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美国用芯片一剑封喉发展高科技是中国不二选择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18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阅读更多内容美国封杀中兴中国芯片巨头在哪里?

A股市场要为高科技公司创造宽松环境,让它们愿意在研发上加大投入

科技股走牛有赚钱效应,产业资本才愿意进行股权投资,二级市场的融资也能顺风顺水,社会资本方能源源不断地为中国高科技产业“输血”

■ 刘柯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为期长达7年。这是什么概念?如果这一禁令逗硬实施,那基本判了中兴通讯“死刑”。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又是中兴通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它几乎符合美国精准打击中国高科技的全部条件。中兴是全球排名前五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是“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所以,它比此前开出的一长列准备加税的产业名单更具精准杀伤力。从大的范围看,产业对产业,我们还可以钳制美国的可替代优势产业如农产品,但美国这次是用一个小小的芯片剑指中国的代表企业,它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版,而且美国放出这一杀手锏,我们居然毫无还手之力。

中国在电脑和通用芯片领域每年的进口额接近2000亿美元,而且基本上国内是没法替代的,也就是说这2000亿美元几乎就是硬通货。一个小小的芯片,就可以扼制中国百万亿级别的电子产业,而在其它领域,如集成电路,中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不到30%,比如刻蚀机基本就是荷兰ASML的天下。中国高科技严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基本就是集成组装代工企业,拆开任何一个可以称得上高科技的装备,看看它的芯片是谁的,看看它的关键部位材料是哪里生产的,一目了然。关键是离开了那20-30%的核心产品,高大上的东西瞬间变成一堆破铜烂铁。

当然,中国在一些特别高端的领域,技术实力还是不错的,但在一些通用科技领域,我们充分分享着现成红利,乐不思蜀。这么多年来,我们消耗了大量物力财力人力在基建、在房地产,在单纯拉动GDP的面子工程上,对于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比如芯片,很早以前就有龙芯工程,但技术不过关,产品与美国差几代;再比如操作系统,我们有红旗,也是因为和很多通用系统不兼容,大家都沉湎在低成本通用性好的美国产品中,这些拥有自主产权的高科技被冷落,逐渐被市场抛弃。

说到高科技投入,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就是我们没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为高科技输血。尤记中小板创业板设立的初衷,就是想做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但现在中小创成了“四不像”,什么性质的公司都可以上。有人会说,中国没有值得投资的高科技公司,但哪个伟大的公司不是从小公司做起的呢?股市还有一个著名的“遛狗”理论,就是股价往往先于价值体现,如美国亚马逊,亏损也有人追捧,到最后做到了世界第一。我们什么时候给过中国高科技公司这么宽松的环境?一涨就停牌核查,美国证监会怎么不查亚马逊?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高科技,不能再受制于人,这应该成为共识。对于高科技公司,要加大扶持力度,要想方设法让高科技公司愿意在研发上加大投入,要像华为那样一年的研发投入可以占到收入的15%。

资本市场要勇敢地树起高科技牛市的大旗,科技股走牛有赚钱效应,产业资本才愿意进行股权投资,二级市场的融资也能顺风顺水,社会资本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中国高科技产业输送血液。美国市值前5的公司都是高科技公司,我们市值第一的是贵州茅台,一个依靠人口红利消费升级而产生的另类,如果还有人说这是合理的,请赚得钵满盆满的贵州茅台勇敢站出来,端起白酒来反击英特尔吧。

新闻推荐

苏州银行票据案新进展:鄂尔多斯农商行所持逾7亿债券被拍卖

苏州银行。视觉中国资料因不满法院强制拍卖、变卖其7.3亿元国开债券赔偿苏州银行损失,鄂尔多斯农商行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苏州市中院)提出异议申请,要求中止执行。苏州市中院于1月18日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用芯片一剑封喉发展高科技是中国不二选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