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韩国导演金基德去世 顶级名导为何“毁誉参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18 03:42   https://www.yybnet.net/

金基德的意外离世让影迷震惊。

12月11日,有两条关于韩国电影的新闻上了国际头条,第一是《寄生虫》超过《黑豹》《信条》等片,荣获Google网站2020年电影热搜榜冠军;第二就是59岁的韩国导演金基德在拉脱维亚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去年,奉俊昊因执导《寄生虫》红遍全球。在他之前,在国际影坛上名气最响的韩国导演只有金基德一人。

从2000年上映的《漂流欲室》,到《空房间》《阿里郎》《圣殇》等名片,金基德导演的电影在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等各大国际影展中多次斩获奖项,在欧洲是备受宠爱的顶级名导。

金基德是三大电影节常客

因为深陷性丑闻,加上其作品风格对韩国观众的口味渐行渐远,金基德近年来愈发被韩国影坛边缘化。于是他萌生了晚年去东欧发展,甚至在当地定居的想法。不料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在离2020年翻篇还有20天的时候辞世。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下午,拉脱维亚门户网站德尔菲(Delfi)发布消息,著名韩国导演金基德因新冠肺炎并发症,于当地时间11日晚在拉脱维亚一家医院去世。

2004年,金基德执导的《春夏秋冬又一春》曾代表韩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可在这个冰冷冬天,他没能等来“又一春”。

金基德是11月20日前往拉脱维亚的,原本想在当地买房并申请永久居留权,没想到感染了新冠病毒。据称,12月11日,金基德本来是要去房产交易场所的,但他并未在约定时间现身,手机也处于失联状态。其友人报警,最终警方发现这位韩国导演竟然感染了新冠病毒,被送去医院抢救。

近年来,金基德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的文化活动关系密切。2019年,他担任了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评审团主席,今年,他与当地演员和团队共同出演了自己的新电影《溶解》,该片在哈萨克斯坦以俄语拍摄。制片人是女演员丹娜拉·朱玛格丽耶娃。金基德除担任摄像外,还担任编剧和剪辑。

金基德为何选择远离祖国?

金基德1960年12月20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北道奉化郡,而这个月的20日,原本是他60岁生日。很多影迷都有疑问,为什么这个大牌导演想要在拉脱维亚买房?为什么他如此离群索居,染病时身边连一个助理都没有,最后竟一个人孤独地告别了世界?

有业内人士称,金基德从2016年开始就基本不在韩国拍片了,这是因为他在本国的口碑毁誉参半。2017年,韩国电视台MBC的《PD手册》栏目播出节目《电影导演金基德,大师的真面目》,指控金基德袭击和性骚扰女演员,轰动了整个电影界。尽管金基德全部否认指控,但2019年韩国法院仍判令金基德向受袭击的女演员做出赔偿,支付500万韩元的罚金。但因缺乏证据,最后不了了之。

生前本来要拍一部华语片

15到20年前的互联网还不甚发达,而那时“韩流”来势汹汹,金基德就是当时韩国电影复兴的领军者之一。金基德这个名字在中国文青群体中口耳相传。

金基德的人生轨迹有一小部分和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重叠。2015年,金基德曾担任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同年,他成了浙江嘉视年华影视制作公司的艺术总监。2016年,他再度来中国准备执导新片《无神》,当时他头扎发髻,身穿宽松道袍,纵论中韩两国电影未来发展的形象屡屡见诸国内报端。

金基德执导的22部电影中,大多数都是对白很少的低成本文艺片,而筹拍中的《无神》是难得一见的商业大片。当年,他曾计划邀请汤唯和张震主演,号称是升级版的《春夏秋冬又一春》。

金基德还曾去过横店和黄山取景,他对《无神》倾注了巨大心血,该片有战争、动作、魔幻还有爱情,加上好莱坞特效,对这位电影大师而言,是一次具有挑战的艺术创作。可惜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这部华语大片的拍摄计划意外搁浅。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金基德:即使我现在死去 也会马上得到人们的重新评判

不出意外,今天或者明天,全球各大媒体一定会留一个位置,给因为感染新冠肺炎而意外离世的韩国导演金基德。尽管他的作品充满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韩国导演金基德去世 顶级名导为何“毁誉参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