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新大管业公司 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行业引领者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唯有专业,才能卓越。

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一家胜利油田三产企业。改制后,公司专注于新材料领域,在技术、工艺、产品上精雕细琢,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十五年时间,公司产值、利税实现了20倍以上的增长,成为国家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公布的综合实力前三强企业、工信部认定的复合材料输油管道行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新大”商标也成为国家驰名商标。

记者发现,专注专业,正是这家公司快速发展的成长基因,也是它成为行业引领者的成功密码。

心无旁骛做主业

2004年,新大管业公司作为胜利油田第一批改制分流单位,开始独立出来闯市场。改制以后,企业里有30多个行业,小而全,没有拳头产品。而且,市场狭小,当时只有油田内部的市场。面对着这种状况,公司领导层确立了复合材料产业、防腐蚀产业和制造及服务三大产业发展思路,把发展复合材料———玻璃钢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复合材料是新型的节能原料,符合我国以塑代钢的产业政策,具备节能减排的优越性能。多年来,新大管业公司以科技促发展,生产的复合材料管线、容器等系列产品,以轻质高强、耐腐蚀的特点,解决了金属制品不耐腐蚀、寿命短的关键问题,降低了维修成本,在国内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截至目前,公司已开发出近50种复合材料产品,其中多个产品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品牌走向市场的通行证。新大管业公司不断研发产品工艺技术,突出打造品牌优势,不断提高与国内行业的竞争力,已逐步发展成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如今,新大管业公司的产品成功进入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市政、煤层气、电力、轨道交通、航天等领域,并在北美、南美、亚太、中东、澳洲、非洲等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

据了解,根据发展规划,公司将围绕新材料进行产业布局和技术研发,积极开发高端复合材料产品和技术,建设一流的复合材料企业,引领国内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今后五年,将投资12至15亿元进行新大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主要围绕“7个项目、2个中心、2个平台、1个实验室”来投资推进。建成后,将形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和规模化生产基地。脚踏实地搞研发

在新大管业公司碳纤维连续抽油杆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仅有几名工人便完成了整条生产线作业。这条生产线生产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抽油杆,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企业之间的竞争,核心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赢得了发展的先机。在新技术的开发上,新大管业公司瞄准国际一流的目标,创新科研体制,加大科研投入,深化校企合作,努力实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目标。

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新大管业公司建设了专门的科技研发中心和复合材料研究院,共有8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10多名外聘专家从事科技研发工作,每年科技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的6%以上)。同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集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具备了自主研发、自主孵化、优化提升的科技能力。

作为一家和高新技术打交道的企业,新大管业公司深知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为了提升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公司把竞争机制引入了企业科研,每次课题立项之后,都会成立至少三个研发小组互相竞争,胜出的小组不仅能获得课题的研发权,也能获得其他小组的研发思路。通过大力倡导竞争,公司调动起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科研费用的使用效率。

十多年对技术研发的高度关注,终于换来了可喜的成果。截至目前,新大管业公司共获得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和中石化科技项目35项、市及油田科技项目50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90项,依托核心技术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同时,新大管业公司抢占标准制定这一行业竞争的制高点,主导和参与编写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大大提升了行业话语权,奠定了行业领军者的地位。

以人为本抓管理

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员工。多年来,新大管业公司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员工发展提供广阔发展舞台,千方百计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新大管业公司全面实行员工竞聘制度,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中层干部全部通过竞争上岗,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由员工选举产生,甚至连董事长也按持股比例全员直选。这项改革措施的推行,使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同时,新大管业公司积极倡导“只要努力肯干,前途上有进步,物质上得实惠”的观念,为销售、技术、生产、管理等不同类别的员工打通了晋升通道。每个岗位推行五级晋升制度,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考核;每升一个层级,工资、奖金也同升一个等级。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全体员工创业干事热情空前高涨。

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飞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为满足员工全面发展的需要,新大管业公司高度注重员工培训,通过设立培训学校、举办营销培训班,强化全员生产技能及管理素质。每年每人的培训费达到千元以上。另外,公司干部每周日晚上集中学习,通过干部带头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记者 李成)

新闻推荐

商业银行适当推介义务研究 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视角

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视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大管业公司 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行业引领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