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美制裁中兴背后的中美科技暗战:或倒逼中企自力更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7 18:12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美国商务部发布通告,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直接或者通过其他国家向中国企业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令自宣布当日起立即生效,期限为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7日迅速回应称: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商务部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次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的制裁措施的时间点正值中美两国贸易摩擦不断升温之际,此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宣布将针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并且还扬言将在近期再对价值约1500亿美元的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回应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美国禁令或倒逼中国企业加强研发

目前,中兴是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生产商,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美国的制裁措施,恐将对中兴带来重大影响。路透社17日报道称,中兴目前生产的设备中估计有25%-30%的零部件由美国企业提供。

中兴17日上午紧急发布声明称:中兴通讯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中兴通讯当天上午同时发布了停牌公告。

据《金融时报》17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官员坚称,此举与白宫最近几周采取的其他行动无关,他们指出,“中兴通讯的违规行为最初是由奥巴马政府启动调查的”。但专家们表示,这些制裁是一股日益强烈的对华反弹的一部分,不仅出现在伦敦和华盛顿,而且在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有呼应。

“这只是一个借口,实质上是针对和中国的贸易问题,并且想借机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通信产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对澎湃新闻表示,美国的这种做法将“杀敌一千,自损五千”。

“此次禁令针对的是中国企业从美国进口的产品,而之所以中国企业会和美国公司合作主要是因为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原因,而美国政府这样的做法只会倒逼中国企业加强自己的研发,培育出自己的相关产业来。”项立刚说。

彭博社17日的分析文章也指出,对中兴的制裁将会导致中国更加寻求在高端技术领域的独立自主能力,加大研发投入,以期不再受到美国同行,也是竞争对手的限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兴通讯去年从美国芯片制造商手中采购了15亿-16亿美元商品。中兴通讯是美国一些主要芯片公司的客户,其中包括英特尔(Intel)和高通。

上述报道称,美国商务部禁令一出,中兴的几大美国供应商的股价大幅下跌。光纤网络设备商Acacia的股价大跌35%,创下近两年的新低。Acacia公司2017年总营收的30%来自中兴。该公司表示正暂停该禁令涉及的交易并评估其影响。

报道认为,中兴通讯或许可以从其他地方购买到大部分目前从美国采购的组件,这将缓解中兴通讯受到的冲击。

制裁背后的中美科技暗战

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认为,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对此,中国外交部多次予以严正驳斥。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行业已然成为一个中美间极易产生摩擦甚至容易“擦枪走火”的领域,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认为该行业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近期,美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进一步限制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据《纽约时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提议出台新规,加大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中资公司向美国仅有几家小型农村电信运营商出售设备的难度。而出于对所谓的“间谍活动”的担忧,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将华为拒绝于美国市场拒之外。

上个月,美国政府还叫停了新加坡企业博通(Broadcom)对美国芯片巨头高通(Qualcomm)的“敌意收购计划”,理由包括该交易可能使高通在与中国对手华为的移动通讯技术竞争中处于弱势。而目前两者正在塑造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即5G上处于激烈地竞争状态。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国近年来计划在移动技术、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尖端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雄心引起了华盛顿的警惕,美国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担心美国的巨头们失去优势。因此特朗普总统正在加强美国的防御,调查可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并加强对海外交易的审查。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主导下,美国政府已扼杀了好几宗与中国企业相关的收购美企的交易。美国国会议员们还呼吁扩大CFIUS的权力,延伸至与中国利益相关的更广泛领域。

《华尔街日报》 16 日还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正在考虑依据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反制中国在云端运算与其他高科技服务领域的所谓的“不公平限制”。据报道,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在研拟对中国投资案设定限制条款。美国可能禁止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云端运算服务或在中国解除限制之前禁止阿里巴巴扩大美国营运规模。

同时,美国财政部还正在研拟禁止中国投资美国的先进科技,包括并购、合资、授权或任何协议,计划预定将在6月初提出。

新闻推荐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财政部等多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很多人弄不懂什么是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制裁中兴背后的中美科技暗战:或倒逼中企自力更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