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国加征关税 中国有预案应对 国家发改委发布会通报宏观经济情况;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

来源:新京报 2019-05-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通报称,截至4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79万人次;年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将修订形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近期东北地区投资没有下滑,且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对于此轮美国加征关税,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会充分研判美国实施加征关税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需要及时出台应对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京报讯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通报了宏观经济相关数据。

对于美国加征关税,孟玮表示会充分研判美国实施加征关税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需要及时出台应对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4月份CPI同比涨幅2.5%

关于发电量,4月份全国月累计发电量5401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关于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2019年4月,发改委共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6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和信息化等领域。关于价格运行情况,4月份CPI同比涨幅2.5%,比3月扩大0.2个百分点,PPI同比涨幅0.9%,比3月扩大0.5个百分点,整体处于温和区间。

孟玮表示,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方面,下阶段的重点是实现“三个一”,即“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推进“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管理措施应列尽列、全部纳入,清理取消违规设立的准入类负面清单。其次,实现“一年一修,动态调整”,对市场主体呼声高的领域,推动准入门槛不断放宽。三是实现“一目了然,一网通办”,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

孟玮透露,年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将修订形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2018年进城落户近1400万人

孟玮表示,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和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这两个市民化主要任务,都取得较大进展。

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下的各类城市基本放开了人才落户门槛,中西部地区除省会城市外基本实现了普通劳动者零门槛落户,2018年又进城落户近1400万人。

居住证制度全面落地生效,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进一步健全,对未落户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持续改善。“人钱挂钩、钱随人走”“人地挂钩、以人定地”等配套政策框架不断完善。

580万人次被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

截至4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39.38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1.52亿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13亿条,行政处罚信息3860万条。

同时,发挥联合惩戒机制作用。4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34.22万条,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1.22万个。截至4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7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37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0万人次,411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释疑1

如何应对美国加征关税?

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根据需要出台应对措施

对近期中美两国互相加征关税,国家发改委回应,目前已经做好相应预案。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坦陈,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对于此轮美国加征关税,孟玮认为,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充分研判美国实施加征关税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需要及时出台应对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消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在稳投资上,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弱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同时,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有效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的改革措施,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就业波动等,国家发改委也都有相应的工作预案。

释疑2

猪肉价格影响CPI?

今年猪肉零售价格走势平稳,全年CPI涨幅将在预期目标范围

孟玮表示,春节后生猪价格从低位较快上涨主要是受去年同期生猪价格基数较低影响。去年同期,生猪价格每公斤10.4元,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导致出现了今年5月8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每公斤15.16元,同比45.8%的大幅上涨。但今年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已经企稳回落。从较长周期看,当前生猪价格比2015年初至今的平均值还要低2.1%左右。猪肉价格也有此情况。整体来看,今年以来,猪肉零售价格走势平稳。

孟玮表示,不必高估生猪和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我们预计,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运行,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释疑3

近期东北投资下滑?

没有下滑,且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

孟玮明确表示,从掌握的情况看,近期东北地区投资没有下滑,且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

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虽然横向与其他区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纵向与自身比较,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

具体来看,2019年,东北地区一季度投资增速较2018年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分省份看,2019年一季度,辽、吉、黑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2%、0.8%、4.2%,与去年同期相比,辽宁下降1.1个百分点,吉林、黑龙江两省分别增长9.4个、1.7个百分点。

对一些“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怀疑声音,孟玮表示看,辽、吉、黑三省都组建了省属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辽宁和黑龙江分别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的条例也将于近期出台。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去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东北地区。

释疑4

如何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政府投资条例》7月1日施行,从预算管理、决策审批和建设概算约束防范

《政府投资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将从预算管理、决策审批和建设概算约束三个环节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条例》要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通过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过去在一些地方出现的“先定项目再找钱”的行为受到严格禁止。所有政府投资资金都要纳入预算管理的范畴。

其次,严格强化审批把关,项目资金如果没有落实,项目就不得审批。项目资金等主要建设条件的落实情况是项目审查的重点。

在建设环节上,强化概算约束。《条例》规定,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投资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核定的投资概算,限制“超过投资能力的工程”或者“钓鱼工程”。对违反上述规定,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应当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新京报记者姜慧梓顾志娟

新闻推荐

国内独家产品陷“回扣门”,仙琚制药称将配合调查股价大跌

记者|梁昌均国内甾体激素龙头企业仙琚制药(002332.SZ)陷入药品“回扣门"事件。5月17日早间,仙琚制药就被举报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加征关税 中国有预案应对 国家发改委发布会通报宏观经济情况;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