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 股还余两大风险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选股思路

■祝祥学

随着这周结束,8月也就只剩一周交易时间了。至目前,今年大盘下跌了17.47%,说明过往的几月极其惨烈。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股市没救了呢?其实,各方面的信号,预示着行情已在好转了。

笔者认为,今年的跌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是终其原因在于还2016-2017年虚拉大盘指数所欠的债。2016年初,随着熔断机制引发暴跌砸出了一个政策底后,稳大盘的政策意图便十分明显了。为此,以2638点为起点,开启了一轮长达两年的以追随金融大蓝筹与消费大白马为主线的“一九”行情;与之对应的是,各方面都在疯狂宣扬创业板的泡沫,同时打着中小市值个股估值回归的旗号,将创业板指数打压到腰斩再腰折。直到今年3587点前,借国内去杠杆与促转型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以及外围国际大环境极其恶劣为契机,引发市场对有关方面放弃大蓝筹护盘的意图猜测,从而开始了全盘大溃退,至今恰好用了半年的时间,将此前引以为傲的“慢牛”大蓝筹,全线打压回归到2638点的位置,以还清两年来所欠的债。

半年时间的快速调整,让创小板指数及个股再下一城,创业板指数现已跌到了2014年末时一轮疯牛启动前的位置。这一方面说明,目前市场绝多数个股已普遍跌穿了2638点位置的股价,另一方面说明,大机构大主力资金配置所在的大蓝筹护盘是有必要的,当大蓝筹不能止跌时,就不要指望着股市好转。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看到,大蓝筹确实止跌了。以保险银行地产券商为首的大蓝筹,已开启了新一轮的护盘模式,这也预示着,大机构超级主力资金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吸筹行动。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从技术指标上窥探出一二。大盘的周线图上,一般一轮下跌,都是先以快速的连续数周的周线暴跌,之后开始新一轮的数周反弹,遇阻后再次连续下跌。本轮近半年时间的调整,自3587点起,先是暴跌两周,之后进入持续的抵抗,再到5月最后一周3219点始,开始了为期达七周之久的暴跌。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随后,到本周为止又运行了七周,近四周是阴阳间隔,每周都见低点。这意味着下跌趋势已减缓,市场已经在反复寻找底点。注意这里写的不是“底”,而是“底点”。底是一个区域,而点才是最终定格在历史记录中的一个具体数字。本周,大盘周三成交量跌破千亿,出现了近四年的日内地量,也意味着底点随时会到来。

从宏观层面上看,本周政策底也得到了强化。尽管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本周再次出现一个关税落地的时间点,让市场出现了动荡并创出新低点,但是,国内政策层面仍然是暖风吹拂的。我们认为中国股市持续熊市的根源仍在自身,但是经过2015年6月份以来的持续下跌,我认为一些深层次原因应该会有深切的暴露,中国经济去杠杆、地方债隐患、房地产泡沫这么棘手的问题都能得到逐步的解决,那中国股市应该在裸泳了这么久后也将有办法得到治理。本周,先后有鼓励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适当提高贷存比指标容忍度,发展新兴消费释放西部消费潜力等等大力扶持实体企业、稳经济增长的政策举措。然后,继上周超额续做中期借贷便利之后,周五央行又意外开展149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这似乎也意味着央行释放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总之,下半年政策利好将逐一显现。

目前仅剩的风险,在于两个方面,也是要警惕的。一方面,是随着美方在国际上强势主义的气焰达到顶峰,必将有盛极而衰的规律显现,本周也传出很多对其不利的声音。此时,美股到底在什么时候会再次出现见顶的波段下跌,我相信很快了。美股如大跌,对全球也是一个震慑,尽管这对A股的弯道超车有好处,但是短期也会跟随其有一个急跌的。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股市中的大蓝筹,还剩有一块没有大跌,主要是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大消费。它们急跌后完成A股大蓝筹的集体补跌,那中国股市就真正完成底点了。

当前市场在震荡中回暖,是主旋律。本周大科技股开始异动,超级强势股也开始显现。所以,我们不要因为熊市中的亏钱效应而迷失了双眼、丢失了信心,是可以开始关注股市的时候了。一方面要跟随政策红利,比如西部大开发、大基建等引发的波段机会;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国家对于科技兴国强国的中远期目标,抓住新兴产业持续成长的大科技牛股。

(祝祥学,著名投资人,微信公众号:laoguaizhongguo)

新闻推荐

海诺尔净利降两成 正合股份亏了

6家创新层川企开年欠收:2家业绩下滑,4家亏损■聚焦创新层川企今年一季度,在9家创新层川企不同程度盈利且实现正增长的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 股还余两大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