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活着的当代电影史”诺曼·劳伊德去世 享寿106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12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5月11日,演员诺曼·劳伊德(Norman Lloyd)在洛杉矶家中去世,享寿106岁。诺曼·劳伊德

诺曼·劳伊德

诺曼·劳伊德一生共出演影视作品近七十部,以与他同期出道的男演员来看,或许不算非常高产,获奖履历也相当乏善可陈,仅在1970年代以制片身份得到过两次艾美奖提名,但他却胜在资格够老和活得够久,由1942年初登银幕开始,一路拍电影拍到了2015年满百岁之际。

劳伊德合作过的人里面,不乏卓别林、希区柯克、让·雷诺阿、奥逊·威尔斯这样的电影大师。而劳伊德在1952年当起电视剧导演之际,日后成为大师的库布里克,都还只能在他剧组当个小助理。2012年,诺曼·劳伊德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讲座活动,细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种种影坛传奇和逸闻,让台下的年轻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也被影评人称作是“活着的当代电影史”。劳伊德(左)与希区柯克在一起

劳伊德(左)与希区柯克在一起

诺曼·劳伊德1914年11月8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市的一个犹太家庭,在纽约布鲁克林长大成人。因为做财务的母亲业余热爱表演的关系,劳伊德从小就被往这个方向培养,十岁不到就已积累了不少现场演出的经验。

入读纽约大学法律系期间,正值美国经历大萧条,劳伊德不愿再继续浪费父母亲辛苦积攒下来的学费,便在大二那年主动辍学,去剧团当起了学徒工。经历多年磨练之后,他在1937年时加入了奥逊·威尔斯创立的水星剧团(Mercury Theater),不久便参演了著名的反法西斯主义现代版莎剧《裘力斯·凯撒》。

两年后的夏天,奥逊·威尔斯受邀去好莱坞拍摄根据康拉德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也把包括劳伊德在内的整个水星剧团都拉了过去。两个月后,投资方雷电华电影公司与威尔斯产生分歧,《黑暗之心》最终未能拍成。威尔斯建议剧团成员就地待命,他会重新找个电影项目来让大家参与,但年轻的劳伊德却受了旁人的错误引导,自顾自回了纽约老家,与影史名作《公民凯恩》的拍摄擦肩而过,而此事也成了他毕生的遗憾。《海角擒凶》剧照

《海角擒凶》剧照

1942年,劳伊德初登好莱坞大银幕,在希区柯克的《海角擒凶》(Saboteur)中饰演纳粹反派,于剧情高潮阶段由纽约自由女神像上跌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三年后的《爱德华大夫》(Spellbound)里,他继续与希区柯克合作,饰演一名戏份不多的精神病人。那一年,他还在法国导演让·雷诺阿的《大地之光》(The Southerner)里演过反面人物,稍后又在好友卓别林的《舞台春秋》(Limelight)中饰演编舞波达林克。

1950年代,美国政治势力将魔爪伸向好莱坞进步人士,麦卡锡主义甚嚣尘上,思想左倾的劳伊德也深受影响,一时之间几乎断了生计。关键时候,还是希区柯克向他伸出了援手。这位悬念大师顶住来自公司上层的压力,让劳伊德在他的《希区柯克电视剧场》(Alfred Hitchcock Presents)剧组当起了联合制作人和分集导演。

之后的几十年里,劳伊德幕前幕后两头兼顾。1980年代风靡美国的医疗剧《波城杏话》(St Elsewhere),他也是固定班底之一,由1982年的第一季开始,一路演到了1988年落幕的第六季。大银幕上,他在《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中饰演校长诺兰,在马丁·斯科塞斯的《纯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中饰演了律师莱特布赖,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死亡诗社》剧照

《死亡诗社》剧照

2015年时,百岁高龄的劳伊德在艾米·舒默(Amy Schumer)主演的喜剧片《生活残骸》(Trainwreck)中客串登场,饰演养老院里的一位好色长者,这也是他最后一次银幕演出。《纯真年代》剧照

《纯真年代》剧照

2014年,为庆祝劳伊德百岁生日,洛杉矶市宣布将每年11月8日命名为“诺曼·劳伊德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指环王:护戒使者》重映 首日排片量过低令观众倍感遗憾

4月16日,由彼德·杰克逊执导的全新4K重制《指环王三部曲》登陆全国超700家IMAX影院。当日,开篇之作《指环王:护戒使者》拉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张艺谋是个例外2021-04-30 06:41
评论:(“活着的当代电影史”诺曼·劳伊德去世 享寿106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