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蜡梅身价近6亿 它走过了怎样的路 从“零落成泥碾作尘”到飘香“千里之外”,静观蜡梅声名远播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2-21 10:2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在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拍摄的蜡梅花酒。

近日,一年一度的重庆北碚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开幕,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要知道,在前些年,这里的蜡梅,只能悄悄地“零落成泥碾作尘”,却不为人知。

卖不动曾凋谢在地里

“这几年蜡梅产业做强了,日子也跟着富裕起来。”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69岁的花农黄橙木告诉记者,现在,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卖蜡梅鲜花朵,一天就能挣300多元。如今,他家不仅栽种有4亩蜡梅,还成为重庆茅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村里的一个蜡梅收购点。

素心村村支书李伟感受更深,依托蜡梅产业,他不仅牵头组织21名社员成立了合作社,2018年11月,还以村集体名义建立了重庆素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带领花农做大做强蜡梅产业,目前已有2000多位花农入股合作。

静观有着500多年蜡梅栽培历史,栽植蜡梅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的蜡梅栽培区,被称为“中国蜡梅之乡”。

过去,由于花农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农民辛辛苦苦把蜡梅花运到北碚城区去卖,有时还不够车费,大部分花都自然凋谢烂在地里,创造不了多少价值。

深加工品牌农业花更艳

这让李伟在内的村干部很是心疼,看着漫山遍野的蜡梅,他们动起了脑筋。

一方面,扩展销售市场。通过冰块加泡沫的保鲜技术,将蜡梅鲜切花空运卖到了千里之外的江浙一带。

另一方面,走蜡梅深加工之路。2015年,当地启动校地合作,通过西南大学的生物科技,对蜡梅的有效成分进行萃取,先后开发出蜡梅香水、面膜、洁面皂等20多个产品。

此后,北碚又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了蜡梅精油、蜡梅护肤品、蜡梅冻干花、蟠扎盆景等产品。

静观蜡梅从此走出宽阔的道路。当地农民开始连片种植,一些企业也开始在静观设立加工厂,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蜡梅产业链逐渐形成。

乡村游更大更强更香

“一二产业的融合推动了蜡梅产业的发展,但要做大做强这朵花经济,就要做到产业的‘接二连三’。”北碚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举办蜡梅文化节吸引流量,推动农旅融合就是重要的一招。目前,当地已连续举办了16届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静观蜡梅也因此声名远播。

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游:一方面整治乡村风貌,在蜡梅田间修筑道路,鼓励村民开设农家乐,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从外地引来业主,建成多个蜡梅观赏园。

以蜡梅观赏旅游为核心,静观先后开建静观古街、爱情文化主题公园、央视微电影基地,以及山里院、陶花源、地科酒店、对山居等多家乡村园林酒店。借助一朵蜡梅花,静观初步形成以“花康养”为主题的全域旅游格局。这朵小小的蜡梅花,每年给北碚带来直接和间接收入已经接近6亿元。(据《重庆日报》)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 房企推盘动力不足 楼市成交整体走低

2019年新年以来,由于适逢房地产市场春节淡季,返乡置业意向人群相比2018年略有下降,房企营销表现也比较平淡,项目折扣力度和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蜡梅身价近6亿 它走过了怎样的路 从“零落成泥碾作尘”到飘香“千里之外”,静观蜡梅声名远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