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从电影到民生:人大代表贾樟柯的一次“摇镜头”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5-27 08:33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履职三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是越来越进入状态了,建言献策的关注面也不断在打开。今年的全国两会,贾樟柯的提案走出了电影圈,转向了民生议题。

两会建言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

65分。中国导演贾樟柯为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设定的今年希望达到的表现分,比往年略高一些。通过前两年的履职,贾樟柯认为,“还是有一点点进步。 ”这进步体现在,这一次,贾樟柯把镜头“横摇”,关注点从电影文化投向社会民生。

2018年,贾樟柯第一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山西文化产业发展和电影人才培养问题。 2019年,贾樟柯把目光聚焦在盲人“无障碍电影”和电影著作权问题。从60分到61分(自我表现打分),贾樟柯的话题始终未离开电影。

2020年全国两会,贾樟柯将关注的目光从熟悉的电影转移到更广阔的民生领域,针对二、三线城市和乡村普遍存在的老年人无法自如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络购物、预约挂号以及日常生活缴费等现实困境,提交了一份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安度晚年的议案。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很多行业都进入线上支付,开启数字生活,但仍然有一部分老年人不适应。我建议服务行业仍能保留一部分传统的方法,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数字生活的培训和教育。 ”贾樟柯说。

希望成为与时代同步的记录者

贾樟柯和娄烨、王小帅等人被认为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他成长于山西省中部汾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本对绘画有所造诣的贾樟柯,一次偶然的机会观看了电影《黄土地》之后,便激发了内心对电影的热爱。 1991年,贾樟柯开始考北京电影学院,但失败了两次,直到1993年才如愿以偿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从此,电影戏剧性地改变了他的生命履历。

2006年,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奖,2010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授予贾樟柯终身成就金豹奖,他成为有史以来获此殊荣最年轻的电影人。 2013年,凭借《天注定》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剧本奖。贾樟柯自命为“一个来自中国基层的民间导演”,他认为,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只是中国的盆景,要了解真正的中国就必须考察像他的家乡汾阳那样的小城。

在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电影美学风格的同时,贾樟柯也让世人看到了他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执着。

捕捉当代社会巨大且快速的变革下的人和事,让他感到“燃烧且疯狂”。贾樟柯说,改变中的中国,如果电影没有在场,这将非常遗憾。他希望自己能够作为一个与时代同步的记录者,“我的作品如果能让我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生活有迹可循,这是我最愿意做到的。 ” 综合

新闻推荐

杨照:海明威心目中的小说家排行榜

美国女作家莉莉安·罗斯(LillianRoss,1918-2017)曾经替《纽约客》杂志写过一篇海明威的人物稿。莉莉安·罗斯是个奇才,二十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电影到民生:人大代表贾樟柯的一次“摇镜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