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北上资金真有那么神奇吗?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随着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海外资金持续增加了对A股市场的投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陆股通形式进入A股的资金(俗称为北向资金)明显增加,呈现稳定的净买入现象,客观上对提振境内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当然,在今年4、5月份,北向资金出现大规模净流出,对当时股市的下跌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因为这样,时下境内投资者对于北向资金的动向高度关注,有的还将其称为“聪明资金”,视为买卖操作的风向标。

现在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很多,包括QFII、RQFII、陆股通等,另外在境内生活的海外人士,也可以开通A股的投资账户。在这些渠道中,QFII的历史最长,目前开放的额度是3000亿美元(实际使用数量没有那么多),而近几年才推出的陆港通,则以手续简便,无需换汇且没有年度投资规模限制等特点异军突起,发展很快。同时,由于在沪深交易所的行情系统中即时发布其买入与卖出状况,因此人们很容易了解到这些北向资金的动向,再经过媒体的宣传,自然其影响就比较大了。不过,应该明确的是,北向资金只是进入A股外资的一部分,且就目前入市的总量而言,还是QFII多一点。至于在境内的外籍人士买卖A股,这种状况虽然有,但规模很小,基本可以忽略。

那么,北向资金是否像一些舆论描述的那样属于“聪明资金”呢?其实,现在来看相当数量的北向资金是投资海外被动跟踪型的ETF基金,这些基金通常不会主动进行仓位调整,而其所进行的买入或卖出交易,在相当程度上是与基金遭遇的申购与赎回有关,如果有净申购,基金钱多了,就会通过陆股通净买入,反之亦然。而研究证明,这些基金的申购与赎回,在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市场有关,在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时,买入股票的人多,基金也就往往出现较多的申购。去年下半年,虽然境内市场低迷,但国际股市表现良好,这也就促使了进行全球配置的资金会申购投资股指相对便宜的境内A股。而到了今年4、5月份,国际股市出现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增高,自然会有人选择卖出股票,再加上此时A股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涨幅,所以赎回投资A股基金的现象也就多了起来,反映在这些基金的操作上,也就表现为北向资金的净卖出了。进入6月份,多个国家的央行表达了降息的动向,美股持续走好,市场风险偏好再度提升,于是资金又开始申购基金,A股也就重新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净买入。从这个角度来说,“聪明”的应该是那些不断调整所持有的基金仓位的资金,而这些资金重点关注的是国际市场的走势,影响其进退的主要是风险偏好上升还是避险情绪升温,与A股的走势其实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只是以北向资金的净买入或净卖出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恐怕是不合适的,至少在这里内外资的决策依据不尽一致,并且存在一定的时间差。

在金融国际化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开放是大趋势,资金的全球配置程度会越来越高。相对来说,境内A股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还比较有限,占海外资金的投资权重也不高,无论是QFII还是北向资金,在一般情况下其运作更多还是参照国际市场的走势。因此,作为境内投资者,需要关注北向资金的动向,但是要了解其运行逻辑,还是要看国际市场。

新闻推荐

科创板异常交易细则发布:设置保护限价,盘中异常波动需临时停牌

记者丨满乐正式宣告开板后,科创板交易细则正在加班加点细化。6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上资金真有那么神奇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