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甜蜜家园》:末日题材的怪兽剧 怎么剧名如此温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2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注意:本文有剧透

《甜蜜家园》(Sweet Home)这样温馨的剧名,可能会让人误以为它是一部家庭生活剧。但其实它是末日题材的怪兽剧,风格偏向于惊悚、恐怖和悬疑。这是李应福(《太阳的后裔》《阳光先生》)执导的Netflix韩剧。

《甜蜜家园》海报

《甜蜜家园》海报

怪兽突然在韩国肆虐,整个社会陷入末日氛围。怪兽从人变异而来,但它与丧尸有些差异。人异化的动因,除了被怪兽咬伤外,还有更玄虚的东西——人的“欲望”。

欲望越强的人,变异成怪兽的时间就越短。在成为怪兽后,人的外貌迅速“丧尸化”,甚至比丧尸更瘆人,比如没有头颅,从口腔伸出硕壮、漫长且凌厉的舌头,亦或者化身为浓稠流水状的绿色液体……

无欲无求的人,变异成怪兽的时间就越长。在成为怪兽前,他只是一个感染者,保持人的容貌,偶尔会流鼻血、昏厥、低温。感染者同时也获得了怪兽的一些超能力;在某些变异的时刻,感染者的眼珠子会变成全黑,面目也狰狞起来。

变异的瞬间

变异的瞬间

Netflix的确是财大气粗。《甜蜜家园》的单集成本30亿韩元(约1800万人民币),刷新了韩剧单集制作成本的纪录。钱很大一部分花在特效制作上。《甜蜜家园》对怪兽的呈现,的确是好莱坞大片级别的。看到有观众质疑为什么大厦外的怪兽那么少,我想原因只有一个:好的特效太费钱了,能省则省。

故事从一栋有着几十年寿命的老旧大厦开始,某天夜里,怪兽突然来袭。车贤秀是个无欲无求的绝望青年,在学校里遭遇霸凌,父母和妹妹在车祸中丧生,他孤身一人搬来大厦是为了自杀。两次自杀未遂,但他已有感染的症状。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他拥有的怪兽能力就越强:比如从高楼摔下死不了,刀划过手背伤口很快愈合,甚至被怪兽的魔爪穿心也活得好好的。

车贤秀(宋江 饰)

车贤秀(宋江 饰)

车贤秀成为大厦幸存者的“工具人”。因为他没那么容易被打死,所以所有冒险的事主要让他去做。同时,其他幸存者对他也充满提防,把他单独隔离起来。无欲无求的车贤秀,剩下的还有善良。

所有末日题材的怪兽影视剧,基本都具备两大看点,一个是特效,一个是人性。怪兽威胁人的存在,当生存机遇稀缺时,人的求生本能激发,人的许多动物性也会被充分释放出来。人与怪兽之间,如果有不伤人的怪兽,是否有不伤怪兽的人?人与人之间,是以邻为壑、自相残杀,还是以善良、信任和协作应对,以微弱的人性之光烛照末日地狱?

除了精彩的特效外,《甜蜜家园》也有对人性的探讨。这是一部群像剧,大厦里所有幸存者都集中在一层。他们不同职业、不同个性、不同人品。有冷静理智、运筹帷幄的眼镜小伙,脸上有疤痕的杀手大叔,信奉天主教的国语老师,身手敏捷的消防员姐姐,坐着轮椅的“鲁班”大叔,热情外向的退伍大叔,弹吉他的女孩,跳芭蕾的女孩,因失去孩子而精神失常的妈妈……

眼镜小伙(李到睍 饰)

眼镜小伙(李到睍 饰)

国文老师(金南熙 饰)

国文老师(金南熙 饰)

杀手大叔(李阵郁 饰)

杀手大叔(李阵郁 饰)

很多人都有着一段伤心破碎的过往,随着剧情推进,他们身上的秘密才被揭开。人物群像多而不乱,每一个人都能够让观众记住。

以往相似题材的作品,在触及人性的时候,更多探讨的是人性之恶,比如《釜山行》中的金常务。《甜蜜家园》中,亦不乏人性的卑劣与自私,比如夺走军队武器的流氓闯进大厦后大开杀戒。面对草菅人命的痛斥,流氓的头头说,“最近有什么比人命还微不足道啊?”

但《甜蜜家园》更多呈现的,是人性的微光,是人的善良、坚韧、协作、信任等美德。就譬如虽然欲望导致人变异成怪兽,但欲望也有善恶之分。所以失去孩子而罹患精神病的妈妈为了保护邻居的两个孩子,勇敢与怪兽搏斗,在变异后,她回过头来的第一反应是,“孩子们呢?”因为强烈成为妈妈的欲望,她最终成为怪兽,但是变异成孕育胎儿的母体,从未伤人。

眼镜小伙也是刻画得颇为立体的角色。末日将至,他冷静应对,保住了大楼里幸存者的生命;虽然他的务实和冷静,在有些时刻显得冷血,比如对车贤秀、消防员姐姐的利用,但他的确是从众人的利益出发;在众人通过地道逃离后,他依然为了众人留下来,很可能他早已感染……他身上有人性善与恶的博弈,但善始终占据上风。

因为大楼里有太多美好而光辉的人格,《甜蜜家园》惊悚之余,给人的更多感受是“燃”。比如信奉天主教的国文老师,他手执军刀,一次次犹如战士般直面怪兽,削铁如泥,配上高燃的BGM,着实让人热血沸腾。他的牺牲,也是全剧最催人泪下的段落之一。视死如归、以生命献祭守护其他人的安全,让我们看到如圣人般高洁的灵魂。国文老师对决怪兽,很燃

国文老师对决怪兽,很燃

国文老师与怪兽同归于尽

国文老师与怪兽同归于尽

或许这就是一部末日题材的怪兽剧,有一个《甜蜜家园》这样温馨名字的原因。剧中亦有点题,车贤秀听到弹吉他的姐姐弹了一首歌,曲风让他联想到甜蜜的家园——这也是他最大的愿望。这看起来的确是有些讽刺:只有在这末日之时,他才感受到家园的甜蜜温馨。但换个角度看,那句被说滥的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确无论何时何地都适用:末日来了又怎样?有爱就有人间。

《甜蜜家园》改编自韩国爆款同名漫画,做了不小改动。观众的不满除了改编外,主要还在于它们认为剧集对人性的探讨不深刻。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少人陷入一种“审美误区”,认为写恶比写善更“深刻”,好像把角色都写成“金常务”就显得编导牛。但事实上,真善美也是一样深刻,尤其是在一个怀疑主义、虚无主义盛行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相信、学会坚守真善美的价值。

如果观众对人性有乐观的看法,《甜蜜家园》会带给你某种正向力量。无论末日到来与否,甜蜜家园永存,如果我们跟剧中的主人公做出一样的选择。(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印度国防部批准2486亿元武器采购计划 将购买6架预警机

当地时间12月17日,印度国防部批准了一项28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486.66亿元)武器采购计划,其中包括购买6架AWACS(AirborneWarn...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蜜家园》:末日题材的怪兽剧 怎么剧名如此温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