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场外期权业务戴上“紧箍咒”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6 16:23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证券业协会下发通知,自4月11日起,要求券商中断与私募就场外期权业务的往来,存量业务到期终止,不得有新增业务。据悉,场外收益互换也在监管之列。记者了解到,私募是场外期权市场的最大买方。以2017年12月数据为例,当月新增场外期权手数中,私募占比超过40%。对于新规,业内人士评论称此次窗口指导的严厉程度远超预期。

“所谓场外期权,指期权双方签的是场外收益互换协议,即证券业协会2014版的SAC主协议、补充协议、交易确认单,协议的主要结构在交易确认单中体现。”宏源期货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董京侃告诉记者,“在10日之前,我们就咨询了基金业协会负责资管产品备案的负责人,对方当时表示,投资范围包括场外收益互换、场外期权的资管产品,不予备案。”

除了场外期权外,场外收益互换也在此次禁令之内,而场外期权+场外收益互换是场外衍生品的两大主要品种,一位券商非银研究员评论称,“以前是普通法人和特殊法人(资管产品)账户都可以,现在只剩下普通法人可以参与场外衍生品业务了。这也是场外期权在内地资本市场运行5年来,政策管理力度最大的一次。

这位研究员表示,场外期权依据标的分为股指期权、个股期权,“其中营收的大头来自于个股期权。据业内测算,个股期权带来的收入是股指期权收益的20倍左右”。

以记者获得的中信证券一份场外期权业务资料为例:客户看好现价20港元招商银行(H股),遂买入名义本金2000万港元的看涨期权,10%的期权费为200万港元,如半年内股价未能达到20港元,客户放弃行权,则100万港元的权利金归券商所有;如股价达到行权价、客户行权,券商则存在亏损风险。董京侃表示,场外期权业务中,券商作为期权卖方,赚取的主要是无风险利率、波动率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差不多是市场利率的2倍。

新规实施后,占据了场外衍生品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中信、中金、国信等券商受冲击最大。以去年12月场外衍生品数据为例,上述3家券商的名义本金增量均进入行业前5。有券商研究员测算,中金和国信场外衍生品业务占比较高。

2017年以来,券商资管业务受政策抑制,经纪和两融业务由于行情低迷而明显下滑,场外衍生品成为券商突围的“利器”。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报告》显示,去年12月场外衍生品交易量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中信、海通、中金、国信、广发。

董京侃解释称,“中信自营股票池规模大,中金的撮合能力强,因此成为场外衍生品的主要卖方”。不过,从2017年初至年底,前五大券商的业务集中度从90%降至75%左右,表明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分食场外衍生品业务。

招商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郑积沙测算,场外期权带来的总收入约为100亿元,其中私募作为对手方带来的利润约50亿元。对于新规,悲观预期下业务限定时间为3个月,此次叫停对中信的业绩影响约为5%,略大于行业平均。

而就中信证券来说,前述非银研究员表示:“新规对中信整体业绩的影响比较小,因为中信体量大、各个业务条线都很发达,少一块收入对利润表冲击有限。”

至于中金,据前述研究员测算,中金公司营收上对场外期权的依赖更大。年报也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金公司场外衍生品交易对冲持仓达377.9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86%。据《证券市场周刊》

新闻推荐

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近日,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意见指出,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促进网信企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场外期权业务戴上“紧箍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