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澳洲新闻 > 正文

来自大洋洲的启示录澳洲百年汽车业是怎样垮掉的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20 15:36   https://www.yybnet.net/

澳大利亚汽车业产量变化

1950年 58000辆1960年 204000辆1970年 475000辆1980年 361000辆2000年 347122辆2005年 388985辆2006年 326000辆2007年 334772辆2008年 324118辆2009年 223354辆2010年 239443辆2011年 219376辆2012年 221224辆2013年 210538辆2014年 174986辆2015年 167538辆

10月20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伴随最后一辆霍顿轿车下线,900名工人将完成最后一次下班打卡,通用汽车公司随后将关闭在澳大利亚的最后一个汽车生产工厂。

此前,福特、丰田、日产、三菱、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先后终止在澳大利亚的加工制造业务。

1896年,同样是在阿德莱德,赫尔伯特·托马斯与爱德华·霍尔姆斯造出了整个澳洲的首辆汽车。

始于阿德莱德,终于阿德莱德。

自此,澳大利亚长达百年的汽车制造历史宣告终结。

[百年兴衰]汽车商退出制造业最后一个工厂关闭

与英国有着密切联系的澳大利亚,拥有悠久的汽车制造史。

1896年,正是在阿德莱德,赫尔伯特·托马斯与爱德华·霍尔姆斯联手造出了澳大利亚的首辆汽车,不过当时还是采用的蒸汽动力。

创立于1856年的霍顿公司以生产马鞍起家,1908年进入汽车制造业,最初是设计制造车身,进而开始从事整车制造。1931年,通用汽车澳大利亚公司与霍顿汽车公司合并,成立“通用-霍顿公司”。

1948年,霍顿汽车公司生产出了澳大利亚第一辆自主设计和制造的现代汽车。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本·奇弗利这样盛赞:“她是一个美人!”此后,霍顿汽车一直作为本土标志性品牌而存在,成为几代澳大利亚人的民族自豪感源泉。

此外,包括福特、丰田、尼桑、三菱、克莱斯勒等多家品牌都在澳大利亚开设有汽车制造厂,不少厂家都有着近百年的制造历史。1925年,福特设立了澳大利亚第一家规模化生产的汽车制造厂,过去90多年生产了近600万辆汽车。澳大利亚是丰田在日本以外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地,该公司自从1963年以来一直在澳大利亚生产汽车。过去十年,丰田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汽车制造商,也是最大的汽车出口商。

两周前,丰田汽车关停了在澳大利亚的最后一家制造工厂,结束了在该国长达54年的汽车制造业务,业务重心将调整为销售。

一年前,2016年10月,福特汽车关闭了位于墨尔本的最后两家工厂,该公司在澳大利亚的汽车生产历史长度定格在91年。而早在2008年,三菱汽车就关闭了其位于阿德莱德工厂。

10月20日,当最后一辆霍顿六缸后驱轿车驶出厂区时,900名工人将完成最后一次下班打卡,从而宣告澳大利亚汽车制造业彻底终结。

对此,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安东尼说:“对于我们这些从小认为澳大利亚人足够聪明地设计和建造世界级汽车的人来说,这个行业的结局是一个耻辱。”[终结之谜]

政府大开进口之门200亿补贴难挽残局

分析认为,多种因素最终造成了澳大利亚汽车工业的终结。

首先,最主要的是进口汽车蚕食了大块的市场份额,让本土汽车制造商的生存变得难以为继。

近十年时间里,澳大利亚通过与美国、日本、中国、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等汽车制造国达成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大幅下调了进口关税。使得进口车辆往往可以低关税,甚至免税进入澳洲市场。

有观点认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制造汽车、却没有对本土汽车制造业提供某种形式保护的国家。

据报道,澳大利亚充斥着比本地车型便宜得多的进口汽车,在售的汽车品牌竟然多达64个!相比之下,英国有42个,而号称“生活在车轮上”的美国只有38个。

从具体实例上来看,澳大利亚2005年与泰国签订的贸易协定,被认为是最残酷和草率的一个。对来自泰国的汽车取消了进口关税之后,澳大利亚已经进口了近200万辆泰国产汽车,而同一时期出口到泰国的汽车只有100辆。是的,不是100000辆,而是100辆。

澳大利亚媒体如此哀叹,澳泰自由贸易协议签署10年后,澳洲整个汽车制造业走向了终结,随之消失的还有5万个工作岗位,而这些工作岗位已转移到有“亚太底特律”之称的泰国。

其次,澳大利亚汽车制造业的人工成本过高,本国人口规模较小且不集中导致工人补充不足,再加上地理位置上远离其他汽车消费市场,这些因素使得澳大利亚的汽车工业难以实现规模经济、成本高企。

再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澳大利亚政府的财政预算变得紧张,面对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停止了汽车行业补贴。据报道,在过去30年里,澳大利亚政府花费了大约200亿元补贴汽车工业,这些钱足以直接收购世界知名汽车公司,但是最终仍然无法挽回本国汽车制造业的衰退。

此外,2013年的矿业繁荣促使澳元走强,也挤压了澳大利亚汽车制造商的成本,进而导致澳洲产汽车更加缺乏价格竞争力。

[消亡启示]

20万岗位或将失去廉价车还能开多久

最近几年,澳大利亚汽车制造业命运一直是该国民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一直在全国引发热议的话题是:我们是应该不惜一切保留汽车工业,还是结束政府补贴让其走向消亡?

持有“保留本国汽车业”观点的人表示,大家需要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政府任由汽车工业消亡之后,有多少从汽车生产厂走出来的工人,能像政府宣称的那样在住宿、旅游、IT或其他新型行业中找到工作?

阿德莱德大学约翰·皮博尔副教授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三分之一的被解雇的汽车制造业蓝领工人有可能成为长期失业人员。

据报道,阿德莱德的最后一个霍顿工厂关闭后,950名员工将失去养家糊口的收入来源。此外,还有与汽车零部件相关的数千个工作职位岌岌可危。

澳大利亚政府就业部门的官方预测是,由于本土汽车业的消失,全国五年内将损失27500个制造业岗位。

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该事件除了对汽车装配厂和零件生产厂有直接影响,也将对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相关行业产生影响,预计将有总共20万个岗位付诸东流,而这最终将造成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减少290亿。

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目前最想知道的是,这一行业性的消亡对于汽车价格将产生什么影响。

分析认为,或许新车价格不会突然上涨。这是因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汽车市场,从而导致汽车价格低廉。消费者们预计仍可有很多品牌和车型选择,但是本土品牌的消失和全部依赖进口,未来的走势如何,没有人能预测和把握。

目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随着本土汽车制造厂的关闭,很多家庭的日常用车将面临零件短缺的风险,未来的维修将是个大麻烦。 (记者孟祥君整理)

新闻推荐

考拉“犯相思” 离家出走寻爱情

据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市郊外一家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一只求偶心切的雌性考拉逃到园外,以寻找自己的“那个他”。不过,这只考拉的寻爱过程并不顺利,被人发现时,它被困在动物园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大洋洲的启示录澳洲百年汽车业是怎样垮掉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