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张艺谋是个例外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30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五一档票房悬崖

今年五一档堪称史上最拥挤的档期之一,从4月30日起,《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阳光劫匪》等十余部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新片将扎堆上映。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下午17时50分,距离“五一档”开启还有3天,预售总票房正式突破1亿。其中,《你的婚礼》超4100万高位领跑,第二名《悬崖之上》2567.7万,排在第三的是《秘密访客》1006.2万。面对如此多的影片一起上阵,最犯难的就是院线从业者。给哪部影片多排片,排在什么时间段,如何平衡不同影片之间的调性和需求,如何保证收益最大化,就成了不得不考虑的难题。

不过对于70岁的张艺谋来说,五一档这个“悬崖”上挤满了票房焦虑症患者,他不在其中,他处在一个安全的例外之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已经与华语片三十多年来的全年龄段导演对战过,不需要用数据证明自己。这也是一件幸事:我们终于拥有了一个类似马丁·斯科塞斯式的导演,他可以放松地尝试各种类型,把成熟度最高的艺术感渗入作品中,与观众裸裎相对,平心静气。

老导演比年轻珍贵

年轻导演太多了,会赚钱的导演太多了,老导演才显得珍贵。从好莱坞到中国市场,最赚钱的电影总是被那些充满科技感、想象力和笑声的年轻人拍出来,而78岁的斯科塞斯只能拍《爱尔兰人》这样票房中不溜的作品,让电影市场变得充实、有分量。张艺谋也70岁了,他近十年来的作品完全没了《英雄》时期的烟火气,进入了“一部一创新”的成熟期: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2014年的 《归来》、2016年的《长城》、2018年的 《影》,2020年的 《一秒钟》,2021年的《悬崖之上》。他正在拍摄的是一部狙击题材《狙击手》。老导演的优势在于能找到不那么心急的投资方、赚不那么刺激的钱,毕竟40亿以上的票房,都由年轻导演的作品垄断。对照陈凯歌、冯小刚等行内老导演,张艺谋的创作欲望和执行能力让人叹服。

《悬崖之上》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伪满为背景,讲述四位地下党特工突破伪满特务围困、解救逃出日寇实验室的幸存者的故事。该片是张艺谋首次尝试谍战片,但谍战这个类型从前苏联电影到好莱坞电影都诞生过不少经典,张艺谋应该不陌生,他的创新在于把故事赋予“造型感”:冰天雪地的伪满洲国,大雪永不停歇,没有谁比谁动手更快,飙车也几乎不可能,大家出枪都慢,那就只能比心计了,毕竟敌我难辨。以往的谍战故事爽点在于敌明我暗,可以设计各种陷阱和巧计。张艺谋跳出了这个圈子:四个地下党特工,张译、刘浩存识破了陷阱,朱亚文、秦海璐落入了陷阱,地下党潜伏者、伪满特务围绕“放饵”、“苦肉计”、“找叛徒”等任务不断交锋,观众在视角变换过程里体验了成熟的观影乐趣:体验身份的剥夺与获得,体验角色的时代氛围和局限性。张艺谋通过黑夜、白雪、蓝衣三色的极致运用,让我们在银幕之外感受银幕里的肃杀和苍凉,张译演绎的“电刑”片段固然血腥残酷,对于普通人来说,找不到自我身份、找不到归属感的伪满哈尔滨才是真正的绝望之地。

洞见人性,微妙之味

人们看《爱尔兰人》,看见的不只是一堆黑帮打打杀杀,还看见了从科波拉到斯科塞斯的黑帮电影趣味,看到了《教父》里的西西里人与“爱尔兰黑帮”的精神脉络。老导演的火候,在于幽微之处的传达。 《悬崖之上》里各种剧情冲突,三道选择题用足了功夫。

第一道题:老张、小兰面对伪满巡警查票,老张临危不乱,略施小计骗走了两张真火车票,本想带小兰一起走,但年轻的小兰已经按捺不住跳窗逃走了,这时候是救小兰还是自己逃走?第二题:楚天逃入哈尔滨穷街陋巷里,正面撞见了一群伪满特务,领头的正是地下党卧底周乙,周乙会开枪吗?楚天会开枪吗?两个革命同志谁先对谁开枪?第三题也是最微妙的一道题,《悬崖之上》开场,四个地下党空降雪原密林,四个人其实是两对情侣,本应该情侣结伴组队,然而队长老张却要求拆散情侣,交叉组队:这样组队,到底是为了防止叛变、防止被捕后双双叛变,还是担心分散风险、留一个机会寻找失散的儿女,甚至是他对其他同志一个都不信任,把最不信任的一个留在身边?这些可能性都要观众想一想,而且在观影过程里不断回想起来,队长老张一瞬间的判断是否在后续情节里得到验证。

张艺谋对人性的洞察,在小细节里屡屡闪光。多年后影迷还记得,《活着》里富贵听见枪毙龙二的枪声时打的尿颤。 《悬崖之上》里的细节也充满匠心。尤其火车里的密闭空间戏份,四位革命者面对面,一队落入虎口浑然不觉,二队成员被巡警盯上搜身,涂写密码却被叛徒篡改,想救女友又必须得暴露身份,这种冲突感与喜感交织,张驰之间也得以窥见张艺谋对年轻人口味的把握,他的求变求新也让影片节奏松紧有度。

都是实力派,都要克制

《悬崖之上》选角主打实力派,张译、于和伟、倪大红、秦海璐、朱亚文、余皑磊、李乃文代表了中生代的演技上限。可以看出来,张艺谋极力压制着演员的突破性发挥,张译擅长设计各种标志性动作,倪大红的表演屡有穿刺味道的迸发,这些技巧都在影片里克制住了。仅有的发挥当属于和伟和秦海璐,于和伟单手灭火成为抖音上的爆火花絮,这是炫技,也是角色身份属性的体现:地下党员频频烧毁机密文件,一手持枪一手灭火,长年日久练就了这一绝活。秦海璐演绎一段得知爱侣之死后无声痛哭的戏份,尺度、节奏都非常到位,在虎穴里表达无法克制的悲痛之情,比号啕大哭更有感染力。让实力派克制自己的高光时刻,也是大导演的能力,跟王家卫合作过的演员大多抱怨自己最精彩的表演被舍弃了——为了全片的均衡,这种舍弃也是导演的职责。

《悬崖之上》后半截稍显仓促,我甚至没怎么看清楚那位逃出日寇魔爪幸存者的长相,在紧张漫长的缠斗之后,剧情节奏猛然加快。结尾处张艺谋忍不住也来了一次致敬:看过《教父》的影迷自然能看出来于和伟的结尾表演出自哪里。说来有趣,姜文《一步之遥》和张艺谋《悬崖之上》都玩了一把致敬,这种童心偶现,也是电影趣味里值得玩味的一种。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米荆玉

新闻推荐

【时尚宝典】 乍暖还寒一件机车夹克可盐可甜

大部分人对于机车夹克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男性化”“酷炫帅气”的固有印象中,这与上世纪好莱坞电影中的硬汉形象不无关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形胜 意疏 气峻2021-04-09 05:56
评论:(张艺谋是个例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