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经典老电影《人鬼情未了》 唯有爱能穿越时空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6-3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影片《人鬼情未了》由杰瑞·扎克执导,布鲁斯·乔伊·罗宾担任编剧,帕特里克·斯威兹、黛咪·摩尔、乌比·戈德堡和托尼·戈德温等联袂出演,影片于1990年7月13日在美国上映,于2020年上映30周年数码修复版。

电影讲述山姆与美莉为一对恩爱的情侣,在一次深夜返家途中两人遭遇抢匪,山姆不幸被枪击身亡后他的鬼魂留在人间,发现枪杀自己的犯人欲加害美莉,无法跟他人沟通的山姆只能求助女灵媒奥德帮忙传达然后复仇的故事。影片在1990年以2000万美金的预算成本获得超过5亿的票房成绩,不仅成为当年最受观众瞩目的电影,更提名五项奥斯卡,拿下最佳女配角与原著剧本两个奖项,全片以奇幻、悬疑、惊悚、喜剧等多类型元素结合男、女主角分隔两界也依然深刻的动人情感,奠定它在影迷心中经典爱情电影的地位。

上世纪,90年代初,当你走在中国的街头时,总能听到一首英文歌曲的旋律“Ohmylovemydarling,I'vehungeredforyourtouch”,没错,正是《人鬼情未了》主题曲《UnchainedMelody》,这首由“正义兄弟”组合演唱的主题曲荡气回肠、旋律优美,通过《人鬼情未了》走进了中国观众的心!

《人鬼情未了》有着高明的人物描写,不是只从角色口中说出“我很爱你”或“你是我唯一”这样的解释性对白,而是用剧情和行为来表示,无论在片头装修房屋时就带出三位主要角色之间的关系,或者山姆和卡尔在公司电梯里开着现在看来有些蹩脚的咳嗽玩笑、毫不犹豫就告诉对方自己的密码,展现他们互相信任的好交情,也正是如此,才让整部电影看似奇幻不切实际的“鬼魂”设定更能让人信服。

在影片中导演并未让美莉与山姆面对面交流,而是通过第三者的转述进行沟通,这种设定更加符合现实,符合我们对于鬼魂的认知,让虚构的故事情节真实化。山姆的灵魂刚离开肉体时,害怕、无助,当救护车穿过灵魂时他甚至感受到了痛,这些设定让山姆更像一个活着的人,可是当他发现有鬼魂来与自己聊天,美莉和其他生者看不见自己,也听不到自己说话时,他才意识到他与美莉已经阴阳相隔。

《人鬼情未了》以灵魂出窍为切入点,设计了“阴阳相隔,无法沟通”的情节,与众不同的鬼魂设计,让影片摆脱血腥与恐怖,但是与以往好莱坞影片中对于鬼魂、死亡、地狱的描述不同,影片中的鬼魂与常人无异,没有狰狞恐怖的面容。与生前的差别仅存于不能被活着的人看到、听到。

灵媒奥德的出现,让山姆的游离生活出现了转机,通过奥德的帮助山姆向美莉传达自己的思念与不舍,通过奥德的口,山姆说出了一直羞于说出口的“我爱你”。山姆和美莉的感情在他成为游魂之后再一步升华,生与死的界限让山姆更加确定美莉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在故事结构上,导演通过主副线相结合,设计多次转折以此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让故事更加合情合理,正是这种严谨的构思设计让整部影片表达的爱情唯美而不虚假。

《人鬼情未了》结合了爱情、奇幻、悬疑、幽默、悲情等多种元素,看似杂糅,但却融合的恰到好处。把一段阴阳两隔、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描绘的美轮美奂,诠释了一段至死不渝的隔世情缘!如果说当年《人鬼情未了》感动全球,也不为过,女子为之流泪,男子为之动容,全世界为之倾倒。影片既有写实主义的成分,又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和表现主义的成分;既有悲剧的成分,又有喜剧的成分;同时又把惊险片和言情片的成分融为一体,构成了一种杂而有序、奇而不怪、清新流畅、绚丽多彩的风格,称得上是一部美国聊斋式风格的佳作。

影片中,男女主共同制作陶艺的画面成就了影史上最经典浪漫画面之一!

影片结尾时心愿已了的山姆,即将消失,前往天堂。在消失之前,美莉终于见到了显出身形的山姆,两人深情吻别,成就了又一幕影史经典画面!

《人鬼情未了》道出了爱情的缠绵悱恻。而他们之所以成功却不仅仅是因为刻画的爱情动人心弦,而是在爱情之外颂扬了社会的真善美,满足了人们向往真善美、向往社会公正,渴望纯真爱情的心理诉求。影片创造了人世间最美丽、最真诚的爱,表现了被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压得喘不过来气的我们对爱最简单的追求,再现了人们对真善美、社会正义维护的潜意识。

《人鬼情未了》成为影史上永远不可复制的经典爱情电影!

(赵海梅)

新闻推荐

7月天宇:“启明星”将最明亮,木星土星先后“冲日”

新华社天津6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7月天宇,太阳系的几颗大行星成为“星空舞台”的主角。天文专家介绍,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老电影《人鬼情未了》 唯有爱能穿越时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