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经典老电影《真实的谎言》 影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6-23 09:17   https://www.yybnet.net/

至今也不能忘记25年前观看完《真实的谎言》影片后,从影院出来耀眼的阳光照的我睁不开眼睛,鹞式战斗机还在耳边轰隆作响的那种现实世界不真实的感觉。

什么是好电影,就是时隔多年,依旧会在闲暇时再看一遍的电影,而《真实的谎言》对我而言就是好电影。因为每当想看枪战电影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部《真实的谎言》,现在想想已经看了不止五六遍了。

影片《真实的谎言》由加拿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执导,阿诺德·施瓦辛格、杰米·李·柯蒂斯、汤姆·阿诺德和阿特·马里克等联袂出演,影片于1994年7月15日在美国上映。是90年代动作片经典之中的经典,是中国内地进口好莱坞大片的开始。但这部电影不过时,不管你以前有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在现在特效大行其道的市场上,依旧不过时。这可能就是卡梅隆作为著名导演的过人之处。

故事讲述的是男主是位训练有素的优秀特工,却不得不隐藏身份和自己的妻女过着平淡的生活。而妻子则是一个内心不甘平淡生活的女人,想过上更加精彩刺激的生活。于是妻子被一个二手车商暗中盯上,同意假扮夫妻执行任务,但男主怀疑自己的老婆有外遇,在暗地里进行调查,无意中发现了一群恐怖分子的大阴谋。

严格的说,这部由克劳德奇蒂(法国著名编剧、导演,最近执导过法国超级大片《对抗凯撒》)编剧的影片,并不代表卡梅隆的真正风格。剧作更加突出影片的喜剧感,而不是工业时代的强悍暴力,有不少法国味道的处理手法。从画面上看,卡梅隆已经放弃了强调肌肉和力量,并富有粗糙质感的影像风格,而发展成为一种以银灰色新材料金属为代表的后工业影像风格(战机、玻璃幕墙的大楼)。不能不说,如果卡梅隆没有这样一部影片在影像上试验另一种风格,那么他恐怕也难以一时适应下一部重要作品《泰坦尼克号》中几乎完全不同于自己早期影片的视觉效果。在适合的时代,选择适合的影像风格,是卡梅隆成功的一大关键。

在这部经典片中,几乎每个场景、每个段落都有可圈可点之处,甚至连很多个过场戏也神完气足,丝毫不见松懈,称之为经典绝不算过分。在两个多小时的影片中,大型的动作场面有四个。虽然不能算太多,但每个都分量十足,令人叫绝。

有几个影片幕后的小故事,分享给那个令我们怀念的九十年代:

《真实的谎言》是第一部制作预算为1亿美元的电影,这使其成为当时最昂贵的电影,打破了卡梅隆上一部电影《终结者2:审判日》的纪录。第二年《未来水世界》打破了这个记录,耗资1亿7500万美元。

卡梅隆被采访时提到,是施瓦辛格拿着剧本兴冲冲地来找他,说对Harry的角色非常感兴趣,从小就梦想着扮演詹姆斯·邦德那样的间谍。当时卡梅隆非常惊讶,因为他从未见过施瓦辛格对一部剧本中的角色如此着迷,看过剧本后,卡梅隆决定拍摄。

施瓦辛格在卫生间吹的口哨,是1965年美国舞台剧《音乐之声》中奥地利民歌《雪绒花》。

片中女主跳脱衣舞时穿的内衣是柯蒂斯本人的,在这段戏中,柯蒂斯抓住床柱跌倒,这并非是剧本设计的情节,而是真实意外。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施瓦辛格准备起身相助。卡梅隆特别喜欢这段镜头,于是保留了下来。

施瓦辛格对本片的最大挑战不是表演所有的特技,而是跳探戈舞。他必须上舞蹈课才能进行舞蹈,现场排练大约六个月,因为他想确保自己在探戈方面的表现一样出色。

影片公映后,多个社团在华盛顿的一家影院门口发起了抗议活动,他们因影片将中东人描写为杀人狂和宗教狂而极度愤恨,后来影片在54个阿拉伯及穆斯林国家遭禁。

美国政府为本片提供了3架海鹞式战斗机,剧组要支付飞行员的报酬,他们的工资标准是每小时2410美元。

探戈舞曲“PorUnaCabeza”,中文翻译名为《一步之遥》,1935年由阿根廷歌手卡洛斯·葛戴尔作曲,亚法多·勒佩拉作词完成。西班牙语本为赛马的术语,意为“差一个(马)头”的长度,在歌曲中用来表示对情人难以割舍的惋惜。

最后说一点,这部电影非常有预见性,剧情中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本土,在六年后的2001年9月11日,成为现实。

(赵海梅)

新闻推荐

白裙姐姐乘风破浪而来 这是部包含成人内容的美食片?

原创suki第十放映室事情是这样的。正当我为了找选题狂薅头发之际,无意间在腾讯视频看到一个推荐:「《亚洲食谈》,HBO版《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老电影《真实的谎言》 影片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