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大航海文化与流行元素

来源:新京报 2021-04-23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盗贼之海》官网宣传图。《海贼王》漫画海报。《加勒比海盗》电影剧照。克苏鲁神话(图片来源:IC Photo)。《大航海时代》游戏封面。乐高“沉默玛丽号”模型。

500年前,麦哲伦的环球航行奠定了大航海时代在人类史上的关键位置。500年后的今天,大航海时代的冒险精神、自由气质与奇幻色彩仍然没有过时。从历史小说到奇幻文学,从模型玩具到电子游戏,从日本动漫到好莱坞电影,各类流行文化之中随处可以瞥见大航海时代遗留下的精神遗产。桅帆船模型、《海贼王》漫画、《加勒比海盗》电影、两款航海类游戏《大航海时代》与《盗贼之海》,以及奇幻文学中的克苏鲁形象,大航海时代的流行元素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

《盗贼之海》是2018年发布的一款动作冒险类电子游戏。不同于注重策略模拟的《大航海时代》,《盗贼之海》采用近些年流行的“开放世界”设定,以达到更高的游戏自由度。开放世界是一种游戏设计方式,也被称为漫游式游戏,玩家可以自由地在一个虚拟世界中漫游,并自主选择完成游戏任务的时间点和方式。依托开放世界的设定,在《盗贼之海》中,玩家需要与其他玩家组队起航,自由选择驶向满载宝藏的海岛,或是与传奇生物交锋,或者对抗其他船只。在强调高自由度的同时,游戏特色在于强调不同玩家之间的互动,与朋友一起探索,或者据海盗公约进行合作。在夕阳下的余晖下听水手打鼓,或是在暴风雨的夜晚任由波涛翻滚,恍惚之间仿佛回到了那个属于海盗的黄金时代。

《海贼王》(又译《航海王》)是日本漫画家尾田荣一郎作画的少年漫画作品,于1997年7月22日开始连载,讲述了草帽路飞在航海旅途中不断寻找伙伴,以成为海贼王为目标的冒险旅程。改编的电视动画《海贼王》于1999年10月20日起在富士电视台首播。本作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为“世界上发行量最高的单一作者创作的系列漫画”。

《加勒比海盗》是由迪斯尼出品的奇幻冒险系列电影,主要讲述了17世纪的海盗杰克·斯帕罗在加勒比对抗多位传奇海盗的连番冒险之旅,首部作品上映于2003年,目前已上映五部作品。时至今日,《加勒比海盗》仍是最具影响力的海盗题材系列电影之一,约翰尼·德普饰演的杰克船长也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人物。

克苏鲁(Cthulhu)是美国小说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所创造的克苏鲁神话中的存在,是旧日支配者之一。克苏鲁偶尔会利用精神感应与远处不特定的人类接触。克苏鲁沉睡于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莱耶城中。与克苏鲁接触的人类,大致上感受性颇强,有许多人因为精神接触而发狂,而有些艺术家因得到这种疯狂的灵感而声名大噪。

《大航海时代》系列是日本KOEI光荣公司制作的航海冒险类游戏,于1990年正式发行,游戏背景设立在地理大发现时期,在提供给玩家自由度的同时,游戏中设定也充分尊重了史实。近日,《大航海时代4威力加强版》复刻版新闻的发布勾起了很多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

大航海时代的帆船模型深受到模玩圈爱好者的欢迎,乐高系列“沉默玛丽号”海盗船的原型是电影《加勒比海盗5》中的主角船,,船体为龙骨状的骨架造型,整体海盗船拼图数量多达2200片,是迄今为止拼接数量最多的海盗船。

新闻推荐

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贾玲让中国女性电影人拥有更多机会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更多来源于后疫情时代内地影市迅速复苏的市场红利。距离中国电影真正在海外地区取得票房佳绩,我们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航海文化与流行元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