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从为《星球大战》做特效到开发《许愿神龙》,融创文化如何“再定义” BASE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31 11:18   https://www.yybnet.net/

Base Media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制作过的项目可能更知名,比如《环太平洋》、《长城》、《碟中谍4》、《变形金刚4》、《捉妖记》系列、《唐人街探案2》、《星球大战7》等等。这些影片中视效部分有非常多的镜头,都出自这家公司旗下的Base FX之手。从事视效制作多年后,该公司也成立Base Animation,专门进行高品质动画电影的创作。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许愿神龙》,正是由其打造的第一部作品。

虽然Base Media(以下简称BASE)的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弗·布兰博是一名美国人,但这依然是一家总部设立在北京的中国公司。2002年,布兰博看了电影《英雄》也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可能性,于是他在2005年创立Base FX。

2010年,江志强和许诚毅带着《捉妖记》来到BASE时,整个公司只有100人左右,他也把整个公司都赌在了这部电影上,并最终获得成功,这也是公司发展的历史节点。很快,BASE还凭借制作美剧《太平洋战争》、《海滨帝国》和《黑帆》的视效,三度获得艾美奖最佳特效奖。

虽然从制作的角度来说,Base FX已经在中国乃至亚洲达到了业内顶级,通过与工业光魔之间的合作,也参与了部分全球顶级视效大片。但在2018年,布兰博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时,明显感觉到中国电影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就在那时,他意识到单纯的服务性质的视效业务,或许难以支撑公司的发展。未来如何将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布兰博做出的选择,是加入融创文化这家新兴公司。

Base Media为何加入融创文化

2020年1月,融创文化成为Base Media的最大股东。布兰博认为,加入融创文化是一个很重要也非常必要的决定。“首先,我跟孙喆一(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在战略方向一直有共识,BASE最早是服务型为主,现在通过《许愿神龙》,证明了我们不仅是个服务型公司,也是有内容创作能力的公司。孙喆一作为融创文化总裁,站的维度更高,整个融创文化拥有内容开发、影视基地及线下实景等内容,是更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会给BASE带来跟多的机会。”

作为国内后期领域最好的公司之一,BASE会如何与融创文化进行协同合作?布兰博表示,BASE在加入融创文化之后,将作为整个融创文化体系中的一部分发挥作用,“融创是平台,从前期的内容开发到后端的线下乐园。(BASE)本身的功能,第一是对内容创作的板块进行提升和支撑,第二在线下部分,BASE孵化出的IP可以跟乐园进行双重导向。而且这个体系里还有其他成员,BASE也会给他们提供支持,比如他们的原创电影,我们也会在特效和动画制作上给予支持。”

过去《捉妖记》等作品,BASE参与了全流程的后期承制工作,但在《流浪地球》做的是前期工作,包括概念设计等。这让公司具备从前期概念设计到后期制作的经验,可以具备整个IP的开发能力。《许愿神龙》就是很好的结合前期开发及生产的项目,让公司具备国际品质的面向市场的产品。

最直接的方面,就是BASE在未来将会承制部分融创文化体系中的作品。“整个版块中有许多服务型的部分,确实融创文化有这样的需求,这部分的产能还将保留。”Base Media首席运营官COO、融创文化战略投资部部门总监张楷乾也表示,Base FX的服务业务未来将“重点面对国内市场,做一些国内最头部项目的后期,我们立志做国内后期市场最好的一家公司。”

布兰博也笑称,加入融创文化之后,算是有了“靠山”了。“公司在2018、2019年确实面临很多挑战。从服务角度来说,有了‘靠山’,更多的协同工作解决了制作上产能过剩的问题。融创文化也希望BASE在内容方向开拓和布局上发力。”

从行业全局来看,视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生意,包括人力成本上升、项目匹配度等问题,而且中间还有不确定性,比如导演修改,或者制作人员没有理解清楚等,从全球来看都是一个很有挑战的市场。

