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悬崖之上》好评如潮 向为我们带来黎明的人致敬!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5-0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张艺谋首度执导谍战题材,于和伟、张译、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倪大红、李乃文领衔主演,雷佳音、沙溢特邀主演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已在全国院线公映。该片上映后好评如潮,凭借出色的口碑,被观众评为“五一假期必看电影”。

导演张艺谋表示,《悬崖之上》是一部群像戏,片中除了营造足够多的悬念外,最重要的是,“试图刻画出一批为了革命事业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隐秘战线的英雄形象,他们都有自己的牵绊,有爱情、亲情和战友情,他们都有血有肉,却在关键时刻敢于牺牲自己,值得为他们立传”。

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14时,《悬崖之上》累计总票房已突破两亿元大关。

张艺谋打造凛冽与诗意

《悬崖之上》是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电影。为了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哈尔滨,张艺谋和主创团队按比例复建了3万平方米的中央大街,大到楼宇建筑街道车马,小到橱窗桌椅玻璃冰花,每个布景都精致考究,每个细节都经得起反复打量。

早在影片开机时,张艺谋就曾表示,“我希望带给观众冷冽、冷峻和冷酷的观影感受。”为此,张艺谋率领整个剧组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东北林海雪原实景拍摄。有观众表示,战争年代的哈尔滨被拍出了凛冽的诗意,“考究的电影镜头和视听语言带来沉浸式观影体验,让人意犹未尽”。

张译、于和伟领衔实力演技派

电影《悬崖之上》聚集众多实力派演员,角色众多却鲜明立体。张艺谋表示:“11位演员个个都需要有戏,这在我的导演生涯是第一次,非常考验导演功力。”张译饰演特工张宪臣,遭受敌人电击酷刑极尽真实,让观众看得“隔着银幕都觉着疼”。他还不顾张艺谋劝阻,坚持用真刀和沙溢上演雪地互搏。于和伟饰演的周乙冷静克制,这个角色不仅需要在表演上含蓄内敛,还要刻画出每一处剧情细节上的情绪伏笔。

朱亚文演绎濒死状态时一秒落泪,秦海璐首次挑战动作戏直呼“不容易”,和张艺谋合作四次的倪大红举手投足都是戏……不仅主角如此,影片中群众演员也十分“给力”,被枪决前战栗不已的特工、路边的修鞋匠、马迭尔宾馆前的小叫花子等,他们的表现同样让观众印象深刻。

“这部谍战片最大的不同,是它并不像《007》《谍影重重》那些好莱坞大片,那些特工是无所不能、让人闻风丧胆的,《悬崖之上》里面的每一个特工都是普通人,会受伤、会难过,会死,会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每一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秦海璐说。

亲情、爱情、战友情直戳人心

电影《悬崖之上》根据全勇先原创故事改编。上世纪30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那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天罗地网中。革命夫妻张宪臣、王郁约定“活着的去找孩子”,他们抱着赴死的决心踏上战场,自己尚且性命难保,心里还始终挂念着爱人至亲。

影片中,一众演员以不同姿态林立出场,呈现雪掩杀机下的群像对决。编剧全勇先表示,“除了敌我阵营的明暗交锋,《悬崖之上》对人的复杂性、人在极端情况下的反应、绝境之中的遭遇等都有较深的刻画,这也是张艺谋在谍战背后想要探讨的核心主题。那个年代的革命英烈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为了信仰他们可以放弃优越的生活,与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全勇先说,他们付出了很多甚至生命,“我要尽量去还原那个时代,还原那群人。”

致敬心向黎明的无名英雄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2000万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影片中的共产党特工,是无数曾在隐蔽战线奋战过的无名英雄代表,是他们用奉献和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乌特拉小队的名字源于俄语黎明之意,他们所做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黎明,为了等到天亮。他们让自己置身在黑暗之中,他们以血肉之躯顶住黑暗的闸门,他们牺牲了作为一个普通人可以享受到的团圆安逸,为的是把我们送到光明的地方去。片中台词“天亮了就好了”“我要你活着看到天亮”成为映后观众的点评金句。有观众看完电影后动情评价:“那些伟大的英雄,成就了今天的我们。”“总有铮铮铁骨的中国人,为了信仰舍身取义。”“我们生活的和平美好的年代,都是这些英雄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很幸运在这个时代健康成长。”“向为我们带来黎明的人致敬!”仁珉

新闻推荐

《指环王:护戒使者》重映 首日排片量过低令观众倍感遗憾

4月16日,由彼德·杰克逊执导的全新4K重制《指环王三部曲》登陆全国超700家IMAX影院。当日,开篇之作《指环王:护戒使者》拉开...

相关推荐:
太空旅游能干啥?2021-04-15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悬崖之上》好评如潮 向为我们带来黎明的人致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