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从“阴间滤镜”到“美国大片”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8 08: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英国BBC因为采用“阴间滤镜”的方式,抹黑造谣中国,而被赶出了中国。

从此,知道一个新的名词:“阴间滤镜”。顾名思义,滤镜原本是搞摄影摄像的人,为了达到一种特别的效果而采用的一种方法,而BBC在关于中国的报道中,加上“阴间滤镜”,给人以灰色、阴暗、压抑、绝望之感,他们把给人造成这样印象的中国报道推向全世界,用心当然险恶。听到新疆有人要告那个BBC的记者,那家伙只好逃路了,可见真是心中有鬼。

但由此联想到过去看一些电影,有些镜头让人很明快,有些总是叫人感到很压抑,画面很沉重,让人有一种快要疯掉的感觉。当然,那是电影艺术,为了达到某种艺术效果,所采用的一种艺术手段。但没有想到,那些对中国带有严重偏见的国家,在媒体宣传上,也早已经用上了这种手法。

西方对中国的歧视,歪曲、抹黑,真可谓无所不在,也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他们的新闻,又都是标榜客观公正的,甚至这种“客观公正”的宣传,已经深入到我们很多人的心中。长期以来,我们很多人都认为西方的报道是真实客观的,岂不知我们被忽悠得太久了,甚至全世界很多国家都被西方媒体忽悠得太久了。

好莱坞的大片,赚了全世界人的钱,绝大多数观众只是觉得好看,觉得故事精彩,却不知道他们一样利用这个宣传工具,推广宣传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到过美国,但一提到美国,都很向往,总觉得那里高度发达,特别先进,就是人类天堂。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好莱坞电影潜移默化的影响所致。好莱坞在通过电影赚了你钱的同时,也把美国的意识形态,美国就是人类天堂这样的概念潜移默化地植入无数人的大脑之中。

过去,好莱坞大片中,几乎很少有中国元素,现在,慢慢地多了起来,这当然是中国富强起来的一个标志。但是,仔细地看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元素,多是肮脏、混乱的环境、不讲公德的行为、乌烟瘴气的空气和永远灰色阴暗的天空;而展现美国,便是蓝天白云、摩天大楼、高档别墅、豪华轿车、车水马龙的高速公路、文明优雅的绅士美女,以及拯救世界于水火的个人英雄……久而久之,这种带有歧视和偏见但又让你不知不觉的电影宣传,就会在许多人心中形成印象,而这种印象一旦形成又十分难以改变,这就造成许多其他国家的人,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也没有到过中国,但一提到中国,总是没有好感的主要原因。西方国家在世界上的声音很大,他们要抹黑一个国家,总是轻而易举。

然而,西方国家对于他们不认可国家的歧视和偏见,无处不在,故意的抹黑也无处不在,且并不仅限于中国。还是以好莱坞电影为例,在美国大片中,非洲是落后而野蛮的;中东面孔的人都是恐怖分子;俄罗斯人一定简单粗暴……他们的电影中,就连中国的香港、上海也一样让人觉得脏乱不堪。

其实,很多的美国电影,单个的看,觉得并没有什么,但如果连续看得多了,就会发现他们在用这种让你几乎感觉不到的手段在污蔑你,在侮辱你,在抹黑你,而你却不知不觉,而且,这种手段早已经用在了新闻报道上,这当然是人家手段的巧妙,但我们却实在需要警惕。(E)③

新闻推荐

李安荣膺英国电影学院奖终身成就奖

当地时间4月6日,英国电影学院(BAFTA)在其官网宣布,导演李安将在4月11日举办的第74届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终身成就...

相关推荐:
气味博物馆2021-04-28 06:32
猜你喜欢:
形胜 意疏 气峻2021-04-09 05:56
评论:(从“阴间滤镜”到“美国大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