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信用建设,让更多人获益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1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收集信用信息最全、覆盖范围和使用最广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9.6亿,企业和其他组织2531万户。征信系统如何为个人和企业建立“经济身份证”?如何服务企业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助力脱贫攻坚?

基本上为每个有信用活动的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按照国务院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信贷信用征信起步”的部署,人民银行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组织全国金融机构建设我国的征信系统,为国内每一个与银行有信贷关系的企业和个人建立“经济身份证”。在2013年国务院颁布的《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行维护的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定位为国家设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发展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简称征信系统)通过采集、整理、保存、加工企业和个人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和反映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建立放贷机构共享借款人信用信息的机制,有效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

征信系统全面收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以银行信贷信息为核心,还包括法院信息和公共信息等。征信系统接入机构种类多,除接入了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外,还接入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小型放贷机构,部分保险公司及证券公司也已接入。

信贷流程更完善,良好信用给企业带来实惠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全国各地建立健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和信息应用机制,采集中小微企业信息,在县(市)级层面建立数据库和网络服务平台。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和守信企业评选、信用培育、网上融资对接等活动,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提供服务。联合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制定完善支持政策措施,建立风险补偿、奖励制度,完善信贷流程,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构建信用正向激励机制。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改善了地区信用环境。

征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实践证明,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功能。不仅有效整合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及时、较为全面地判断、分析其信用价值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还推动构建守信受益的激励机制,形成诚信守信的氛围,提高了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同时,改善了地方信用环境,创新地方政府社会管理手段。

弥补抵押担保不足,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贷款难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我国农业大国的基本国情和农村信用的特点决定的。

由于地域分布更广,信息采集成本更高,农村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信贷市场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城市地区中小微企业更为严重。农村相关的财产权利界定不清,以及以传统的“熟人”信用文化为主导的农村信用环境,极大地增加了金融交易成本,降低了金融服务效率,弱化了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功能。

“破解‘三农\’发展困境必须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弥补抵押担保不足,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贷款难问题。”征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当地“政府领导、人行推进、形成合力、各方受益”的整体思路,逐步开展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用服务与产品的应用以及形成信用奖惩机制等工作。(王观)

新闻推荐

今年42家央企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业内人士认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用建设,让更多人获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