BASE正在从视效服务型公司转型为服务与内容开发并行的公司,其拥有的动画开发制作能力正快速发展,“新冠疫情的出现,实际上可能把我们公司开拓原创动画的速度带动得更快了。之前服务型的制作比例更高,但因为疫情,这块业务有一定的萎缩,这样我们就更加聚焦在好的内容板块,投入更多,让我们从战略角度更快地对这方面进行了补给。”

张楷乾认为,“不可能通过特效制造IP,但动画有可能创造出有价值的IP,会有商业化的能力,从价值链来看的话(空间)大太多。在融创体系内,能把IP价值做得更大。“靠山”融创文化给BASE制定的发展目标,“动画电影这一块,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从2022年开始,BASE每年要生产出一部高质量的原创作品。目前我们有一部即将开始制作,《许愿神龙》的续集也在开发中,这个至少三年两部的目标,不应该有问题。”

开发动画,为公司带来更大价值

《许愿神龙》的导演克里斯·阿佩尔汉斯,曾经为《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小王子》、《鬼妈妈》等多部影片做了美术设计,并获得过美国动画安妮奖的提名。同时,布兰博也在多年来的视效后期制作中,“发现中国市场具备丰富的创作人才和制作人才”,市场非常成熟。两人的合作顺理成章。

最早通过《捉妖记》的后期制作布兰博意识到,起码从技术角度来说,BASE具备制作动画的条件。“公司获得了三次艾美奖、一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我们需要更多挑战。”已经制作完成的《许愿神龙》,也是布兰博心中给BASE的动画创作“定调”的一部作品。“我们未来肯定会持续推进这种调性的电影,《许愿神龙》让我们立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未来我们会持续这种高标准的产品和方向。”

这个“定调”,除了展现内容品质,也展现了较低成本带来的性价比。作为首部由好莱坞五大公司之一(索尼影业)进行全球发行的中国国产动画,张楷乾也认为,这说明该片“制作水平、制作流程、IP品相都是得到业内的认可”。

《怪物史莱克》剧照

布兰博表示,BASE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制作国际质感的动画电影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厦门团队制作的,厦门的生活成本比加州低很多。其次,团队中拥有很多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有才华的艺术家,比如印度、泰国,厦门适合他们工作,人力成本更低。最后,因为索尼找来《怪物史莱克》的制片人加入,能够在质量上把关。”

布兰博希望,国际人才的到来,能够弥补中国艺术家经验不足的问题,“不同国家的人才,特长也不相同,我们在年初招来一位西班牙的同事,曾在梦工厂工作多年,有丰富的人物设定和高质量动画制作的经验。他这样的大咖的加入,将会带动厦门整个团队的生产质量。中国本土艺术家这些年都成长起来了。”

融创文化的平台,也给予BASE在项目规划上的信心,布兰博认为《许愿神龙》除了院线上映之外,还会有多种可能,“融创文化会把内容通过更多渠道展现给观众,乐园只是一部分,还有衍生品、玩具等。跟融创文化合作后,《许愿神龙》的续集一定会做。以前我们会根据票房考虑要不要做,现在会坚定地做续集。里面会有更多的龙、更多的新任务、动物出现。”

张楷乾也补充道,加入融创文化后,BASE不仅决定做续集,而且还会在其他动画方面进行更多深入的开发,“之前我们有一些项目,可能想只是做一部短片,现在可能会更往番剧、电视动画方面去做。在内容原创和产出上,我们都会更大胆地去做。”

《许愿神龙》的续集,正是目前BASE正在制作的4部动画电影中的一部。另外三部,其中之一是“原创的基于中国经典文化创新演绎的动画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孵化,马上进入制作阶段”。另一部是融创文化主控的动画电影,“其中大概有20分钟比较难做,这部分交由BASE承制。”最后一部,则是厦门团队接的外包承制项目。

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公布裁决 纳吉布首个“一马”贪腐案罪名成立

□新华社发图为2019年11月1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纳吉布(前中)离开法院。(资料片)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28日就前总理纳...

相关推荐:
时光与念想2020-07-30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为《星球大战》做特效到开发《许愿神龙》,融创文化如何“再定义” BASE)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