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金亚科技造假被顶格处罚 法院受理上百起投资者索赔案 金亚科技股价一路走低,两年多来已下跌逾8成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15 01:50   https://www.yybnet.net/

首批创业板四川上市公司金亚科技(300028)被立案调查两年多后,终于迎来最终处罚结果。因公司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等,公司及多名高管被证监会处罚并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被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罚款90万元(本报昨日曾做报道)。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金亚科技如此严重的财务造假,除了面临证监会重罚,还将面临大量中小股民的索赔。据了解,目前已有股民起诉公司,且即将在成都中院开庭,而此前法院已经受理了上百起金亚科技投资者的索赔案。

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的目前情况,金亚科技昨日书面回复记者称:周旭辉于2015年6月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同时表示,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决定对《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相关内容申请听证、陈述和申辩。

终身禁入市场意味着什么?

金亚科技11月14日公告称,公司及高管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告知书表示,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拟对公司实控人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罚款90万元;对时任财务负责人张法德、丁勇和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罗进、何苗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等。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受处罚的多达17人。对此,金亚科技昨日在书面回复成都商报的采访函中称:受罚相关责任人大多为公司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据了解,证券市场禁入制度,是指在一定期限内直至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制度。依据证券法第233条的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在资本市场监管趋严的当下,据统计,2016年证监会共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2017年至今已有31人被实施市场禁入,其中10人被罚永久性市场禁入,其他人则分别被处以5年或10年等不同时间的市场禁入处罚。

最知名的证券市场禁入者,莫过于近期被处罚的明星赵薇。因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对黄有龙、赵薇夫妇给予警告、罚款30万元、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证监会“史上最大罚单”则是针对去年因“1001项议案”等奇葩闹剧而闻名的慧球科技(600556),资本玩家鲜言被证监会处以高达34.7亿元罚没款,并实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股民起诉金亚科技即将开庭

金亚科技主营业务为数字电视系统前后端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并为广电运营商提供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在公司上市前业绩还算稳健,2007~2009年,金亚科技净利润分别约为2819万元、4010万元、4389万元。不过从2011年起,公司业绩持续下滑,2013年更是急转直下出现上亿元的大幅亏损。

2014年初,为了扭转公司的亏损局面,时任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定下了全年实现3000万元左右的利润目标。随后,公司在周的指使下开始了财务造假,并使公司在2014年度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金亚科技公告披露的细节,其财务造假主要包含了三大部分:一是2014年年报中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使公司由亏损变为盈利;二是2014年末,金亚科技银行账户虚增银行存款2.179亿元,占当期披露的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6.46%;三是2014年年报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

金亚科技如此严重的财务造假,除了面临证监会重罚,还将面临大量中小股民的索赔。据了解,目前已有股民起诉公司,且即将在成都中院开庭,而此前法院已受理了上百起金亚科技投资者的索赔案。

股价距离最高峰下跌逾8成

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的目前的情况,金亚科技书面回复成都商报记者称:周旭辉于2015年6月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同时表示,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决定对《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相关内容申请听证、陈述和申辩。

眼下的金亚科技已基本失去“造血”能力,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仅为1474.7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007.06万元。公司将何去何从?公司回复称,将持续深化战略转型升级,积极发展多元化生产,提供ODM、OEM类型的服务;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增值业务应用及平台发展等。

公司还透露,已与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达成初步意向,管委会拟对公司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50号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工业用地、地上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进行有偿回收。若有偿回收成功,将为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生产经营提供必要的资金。

2015年5月,顶着各种光环的金亚科技最高涨至52.47元,之后因立案调查遭遇八个“一字”跌停。由于市场担心公司会因此退市,其股价也是一路走低。到昨日收盘时股价仅为6.74元,公司总市值仅剩23.18亿元。 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深交所:强化针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创利的监管手段

日前,深交所联合深圳证监局、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深圳注协”)举办了2017年度会计审计专业研讨会。来自深交所、深圳证监局、深圳注协、资本市场学院和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30余人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亚科技造假被顶格处罚 法院受理上百起投资者索赔案 金亚科技股价一路走低,两年多来已下跌逾8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