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法院当前网拍难点及对策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7-13 17:48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司法拍卖的实行,既促进了标的物价格的最大化又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利益,既为公众创造了良好的竞拍环境又扩大了竞拍参与机会,既増加了司法公开透明度又减少了暗箱操作,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司法腐败的发生。但笔者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发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影响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平台运行不均衡,拍卖上线难

鉴于网络的开放性、共享性不断增强以及信息发布面广传播性强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已对接司法拍卖业务的网络平台主要是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5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网民均可以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自主选择标的物。但由于各网络平台独立运转、相互竞争,信息流不能共享和导入导出,加上部分平台知名度不高,造成实践中网络司法拍卖集中于淘宝、京东2家平台,其他平台拍卖量较少甚至为零。

二、鉴定程序复杂,价格统一难

目前,一件(宗)标的物走司法拍卖程序,在法院调查的基础上,申请执行人可以向法院提供未发现的财产线索,法院经过调查确认情况属实后,可以依职权查封或者申请人申请查封的方式对标的物进行查封,而后进行评估等程序。目前市场上能提供委托服务的评估定价机构较多,相应来说可选择的服务对象较多,但普遍存在的问题较多。如评估报告出具较慢,周期较长,评估费用较高(不动产5%、动产10%)评估的准确性有待提高,有的房屋评估在査封前和查封后一个周期内价格浮动较大,装修后和装修前的价格差距较大,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定性。

三、“淘友”年轻化,首拍成交难

当前网络购物的主要群体是学生等年轻人群,而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却大多集中于商业住房、工业厂房、机器设备车辆等大宗商品。年轻“淘友”对此类商品普遍缺乏关注兴趣和购买力,网拍机制又将部分不擅长使用网络销售平台的潜在竞拍者排除在外,反而限制了拍卖主体的多样性。有时竞买人不懂网络司法拍卖操作,专程跑到法院寻求指导,从淘宝账户的申请到网上报名提交保证金,需要一步步地给竞买人详细讲解,这大大加重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但还是会有些购买者因淘宝网操作不当或网上银行的操作不当,造成提交不了保证金、报不上名致使拍卖标的物流拍。

同时,由于目前法院执行力量普遍紧张,造成实践中拍品公示信息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推介不力等问题,导致部分潜在竞买人因不了解实情而选择观望,形成拍卖围观人数多而实际参与、成交少的现象。

四、上线程序繁琐,实际操作难

一件标的物要进行网络司法拍卖,从开始到上线拍卖要经过扣押(或查封)、双方协商、询价、评估(三者任选其一)、送达评估或询价报告等环节。中间环节缺一不可,占用了大量的人力及办案资源,特别是向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送达评估报告、就当事人提出的异议进行处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一般耗时较长。如果发现存在评估机构获取资料途径不合法、现场勘验过程违法等情形,还需要退回重新评估,严重影响了涉案标的物上线拍卖的进度。

五、缺少制约机制,责任追究难

在拍卖公告和竞买须知中,法院虽规定了竞买人应价后拒绝履行买受义务所应当承担的相关违约责任,但在执行相关违约规定时却缺乏相关法律依据或相关司法解释的支撑,法释〔201618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相关费用损失。保证金数额不足的,可以责令原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的,强制执行。但在实际拍卖中,由于网络司法拍卖的竞买人没有地域限制,强制执行存在一定的难度。

随着网络的发展进步和应用的不断拓展,网络司法拍卖存在的问题还需加以关注和解决。一是加强对网络拍卖操作的规范,建立关于网络拍卖的具体规则。明确网络拍卖标的物的瑕疵及相关存在的问题,如车辆是否有违章未处理,房子是否有抵押贷款、拖欠物业费等相关详细信息,保障竞买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在司法网络拍卖标的物介绍的页面加上竞买人购买流程操作指导,明确写明竞买人竞买的相关操作步骤,法院也可以在接待大厅对相关人员队前来咨询竞买的当事人给予指导,以减轻网拍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三是给竞买人设置相关的信誉点数,每出现一次竞价成功拒不支付拍卖余款的情况,信誉点数扣减一点,当信誉点数扣减达到一定的数值后,应当禁止这些身份证号的人参加司法拍卖。四是加强拍前宣传,促进过程透明化,创新网拍宣传工作模式。对每一件拍品,以生动活泼、 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展示,通过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商业地带 LED 显示屏同步宣传的形式,全方位发布网拍信息,营造浓厚网拍氛围。五是严格风险管控,促进结果最优化,严格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对网拍风险点进行排查,对网上司法拍卖、变卖工作实行全程监督,杜绝拍卖佣金高、成交率低、溢价率低等现象的发生,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公开、公正、高效、规范进行。

郑立栋  陈卫华

新闻推荐

监察机关什么情形下可以运用查询、冻结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三条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院当前网拍难点及对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