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李安荣膺英国电影学院奖终身成就奖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7 12:49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电影学院(BAFTA)在其官网宣布,导演李安将在4月11日举办的第74届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现年66岁的李安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华人导演之一,获得多项举足轻重的奖项,包括两座柏林电影节金熊奖(1993年的《喜宴》和1996年的《理智与情感》)、两座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05年的《断背山》和2007年的《色|戒》)、三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奖(2001年的《卧虎藏龙》、2006年的《断背山》和2013年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2006年,李安凭借《断背山》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导演奖

2006年,李安凭借《断背山》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导演奖

李安与英国电影学院奖也是前缘匪浅。1990年代,他以《推手》、《喜宴》、《饮食男女》三部作品赢得国际知名度后,受邀前往好莱坞发展。其后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理智与情感》就一举荣获1996年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奖。2001年,武侠片《卧虎藏龙》入围14项英国电影学院奖,最终拿下包括最佳导演、最佳非英语片在内的四个奖项。2006年,《断背山》入围9项,最终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四个奖项。

英国电影学院电影委员会主席马克·塞缪尔森(Marc Samuelson)评论:“李安是一位大师。他是一位多才多艺又勇于冒险的杰出电影人,能游刃有余地驾驭不同类型。他的作品既打破了技术的壁垒,又注重主题的探索。《卧虎藏龙》、《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电影反映了他不仅深谙技术领域和电影的制作之道,也能深挖故事的内涵——不论是史诗还是小品。我们总是被他塑造的那些血肉饱满的角色打动。我们很激动能授予他英国电影学院的最高荣誉。”

李安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英国一直是我的福地,尤其是拍《理智与情感》,对我来说就像是第二次上电影学校。能获得英国电影学院的表彰,与先贤列于一堂,是莫大的荣誉。”

英国电影学院奖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终身成就奖是其个人奖项的最高荣誉,此前的获奖人有查理·卓别林、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肖恩·康纳利、伊丽莎白·泰勒、斯坦利·库布里克、安东尼·霍普金斯、劳伦斯·奥利弗、朱迪·邓奇、瓦妮莎·雷德格瑞夫、克里斯托弗·李、马丁·斯科塞斯、艾伦·帕克、海伦·米伦、西德尼·波蒂埃、梅尔·布鲁克斯、莱德利·斯科特和塞尔玛·斯昆梅克。去年的获奖人为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凯瑟琳·肯尼迪。

目前,因应疫情防控的要求,英国的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尚未开门,入境政策也从严实施。因此,今年的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采用远程连线的模式,分4月10日和4月11日两天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4月10日颁出的英国电影杰出贡献奖将是唯一有获奖人亲身领取的奖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双星伴月 7日晨天宇组“歪嘴笑脸”

新华社天津4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7日晨,土星和木星将携手月球联袂上演一出“双星伴月”的好戏,有意思的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空之眼瞰雄安2021-04-02 07:29
评论:(李安荣膺英国电影学院奖终身成就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