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澳洲新闻 > 正文

真诚到灵魂的壮美 ——朱迪思·赖特《列车旅程》赏析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6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朱迪思·赖特(1915年-2000年),澳大利亚当代著名女诗人。她的作品在澳大利亚广为传播。两次赢得格雷斯·列文诗奖,并荣获澳大利亚重要的文学奖大英百科全书澳大利亚文学奖。主要诗集有《游移的形象》(1946年),《女人与男人》(1949年),《两副面孔》(1955年),《为死亡哭泣》(1981年)等。

列车旅程

作者

:朱迪思

·赖特

震颤的列车,困人的暗黑

光晃得惺忪睡眼眩惑

紧裹月光惨白的尸布,我的亲娘

我望到你优美而干涸的乳房;

还有灰暗斜坡上低矮的树木宛如游移的诗行

,清晰夺目站在风流与星光的织网中坚定地迎向干涩的狂风

抓牢你的勇气,黄杨和桉树。用强硬树根击碎原生的岩石。

把飞逝的黑暗之露珠汲尽直到你心中又萌动生命。

做麻木岩石旁的感觉之壳,做荒芜高山下的幽渺之舞……

我醒来看见黝黑的小树蓦然绽放出比明月更美的鲜花束束。

(吴笛、李力译)

《列车旅程》这首诗歌是朱迪思·赖特极富现代意识的一首诗作。它展示了充满矛盾与反思的自我探索的心路历程,表现了诗人向往幸福生活、开辟新家园的积极心态。

只读一遍此诗,你就会被诗中的“列车”,“月亮”,“树木”,“岩石”……的意象所缠绕了。你先是陷在沉重的氛围中喘不过气来,接着又被吸取了千钧力量,最后你的眼里终于闪现出了希望的亮色。

一首诗能给人如此的感悟和美的力量已经足够。但当我们再读此诗就有了疑惑:什么样的遭遇让诗人在表达“列车”时要用上“震颤”这样的词?什么样的“旅程”上的“月光”会让诗人将本该是美丽的“月光”照在身上却感觉出是“紧裹月光惨白的尸布”?她本是个幸运的宠儿:出身于一个古老而富有的牧师家庭,处女诗集《游移的形象》出版后即受到诗界重视,她写的爱情诗充满柔情蜜意……一个真正的诗人难道也会“为赋新诗强说愁”?当我们再读读她的另几部诗集,终于明白了,她乘坐的是一趟国家民族的“列车”,在这趟人生旅程的列车上,她因原生态自然环境的破坏,土著居民的遭遇而感到失望和愤怒,因而才会有“震颤的列车”,“紧裹月光惨白的尸布”,而“优美而干涸的乳房”的“亲娘”也即是她深爱的国家民族了。

理解了诗的背景,就能更好地感受诗中意象的新奇,象征的意蕴,想象与语言的纵横捭阖了。后面的五节也能很好解读了,其后五节全部是写“树”。“树”是诗人心灵的映照也是自喻。她谦称这棵树是“低矮的”,但也像“诗行”,为着理想坚定地迎风而立。接下来,诗人激情洋溢地喊出了“我”的心声:“抓牢你的勇气,黄杨和桉树。/用强硬树根击碎原生的岩石。”表面上,这是“我”对黄杨和桉树的呐喊,但实质上希望自己能像它们用树根击碎坚硬的岩石一样勇敢和坚韧。黄杨和桉树在这里成了“力量”的象征,它们旺盛的生命力和顽强不屈的斗志正是“我”极力提倡的精神。她写“麻木岩石”是指国家的麻木冷漠,“感觉之壳”是说自己要做清醒者,呼号者。她写“幽渺之舞”是要表达她悲而不伤壮而美的精神气质。而用“醒来”和“蓦然”是为表达自己的信心。她相信不久的将来自己的美好理想一定会实现。她的理想有多美呢?“我醒来看见黝黑的小树,蓦然绽放出比明月更美的鲜花束束……”明月够美了吧,可她的理想鲜花比月亮更美,而且这鲜花不是一朵朵,而是一束束。

这首诗歌具有明显的现代意识,它通过大量的新奇意象来展示“我”自我探索的心路历程,一开始,“我”在黑暗中苦苦地探索,一种莫名的孤凄凉弥漫“我”的身心,“我”矛盾,“我”反思,“我”否定自己,但那些低矮的小树、强硬的树根激起“我”内心深处的冲动,麻木的岩石、荒芜的高山赋予“我”力量,“我”重新振作精神,勇往直前,寻找光明。诗人正是通过描绘心灵的觉醒来高扬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精神。

诗歌前后有着鲜明的对比,开篇写“我”昏昏欲睡,看到的是些色彩灰暗的景物,结尾则写“我”豁然开朗,看到的是明亮美丽的鲜花。这种鲜明的对比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感情色彩的前后对比,由悲伤走向振奋,从黑暗走向光明;二是词语色彩上的对比,前面运用了许多灰色、冷色调的词汇,比如“惨白”、“干涸”、“灰暗”、“干涩”、“麻木”、“荒芜”、“黝黑”,而最后一句则运用了亮色、暖色调的词语,如“明月”、“鲜花”。这种强烈的对比恰地展现出“我”内心变化的过程,使诗歌有一种从低潮走向高潮的波动起伏。

至此我们不能不被这首壮美而真诚的诗所“震颤”了。说它壮美自不待言,说它真诚也许还会有人疑惑,那么,我们看赖特之究竟吧:她通过各种现实活动帮助成立了昆士兰野生物保护协会,她提倡保护大堡礁的珊瑚群。去世前还将自己名下的一个热带雨林捐赠给国家,并还参与了谋求现代文明与澳大利亚本土文明的融合……

赖特的作品在澳州广为传播,并被译成多种文字。为什么?因为她用作品和生命捍卫着自然,用真诚美好以及充满母性的目光,从澳洲出发,与世界对视。

□喻琴

新闻推荐

澳大利亚人薪资知多少? 成年人年薪约41.7万人民币

在澳大利亚,平均工资因职业不同有较大差别。依据去年11月的数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今年2月发布统计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成年人全职者年均工资为84661澳元(约合41.7万元人民币),女性平均周薪1427澳元(7033元人...

相关新闻:
繁星纵变智慧永恒2018-03-02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真诚到灵魂的壮美 ——朱迪思·赖特《列车旅程》赏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