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5G 是一场不能输的“硬核”科技之争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精彩财经评论

■ 刘柯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让很多投资者心情起伏。周一在上周末有诸多利好且“朋友圈涨停”的情况下出现了令人意外的高开低走。但在周二,大金融和5G板块异军突起,让大盘暂时转危为安,也让很多周一赌咒发誓想退出股市的投资者回心转意。

股市就是这么任性,总让人感到意外。

在周二的主流热点中,5G担当了重任。其实,周一 5G就有很好的起爆点。周末一个重头消息,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了几项加速5G在美国部署的计划,到今年底,美国将有92个5G城市准备就绪,而且宣称“5G竞赛已经开始,美国必须赢”。而美国在5G网络上的投资也超预期达到了2750亿美元,此举将为美国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为美国经济增加5000亿美元动力。要知道,在美国搞通信基础建设的成本很大,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作为互联网头号大国但4G的覆盖率比较低的原因,而在5G建设上,它们还是卯足了劲发力了。

此前,关于美国建设5G的消息一直都是模棱两可,有说美国竞争不过中国所以根本不用5G而将直接跳到6G,于是国内通信设备行业全体困惑。但现在,美国要在5G上大干特干,全球通信产业链都为之兴奋。要知道,美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有很强的示范带头作用,如果美国开始大规模建设5G,那全球的5G建设将迅速铺开,那些曾经在观望犹豫的国家,很快将跟随美国的步伐而行动起来。

对于中国来说,5G建设该再度加速,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国内产业问题,而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国与国之间科技实力大比拼的时候了,是一场“硬核科技”之争,美国不能输,中国更不能输!谁先建设成功一个实际效用巨大的5G网络,谁就将在未来全球5G建设中占得先机,不仅仅是基础网络建设,还有成熟的应用,那都将是巨大的市场。

此前,国内对于5G还是比较保守的,虽然学术和技术领域很积极,但整个行业应用特别是在运营商这个环节始终没有走出4G巨大资本支出的阴影。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在2019年并未明确5G支出计划,仅定性为“务实、审慎地推进5G网络建设,部分城市实现5G试商用”;中国联通披露的2019年5G相关的资本支出为60—80亿元;中国电信2019年5G相关的资本支出为90亿元。由于这些运营商在5G上的资本支出与市场预期相差较大,所以也造成前段时间A股市场5G由热转凉。

实际上,早在2018年年底,就有很多卖方机构认为2019年是5G建设元年,因此大力推荐5G概念上市公司。实际情况也是如此,5G的产业链很长,牵涉的公司众多,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最关键的是,中国在5G竞争中与全球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从3G、4G时代的跟随者到现在的齐头并进,在部分核心技术领域还有自主知识产权,不用再受制于人。从这个角度去看,5G建设最容易催生出世界级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它具备大产业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等利好因素。中国知名高科技公司中,能在一个大产业里脱颖而出的,生命力比较强的并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只有通信产业,只有华为、中兴等少数几家公司。

用“时不我待”来形容5G的发展,一点都不过分。诚然,资本市场需要茅台这样的绩优大消费公司,但更需要大市值高股价的大科技公司,5G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A股未来会有很多像华为这样的TMT翘楚,傲视全球。

新闻推荐

【深度】国泰元鑫一爆雷产品卷入亿阳集团破产漩涡,抵押品估值等引争议

记者丨张晓云当资管产品遭遇违约,后续资金追讨和抵押物等资产处置必然成为管理人和投资者共同努力的方向,然而在这过程中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G 是一场不能输的“硬核”科技之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