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发企业负面信息有偿删帖 “网络水军”团伙一年获利六十多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6-14 22: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姑苏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苏州首例“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涉案人员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

2019年6月13日,姑苏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迮某、郁某、陈某批准逮捕。

经审查: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犯罪嫌疑人迮某、郁某、陈某在建立公司不久后,便开始从事有偿删帖服务,充当起“网络水军”。为了招揽更多目标客户,犯罪嫌疑人迮某、郁某、陈某通过在金融企业网站发布企业负面信息,吸引相关金融企业有偿删帖,非法经营数额人民币六十多万元。

此案是苏州市首例“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件,目前该案正进一步侦查中。

什么是“非法经营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

非法经营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的犯罪。

(一)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

(二)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

(三)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或者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结算业务的;

(四)从事其他非法经营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

“网络水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重点打击对象之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重点打击十二种黑恶势力,其中之一是:组织或雇佣网络 " 水军 " 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网络水军”的危害

01

破坏网络秩序

“网络水军”常常充当“捧人推手”和“网络打手”两个身份,将时下的新闻热点和网民情绪结合起来,通过“借势”和“造势”达到营销目的。“网络水军”往往是只要给钱,客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都发。一些内容敏感的帖子价格还要翻倍,高利润让他们趋之若鹜。

02

扰乱市场秩序

“网络水军”带有强烈的“网络黑社会”性质,容易侵蚀网络正能量、破坏网络正常生态,往往造成正义网民不敢发声。他们帮助不良商家,发布不实信息损害对手的商业信誉与声誉,或者为客户做虚假宣传,依靠短期内大量网络水军的参与,为雇主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对受害方则造成重大损失。

03

侵犯合法权益

“网络水军”普遍从事编造虚假事实、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行为,对公民人身、隐私、财产权利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声誉造成严重危害。

04

影响社会稳定

网络水军为达目的,散布虚假信息、混淆视听影响舆论,更有甚者散布谣言影响社会稳定,造成人心恐慌。

小鱼在此提醒

大家要提高警惕

自觉遵守和维护网上秩序

善于甄别网络水军违法犯罪行为

如有线索,请及时拨打举报!

苏州市扫黑除恶线索

举报方式

苏州市扫黑办:

现场举报:苏州市姑苏区干将西路1038号苏州市扫黑办

举报信箱:苏州市邮政19001信箱

邮编:215000

举报邮箱:szshce2018@163.com

举报电话:0512-65235212

苏州市公安局:110

苏州市纪委监委:12388

素材(原标题:《苏州破获首例“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 

新闻推荐

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上市当天破发花费约9.5亿

6月12日,新东方烹饪教育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东方教育IPO定价为11.25港元,截至收盘,公司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企业负面信息有偿删帖 “网络水军”团伙一年获利六十多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