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特殊货币 市场价值与日俱增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价值与日俱增,一些与人民币有着十分密切关系的票券——特殊货币,目前也越来越受到集币爱好者的青睐。目前集币市场上常见的特殊货币大致有以下几种:

1.国库券。我国自1981年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实物券开始,至取消实物券、代之以发行凭证式和记账式债券的1998年为止,前后经历17年,其间共发行了80多个品种国库券。国库券面额有1元、5元、10元、50元、100元、1000元、1万元、10万元等。国库券当年虽然发行量很大,但绝大部分都到期兑付了,真正留存下来的十分稀少,尤其是10万元面额的国库券当时没有正式发行,只有通过私企认购才能得到,据悉目前在全国流通的数量仅有几张,在集币界更是万金难求,非常珍稀,因此受到了众多集币爱好者的追捧。

2.外汇兑换券。外汇兑换券是一种含有外汇性质的人民币凭证,1980年4月1日,国务院授权中国银行在国内发行外汇兑换券。当年曾规定,外国友人、华侨、港澳台同胞进入中国大陆时,须将所持外币,到中国银行或指定的外汇代兑点,以当时的汇率,兑换成外汇券,并在指定范围内与人民币等值使用。兑换券面额有1角、5角、1元、5元、10元、50元、100元7种面额,兑换券在我国流通了十多年,至1996年6月30日起退出流通领域后,逐渐进入了收藏市场,并受到了集币爱好者的关注。

3.军用代金券。军用代金券是1965年我国专门为参加抗美援越的部队印制发行的,是代替人民币在出国参战部队中流通的有价证券。其面值与人民币相等,分为1分、5分、1角、5角、1元、5元等六种券别。由于当时发行量十分有限,流通范围非常窄,流通时间也不长,故目前的存世量相当有限,因而具备了很高的收藏价值,成为集币爱好者苦苦寻觅的“珍品”。

4.侨汇券。侨汇券又称侨汇商品供应券和侨汇物资供应证,是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一种生活用品票证。我国分别于1960年和1982年发行过侨汇券。侨汇券一般由省级的商业厅、粮食厅、供销合作社、外管局、银行、侨办等多个单位联合发行,权威性较高,它是与人民币等值的有价票证。当年人们可凭它到指定的商店购买多种紧俏商品,它的面值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侨汇券汇聚了粮票、布票、棉票、副食品购买券、工业品购买券等各种票证,有些侨汇券上还印有肥皂票、煤票、油票等稀有票证,因此藏界对侨汇券的收藏前景十分看好。

5.练功券。练功券又称银行练功专用券、出纳点钞专用纸、点钞券等。一般知道它的人不太多,这是因为它问世时间不长,使用范围很窄。当初银行印制练功券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银行工作人员、企业出纳人员快速准确的点钞技能,它不能在社会上流通。练功券有雕刻版、胶印版,纸质、纸幅与真钞相同,券面上大多印有行名、行徽、厂名等字样,有的还印有编码、面额、年份、花边、底纹乃至防伪暗记(有梅花、五星、行徽、天安门等水印),其艺术价值远远超过一般的宣传品,所以越来越受到收藏界人士的青睐。(吴伟忠)

新闻推荐

勇立潮头 奋楫者先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40年风雨兼程,国企改革攻坚克难、上下求索,走过了一段极不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殊货币 市场价值与日俱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