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房地产化”经济还能持续多久?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易观经济

■易宪容

2019 陆家嘴论坛于 6 月 13日-14日在上海召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居民负债率占相当大的比例,甚至一半投资都投入到房地产市场。郭树清还说,历史证明,如果过度的依赖房地产最终会付出代价。“不同地区的房价有低也有高,但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只用于投资或者投机,那就是水泥和砖头,要防止房地产的投资行为。”

中国住房投资者看到这个讲话会如何想呢?房地产市场又如何来理解呢?其实,房地产市场要注意了,“房地产化”经济对中国的危害已经成了共识,特别是成了具体职能部门的共识。郭主席已经向市场发出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国内各地方政府想通过炒作房地产来发展本地经济,住房市场投资者想通过炒作住房来增加其财富,其危害极大,而且这种房地产炒作最后一定会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住房炒作者及房地产开发商都是如此。大家可要知道,郭主席是目前中国金融市场最有话语权的人物。他的讲话肯定是中央政府之共识,否则他不会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场所指出房地产市场问题所在。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炒作十几年了,这种房地产炒作看上去是把中国的GDP搞上去了,让中国的经济保持了十几年的高速增长,但是也让全社会的资源都涌向了房地产市场,让整个社会的财富短时间内向少数人聚集。这不仅让国内的大中小企业无不都涌入房地产,也让国内居民都盯着房地产市场这块大利。可以看到,国内大的企业纷纷都成了房地产开发商,中小的企业纷纷都在炒作住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实体经济如何正常发展?早几年我在广东讲课,有学生就告诉我,他们的不少企业一年到头努力辛苦经营,还不如炒作一套房子。

对国内居民来说,一线城市的原住民、早期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者、有权势的人物,他们通过持有大量的住房都一夜暴富,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居民来说,由于房价的暴涨,让他们离住房市场越来越远,他们的相对居住条件越来越不好。而这几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则让一线城市这种房价暴涨迅速蔓延到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及四五线城市,前十几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也开始在全国各城市全面开花。也就是说,在这几年,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开始在全国各城市蔓延。中国的“房地产化”经济越来越严重。

可以说,严重的“房地产化”经济不仅对国内企业具有严重的投资挤出效应,对国内居民具有严重的消费挤出效应,而且通过房地产市场短期内让社会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聚集,也让整个社会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这既是目前国内居民消费难以全面启动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国内许多社会问题泛起的根源。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化”经济进一步严重,在这两个方面所引发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也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利用银行过度杠杆(目前居民信贷达到近40万亿元)吹大的房地产泡沫,当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严重远离实际价值时,这个吹得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最后肯定会破灭。这是谁也无法抗拒的市场法则。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中国能够打破或对抗市场出现以来的铁律,比如经常会看到一些地方只让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而不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跌,但估计这是短期的现象,人定胜天的最后结果只能让这些幻想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房地产泡沫破灭只能是时间问题。

也就是说,郭主席已经向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出严重警告,国内经济的房地产化将严重阻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这已经是共识。这也向房地产市场明确表示,政府肯定会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而推出相应的政策,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经济能够持续下去吗?对此,这两年涌入三四线城市进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应该清醒了,不要让自己成了这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最后的接棒者。

(易宪容,原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

新闻推荐

新大管业公司 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行业引领者

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唯有专业,才能卓越。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一家胜利油田三产企业。改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房地产化”经济还能持续多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