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比尔·盖茨年度信:非洲是最年轻的大陆 牛打嗝时排放甲烷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3 20:1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盖茨发布了2019年度公开信,信中,二人分享了投身全球健康和发展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九大意外,例如,投资非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重要性,常被忽略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厕所还是一百年前的老样子,20多亿人无法用上体面的厕所等。

全球老龄化趋势仍在持续,但非洲人口的年龄分别几乎没变

这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的第一个意外发现。全球普遍的寿命增长导致全球人口年龄中位数不断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能长大成人,妇女的生育数量也逐渐下降,带来的结果就是全球人口年龄正在慢慢向中年靠拢。但非洲是个例外,它的人口年龄中位数只有18岁,北美是35岁。

比尔认为,未来几十年,非洲的年轻人数量将一直保持上升。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仍然很年轻。这既可能成为资产,也可能成为负债,取决于未来的年轻人能否获得优质的健康服务和教育。

梅琳达提到,如果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能对年轻人进行投资,那么到2050年,该地区的劳动力在全球中的占比会翻一番,并为亿万民众创造更好的生活。

2017年全球地区25周岁以下人口比例,从上到下依次代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亚洲、大洋洲、北美、欧洲。

今后四十年,全世界每个月都将新建一个纽约市

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成本降低,人类在电力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远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比尔在信中提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1%来自制造业。制造业不仅指流水线上的小配件,还包括建筑材料等。

比尔指出,而随着城市人口在未来几十年的持续增长,全球建筑体量到2060年预计将会翻倍,相当于从现在开始每月新建一个纽约市。这需要消耗大量钢铁水泥。

他认为,“如果要解决气候变化,就要让所有导致气候变化的行业都实现近零排放,其中包括建筑材料的生产。”

农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24%,包括牛打嗝和放屁时排放的甲烷

除去建筑业,农业也是排放大户,公开信提到,农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24%,这包括牛打嗝和放屁时排放的甲烷。

他认为,如果要解决气候变化,就要让农业、电力、制造、交通、建筑等所有导致气候变化的行业都实现近零排放。他把这五个领域称为气候变化的五大挑战。

应对这些挑战,传统的办法已经不管用了。比尔表示,“指望人们不用化肥、不开轮船、不盖房子、不坐飞机,这些都不现实。要求发展中国家为了其他人的利益而放慢本国发展也不公平。例如在中低收入国家,牛还是很多人收入和营养的重要来源”。

他想到的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对这五大领域的创新进行投资,从而在不破坏气候的前提下保持发展”。为此,比尔参与发起了一项十亿美元规模的突破能源风险投资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针对致力解决这五大挑战的清洁能源公司进行投资。

厕所还是一百年前的老样子,20多亿人无法用上体面的厕所

梅琳达认为,厕所与女童能够安心上学、妇女更多地参与经济活动并免受暴力侵害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十九世纪就普及的冲水马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大的改观了,在富裕国家,这似乎依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那些无力承担下水道系统建设或维护费用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它不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比尔提到,目前,全球仍有20多亿人口无法用上体面的厕所,他们的排泄物未经处理就直接暴露在环境里。他们的粪便未经处理就进入环境,每天导致近800名儿童死亡。

梅琳达和比尔见过这样一些女性,她们不敢冒险走夜路上公厕,所以整夜憋尿,以致肾脏受损。还有另外一些女性,她们只能在露天方便,所以终日控制饮食,等到晚上才能在夜幕的掩护下相对私密地释放自己。一些定性的证据表明,当学校没有像样的厕所时,女生更有可能在经期缺课。梅琳达在公开信中说,“如果了解到月经歧视在很多地方还是那么根深蒂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宁愿缺课误工,也不愿为此蒙羞。”

基于这些原因,八年前,比尔和梅琳达向全球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提出了发明新世代厕所的挑战。比尔介绍,“新世代厕所未必是世上最炫酷的创新,但它能挽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这类厕所自成一体,本身就是一个能杀死病原体并将粪污无害化的微型处理设备。很多厕所甚至能把人类粪尿变为有用的副产品,像农业肥料、洗手用水等。

附:鞭策比尔和梅琳达·盖茨行动的九个“意料之外”:

1.非洲是最年轻的大陆。全球老龄化趋势仍在持续,但非洲人口的年龄中位数较低,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仍然很年轻。这既可能成为资产,也可能成为负债。未来取决于年轻人能否获得优质的健康服务和教育。

2.家庭基因检测能预防早产。科学家们对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的用户自愿提交的基因样本进行了分析,并发现早产与负责调节人体如何利用矿物质硒的一个基因存在潜在关联。类似这样的发现能够帮助医生让更多的孕妇足月生产。

3.今后四十年,全世界每个月都将新建一个纽约市。全球建筑体量到2060年预计将会翻倍,生产这些建筑需要的钢铁、水泥将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我们如果要解决气候变化,就要让所有导致气候变化的行业都实现近零排放,其中包括建筑材料的生产。

4.数据也存在性别歧视。全球关于妇女和女童的数据大量缺失。举个例子,我们不知道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去年收入多少?她们拥有多少财产?女孩花在家务上的时间比男孩多多少?更好的数据能帮助决策者们采取行动,改善妇女和女童的生活。

5.全球的也是民族的。“民族主义”这个词含义丰富,其核心是将本国的利益放在首位。然而本国利益至上并不意味着与世界其他地方脱离。对全球最贫困的人口投资能让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健康和安全。

6.跟青少年学习愤怒管理。去年在芝加哥的一所高中里,我参加了一群十几岁男生的讨论小组,这是最出乎我意料的体验之一。看到这些年轻人能比我更早学习这项技能,让我深受触动,组员之间的相敬相亲也让我颇受感动。

7.厕所还是一百年前的老样子。十九世纪就普及的冲水马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大的改观了。虽然在富裕国家,这依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那些无力承担下水道系统建设或维护费用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它不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这就意味着全球仍有20多亿人口无法用上体面的厕所,他们的排泄物未经处理就直接暴露在环境里。如果能够重新发明无需连接下水道的厕所将挽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8.课本正在变得过时。美国的课堂正在借助数字化学习工具取代传统的又重又贵的课本。当前的大学生越来越需要在学业、赚钱,甚至养家之间进行平衡,因此这些在线工具催生的新学习方法对他们来说更加受益匪浅。

9.在贫困女性手中,手机的作用能发挥到最大。对于全球最边缘化的女性而言,手机不只是为了让日子更便利,而且能够开启全新的生活。女性不仅可以通过手机获得服务和机遇,还能让社会移风易俗,打破已经固化的性别不平等的权力结构。

新闻推荐

OLED概念领涨两市:三日市值激增715亿 京东方两涨停

OLED概念太火了!继昨日大涨后,今日早盘OLED概念再度集体大涨,濮阳惠成、维信诺、领益智造、锦富技术、联得装备、国风塑业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塔塔交出最差季报2019-02-13 11:13
评论:(比尔·盖茨年度信:非洲是最年轻的大陆 牛打嗝时排放甲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