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不缺钱的A股缺的是赚钱效应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 刘柯

本周又是一个牛皮盘整市,除了周二单边上涨收了个中阳线,但好景不长,之后大盘又陷入弱势震荡之中。这还是在全球资本市场或进入新的货币宽松期,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持续大涨的背景下。如果外围市场不是这么乐观,不知道A股会不会又持续大跌呢?

相对而言,A股上涨的外围因素比较乐观,除了上述情况,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资金面始终是宽裕的,但就是流不到A股中来。5月CPI达到2.7%,蔬菜水果价格居高不下,水果期货在资金狂炒的推动下一路走高,苹果、红枣等期货价格涨得让A股汗颜,根本不是单纯的对冲,各种投机资金在里面兴风作浪。而5月的M2(广义货币)增速依旧强劲,在基数已经达到188.47万亿元的情况下,依旧上涨了8.5%,总额已经达到了189.12万亿元,按这个速度年底将接近195万亿元,明年上半年可能突破200万亿大关。

在M2总量如此庞大的情况下,A股为什么一直不温不火呢?我们从几个数据可以看出问题:首先是市场资金面宽裕但流动并不活跃,6月13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利率债的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1.91%,低于2%,7天期回购和14天利率都是超低,也就是说大量资金沉淀在银行里;其次我们看5月最新的M1数据(狭义货币),这个数据显示的是社会可投资的资金量,只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了2.6个百分点。这两组数据说明市场钱虽然多,但都很谨慎,投资意愿在下降,即便有些资金想投资,但一时间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

所以说,A股要想在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下涨起来,首先要有赚钱效应,也就是说要先涨。这始终是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话题,似乎永远找不到标准答案。

从A股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又确实找不到能持续上涨的理由,更别说大涨了。首先是已经水落石出的科创板,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大事,但在缺乏增量资金,仅仅是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对现有主板和中小创来说未必是好事。 (紧转5版)

新闻推荐

解析江恩的“二十四招”(一)

上证指数周K线图■投资思维■苏渝江恩,20世纪早期美国金融界响当当的投资大师。在1902年24岁时,江恩做了第一笔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缺钱的A股缺的是赚钱效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