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8090后理财观念“大剖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8-13 01:37   https://www.yybnet.net/

不同年代,都有着迥异的理财观念。60、70后习惯了握着存款睡觉的感觉,享受着手有闲钱,可自由安排的踏实感。

而成长在改革开放年代的80、90后常常被父辈嗤之以鼻为只会享受玩乐的一代人,身处生活条件优越的年代,思维活跃爱自由,不愿受人约束,并且习惯了超前消费,贷款成为了他们的必备生活技能和方式。

接近4亿的群体,已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90后们,他们又有着怎样不同的理财观呢?

80后理财考虑更全面

“生活压力更大,你要顾忌的方面就多了。”今年35岁的庞宁在某律师事务所工作,妻子在某国企上班,两人平均一月工资在1.5万左右,在别人眼里工作优越生活富足,但对庞宁自己而言,也是一肚子苦水,房贷、孩子的教育、双方父母赡养以及他们夫妻二人的养老,每个月来讲都是不小的开支。但即使如此,庞宁每月仍保持固定3000元的理财计划。

最年轻的80后已到而立之年,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面对社会的层层压力,花钱更是“精打细算”。

除去孝敬父母,75.2%的80后组建家庭,在孩子3-5岁对子女进行教育投资的占比为43.3%,除了赡养父母抚育子女的重担下,94.9%的80后与庞宁一样有理财习惯,而持有3种以上理财产品的占比最高,达到26.6%。

90后理财视视野与互联网“齐飞”

相对早已成家立业的80后来说,90后的生活压力没有那么大,生活形态也多姿多彩,他们更愿意把业余时间和精力投资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调查表明,82.6%的90后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其中90.4%的人每个月都会花钱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梦想与面包要均衡,世界那么大我也要看看。”今年26岁的李鑫,想法就与80后人群有所区别,作为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新生代,90后拥有了更多接触外界的机会,有着更多的投资选择。李鑫表示自己已经购买过股票、基金、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多种理财产品,而这些理财方式对于他来讲更多是一种社会经历,没有家庭的重担,李鑫显得更加洒脱,每周要去3次健身房,每月最少看一次电影,每年至少旅行这些活动,对于李鑫而言是更重要的增长见识的投资方式。

整体而言80、90投资视野更广阔

据相关投资理财研究报告显示,80、90后这两代人的投资意识比较强,有72.8%的人在参加工作后的前三年就有投资意识,甚至1.6%的人在学生时代就有投资意识,根据调查显示,这小部分人主要以留学生为主。

月收入在2万以下的80、90后,他们的投资偏好主要是国内一些比较主流的投资产品,例如银行存款、保险、股票、基金等,也有不少的一部分人热衷互联网金融。

月收入在2万以上的80、90后,投资方式比较多样化。除了存款、保险、股票、基金等主流投资方式,他们会把更多的资产用作国际投资。由此可见,随着收入的增长,80、90后会拓宽理财手段。收入越高,把钱存放在银行的比例越少,同时保险意识也随之增强,也会更关注国际投资市场。

此外,报告中,还有一项比较有趣的发现,就是掌握语言的种类越多的人,投资形式更国际化。

本报记者薛凯

新闻推荐

金融大老虎藏现金2.7亿重3吨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曾自称为公司“瘦了20斤”

赖小民资料照片据财新网报道,华融集团8月3日到4日在京召开2018年中工作会,会议通报了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的部分案情。会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090后理财观念“大剖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