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利润下滑权益基金调低仓位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21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基金一季报陆续披 露。截止4月20日,包括博时、富国、工银、广发等公司在内的38家公司发布了旗下公募基金一季报。由于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波动,风格切换,上述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整体出现亏损,债券基金则受益于债市影响净利润反弹,货币基金再次成为盈利主力,但整体看,基金利润同比下滑约38%左右。另外在市场波动背景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利润环比下滑

据WIND数据,上述基金一季度合计实现利润168.89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270.4亿元的利润水平有明显的下滑,环比下滑幅度达到37.54%。

分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整体亏损,合计利润为-128.45亿元,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利润为-51.32亿,灵活配置型和普通股票型分别为-29.19亿元和-23.46亿元。这主要受一季度市场波动加大影响。一季度A股市场不仅震荡加剧,且风格出现明显的转换,大盘股表现滞后,中小盘股涨幅居前,而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此前则扎堆重仓大白马大蓝筹。富国创业板分级指数基金成为上述基金中盈利最多的权益类基金,一季度利润为6.14亿元。

而债券市场的反弹则推动债券基金利润的回升。一季度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上涨1.21%,结束连续5个季度K线收阴的颓势。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强劲反弹,一季度上述公司旗下债券类基金合计实现利润82.73亿元,而在前一季度上述债券基金的利润则仅有2.96亿元。农银汇理金穗3个月成为上述债券基金中利润最高的,为11.69亿元。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816.86亿元。

货币基金则成为一季度盈利的主力,合计实现利润218.02亿元。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瑞信货币、平安大华日增利等基金利润居前,分别为30.81亿元、26.46亿元和13.94亿元。

除此之外,受海外美股和港股市场剧烈波动影响,QDII基金整体亏损,利润为-3.36亿元,QDII中的股票型、混合型、另类投资基金及债券型基金均全线亏损。

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微降

就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来看,虽然一季度股票市场大幅波动,但就仓位而言,这些基金整体仓位有所下滑,但整体没有出现大幅的下降。

上述38家公司旗下近700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1.05%,相较去年四季度末的平均 61.8%的水平下降了0.75%。其中,普通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4.81%,较前一季度末下滑了1.01%;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47%,较前一季度末小幅下滑了0.14%;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1.41%,较前一季度末下降了0.86%,而有可比数据的平衡混合型基金仓位反而有所上升,为59.88%,较前一个季度末增加了1.9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不少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大举加仓。例如富国国家安全主题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超过93%,而在去年四季度为86%左右,今年以来截止4月19日该基金净值上涨幅度超过20%。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创业板和中小盘股是该基金的重点持仓对象。包括飞利信、美亚柏科、太极股份、卫宁健康等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其兄弟基金富国精准医疗于去年11月成立后,抓住市场调整的机会建仓迅速,截止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已升至85%以上,今年以来截止4月19日净值涨幅超过18%。

华商润丰、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华商盛世成长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也较去年四季度末有所提高,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均超过12%。

新闻推荐

量化投资适合当前市场

随着A股市场日益呈现机构化特点,量化基金被很多个人投资者作为取道量化投资的“捷径”。农银量化智慧混合基金基金经理魏刚表示,量化投资对海量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多方位挖掘市场机会,并分散风险,预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季度利润下滑权益基金调低仓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