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出齐” 你我的投资将受何影响?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21 11:5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日前工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获批,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均已拿到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通行证”,预计不久将会陆续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新事物的到来,将如何影响你我的投资?

投资门槛降低:

销售起点不设硬性要求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销售起点。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一样,1元钱就可以起投。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银行理财新规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至1万元。尽管如此,一些才开始攒钱的年轻人仍觉得受困于投资门槛,只能选择“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此次通过理财子公司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无论对银行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投资范围拓宽:

产品可直接进股市

除投资门槛下降外,理财子公司将带来的另外一大变化就是产品投资范围的拓宽。当银行公募理财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市了,您会不会来“尝尝鲜”?根据现行监管规定,银行私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但公募理财产品需要借道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而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其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当然,有投资者担心: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面向的是普通投资者,放开投资限制会否增加风险?

对此,专家认为,虽然从制度上允许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但并不意味着理财资金会立即大量进入股市。在审慎经营策略下,银行资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不会快速提升,毕竟稳健安全才是银行理财的核心优势。此外,基于对风险防范的考量,监管对股票投资的集中度提出了严格要求。

投资方式便捷:

面签环节不再强制

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到网点柜台面签,并进行风险评估测试。虽然这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一种保护,但也使购买产品的便利性大打折扣。不过,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变。根据监管规定,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通过理财子公司或其代销机构渠道(含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将不再强制要求进行面签。

便捷性不仅仅体现在取消面签,销售渠道方面也迎来拓宽。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投资者只能通过银行购买本行或他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但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不仅能由银行代销,还能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投资风险自担:

购买产品要更用心

很多投资者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看中的是有银行信用做担保,能够稳赚不赔。但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强化了理财业务风险隔离,逐步打破刚性兑付。有人不禁担心,这是否意味着理财产品再难保本了?

“按照资管新规,以银行信用担保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将不再推出,但不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上升。”一家银行的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严格意义上的银行保本产品就是一般性存款和结构性存款,但是银行的资产管理人可以通过专业能力、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帮助投资者实现稳妥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经营的主流模式,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要求投资者购买产品时更加用心。(新 华)

新闻推荐

专家称三全回应关注函还在甩锅 非洲猪瘟病毒猪肉来源仍是谜

2月20日,在深交所规定的最后期限内,三全食品终于对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不过,对于三全食品酝酿了几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出齐” 你我的投资将受何影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