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谭盾:隔空指挥 铸成“声音的纪念碑”

来源:金周刊 2020-05-17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悠远的十二下编钟声破空传来,如同历史深邃的回响。通过5G网络,这段来自湖北省博物馆的声音同步传到了位于上海的演出现场。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站在舞台中央,环绕着他的不仅有六面巨锣,还有多扇屏幕。日前,借助网络的连接,位于上海、武汉、纽约三地的音乐家跨越时空,共同奏响了谭盾的新作《武汉十二锣》。谭盾自己将这部作品描述为“声音的纪念碑”,他把这段时间以来有关人生万物的思考尽赋其中。

大音希声达天下

武汉解封后的第5天,中国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云端”集合了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保加利亚、法国、韩国、挪威、德国、以色列等10国艺术家,借助3D、5G技术,于武汉、上海、纽约三地联袂演奏,完成了《武汉十二锣》的中国首演。当地时间2月15日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伊丽莎白音乐厅,谭盾执棒安特卫普交响乐团首度奏响新作《武汉十二锣》。首演当晚,谭盾许诺,一定要带着这部作品“回家”,带回给武汉的父老乡亲。谭盾解释自己的新作和创作初衷:“武汉是楚文化的中心,楚文化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之一,是与自然和人类最紧密连接的精神纽带。我们今天带来武汉锣,将武汉古老的文化呈现出来。”

如今,中国疫情虽已得到控制,世界各地的疫情却仍在蔓延,“突然你就发现,所有歌剧院、交响乐团都停滞了,怎么办呢?”谭盾不认输,自3月19日起,他一个一个去找音乐家,看看他们有没有意愿戴着口罩工作。大提琴家伊塞·赫尔(lssei Herr)参与进来,他说,“让我继续做这个项目的动力,是作品里蕴含的重要意义。”小提琴家亚历山大里娜·波娅诺娃(Alexandrina Boyanova)也欣然加盟,“音乐的主旋律,灵感来源于一段古老的经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找到这些精神的支柱。”

音乐家们分散在世界各地,排练只能依靠云沟通、云练习、云演奏。“疫情让我没有乐队、合唱团,我只能这里用个手机、那里借助网络”,就连当晚的现场演出采用的也是“云合作”模式。六面锣在云舞台上,另外六面锣在实景的中国(舞台上),谭盾说:“《武汉十二锣》其实就是声音的书法,3D、5G是科技,

让它跟灵魂拥抱,跟传统拥抱。”“天长地久,万物合一,天地与我,大焉为一。”锣声依次炸裂,人声轻轻吟唱,撞击着人们的心弦,抚慰着心灵的伤痛,也传递着希望、温暖和爱的祝福。

中国音乐的符号

很多人了解谭盾,是从他的电影配乐开始的。2001年李安携《卧虎藏龙》奔赴奥斯卡,获得十项提名,并最终捧得最佳外语片等奖项,将华语电影带入一个口碑上的新境界。伴随着这部影片获奖的还有谭盾,他凭借《卧虎藏龙》里的音乐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格莱美大奖、金马、金像最佳原创音乐奖……一时间,谭盾的名字在世界上成了中国音乐的符号。

谭盾在《卧虎藏龙》配乐期间,10天的时间写了16首曲子,一天连续创作20多个小时。为了将电影的配乐做到极致,他将大提琴进行改造,非常巧妙地在西洋音乐中融入了民族的因素,创作了和电影主旨吻合的音乐。日日夜夜里不断的修改、创新,最后,他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华民族音乐借助《卧虎藏龙》的配乐走向了世界,而他也因此名声大噪。

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声

谭盾出生于湖南长沙,自幼深受中华楚文化的影响。1978年,谭盾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攻读指挥和作曲双专业,硕士毕业以后,他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学习。

在谭盾的音乐之路上,他一直保持着一颗桀骜不驯的灵魂,他的音乐有一股侠气,你仿佛能从中听见刀剑挥舞的声音。中华文化的传承深深地刻在了他的灵魂里,而善于颠覆,敢于创新一直是他最大的特点。创作《英雄》配乐时,他将小提琴弦换上二胡的弦。对小提琴足够的熟悉,让他敢做出大胆的尝试。

在谭盾的世界里,水、石头、陶器都可以演奏音乐,甚至建筑物上都可以用来演奏音乐。妻子怀孕时,他带领妻子去医院做孕检。超声波检查时,他看着胎儿在母亲的子宫里,随着羊水的节奏来来回回摇摆。看着自己的孩子,忽然灵感大发。生命在水里孕育,水才是生命的音乐,《水乐》也由此而来,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声成为了谭盾最鲜明的音乐特征。

《慈悲颂》谱写众生的悲苦与慈心

2018年5月23日,谭盾历经5年创作的原创交响乐《慈悲颂》(Buddha Passion),在德国萨克森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举行世界首演。

谭盾创作《慈悲颂》的初衷是星云大师的人间音缘,星云大师曾说,菩萨的眼睛都在观看众生的伤痛。心里有了众生,谭盾将星云大师所作《佛光祈愿文》谱曲,与乐曲天衣无缝接在一起,谱写出众生的悲苦与慈心。他与团队将敦煌古乐反弹琵琶、奚琴等乐器复制出来,佛门中的咒语、钵、木鱼、引罄等也在音乐会上共鸣。

正如谭盾接受采访时所说:“这部作品是一个许诺,写给撑过压力的善良、慈悲的大众,是对自己的文化、信仰、先祖有许诺。”听谭老师讲自己、讲音乐、讲中国传统文化,恩典君专注聆听,用心去触摸一个音乐家内心的广大、生机、虔诚、跳动的音符、流淌的旋律……并从中受到启发:一场音乐会,即便每种乐器的演奏者都是一流的,但最重要的还是指挥。人生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古圣先贤的智慧的引领,人生才不会出错,人生才能完整。而一个人的一生,即便有文凭、有地位、有金钱、有名声……它们都如单一乐器,若没有指挥,是不可能美妙动听的!人生这场超大音乐会的指挥是什么呢?它不叫“指挥”,它叫“智慧”!

□本刊综合

谭盾的最新作品《武汉十二锣》,以纽约、武汉、上海三地5G在线直播形式完成“云首演”

新闻推荐

全球20个电影节大合作举办线上电影节

4月28日,据外媒报道,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和翠贝卡电影节宣布与戛纳、柏林、威尼斯、多伦多等来自全球各地的20个电影节主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谭盾:隔空指挥 铸成“声音的纪念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