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基金只数负增长 债基规模首破 2 万亿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1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一方面在于清盘力度加大,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债券牛市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10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在公募基金清盘力度加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只数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混合型基金是数量减少的主力,且规模也大幅缩水1200亿元左右。债券基金10月末的规模逼近2万亿元,而11月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已超过700亿元;据此计算,债券基金目前规模已经首次超过2万亿元。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混合型基金清盘数量多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10月末,公募基金总数量为5454只,其中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最多,分别为2333只和1093只。值得关注的是,截至9月末,公募基金数量为5459只,这意味着公募基金10月份出现负增长,环比减少5只,这是近年来基金发行井喷大潮下极为罕见的现象,而这与基金清盘速度加快有关。

混合型基金是负增长的主力。10月份混合型基金减少了11只,货币型基金减少了2只,债券型基金减少了3只。而据WIND数据显示,10月份新发行设立的基金共有42只,其中混合型基金新成立的达到9只,债券型基金新成立的达到21只,在有不少新基金成立的情况下,这两类基金总数仍然出现了负增长,显示基金清盘数量不少。据此估算,10月份清盘的基金约有47只。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据WIND统计,10月份数家基金公司旗下不止一只基金清盘。东方、华泰柏瑞、中欧等公司旗下均至少有3只基金清盘。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速度也在加快,截至12月11日,共有369只基金已清盘,而在2018年以前,自2014年汇添富首开清盘先河以来,至2017年末累计清盘的基金也不到160只。2018年的清盘数量已相当于以往清盘数量之和的2倍有余。

债券牛市拐点仍未显现

从规模数据看,截止10月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3.43万亿,较9月增长了近700亿元,环比增幅为0.52%。其中,开放式基金中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及股票基金规模均实现正增长。货币基金规模进一步攀升至83370.62亿元,较9月末增长了 792.78 亿元,环比增长0.96%,而债券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9578.09亿元,较9月末增长了684.27亿元,环比增幅3.59%。股票型基金增长了168亿元左右,QDII基金受美股暴跌影响规模有所缩水。而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1214.91亿元,环比缩水达到8.06%。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债券基金规模在10月末已经逼近2万亿元大关。而11月以来,债券基金密集成立,据WIND统计,11月以来至12月11日,已成立的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合计已超过700亿元。据此估算,债券基金规模已突破2万亿大关,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加起来共计2.2万亿元。

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广发1-3年国开债首募规模达到214亿元,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57亿元,国联安增裕一年定开纯债和国联安增富一年定开纯债首募规模也达到5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本面短期难以改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央行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目前信用传导效果有限,大量资金冗余在银行间,提振了债市需求;美联储加息强度预期减弱,减轻了中国债市上涨压力,本轮债券牛市结束拐点仍未来到。

新闻推荐

华夏幸福拟向平安融资60亿元 年利率8.32%

12月11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向关联方平安资产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金只数负增长 债基规模首破 2 万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