内有一群健谈开朗的工作人员……其实,这就是个普通的办公场所,只是业务有些特殊。

武宇轩能理解这些年朋友的疏远,但他更深知这份职业存在的价值——于是,每当有人问起他在哪里工作时,他的答案总是脱口而出:殡仪馆。

辛沙沙也一直认为这是份充满爱的工作。她个子不高,为逝者整容时甚至要踮起脚。她很健谈,聊起工作的经历来,我甚至有些插不上话。她告诉我,她的婆家并没有因为她的工作而对她另眼相看,她觉得很欣慰。即使每天需要在遗体中间穿梭,她也很珍惜眼前这份能获得“成就感”的工作。

妈妈的离开是林辰经历的重大打击。她走不出来,时间长了连朋友也无法倾诉,她担心变成“祥林嫂”,就选择了“网上纪念馆”。“云祭扫”后,她释放了很多。她告诉我,很多人之前抱着传统的祭祀观念,是接受不了“云祭扫”的,但今年以后或许会有变化。

生命是什么?武宇轩说,活着就珍惜所有;辛沙沙觉得,生命是把爱传递给别人;孙建军认为,活就要体现幸福感……见多了“死”的他们,对“生”有更朴素的认知。

几年前,电影《寻梦环游记》上映,很多人感悟到它想讲述的真谛:死亡不是真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提倡“云祭扫”、举行集体公祭仪式,就像网友说的“记住就是最好的思念”,希望这次“云祭扫”的推行能给人们带来一次真正“安静”“清明”的追思。

新闻推荐

受害和施暴身份兼具的波兰斯基 是否已经失去控诉的资格

原创深焦DeepFocus深焦DeepFocus《我控诉》导演男主双访谈罗曼·波兰斯基访谈前言罗曼·波兰斯基新作《我控诉》于2019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死亡不是真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