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自主可控成高热板块 军工北斗 5G 硬核科技崛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图据新华社

自主可控是今年以来的高热板块,虽然期间出现明显波动,但资金持续布局痕迹依旧明显。作为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自主可控题材仍然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从自主可控细分领域来看,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军工、北斗、5G等行业机会。

■本报记者 林珂 摄影 李里

军工

采购进入

高峰期

对于军工行业,改革+成长是业内普遍认为的投资逻辑。先从成长逻辑来看,国盛证券分析师张润毅表示,我们判断2019-2020年将是军工采购高峰期,2019年一季度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8.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5%,预收高企,现金流改善明显。再从改革逻辑来看,2019年改革将加速落地,近期船舶系、电科系改革事件明显增多亦是对这一判断的佐证。

值得一提的是,军工行业自身自主可控的属性也值得重点关注。有分析指出,贸易摩擦升级影响深远,军工行业因其自主可控要求较高,对外依存度较低的特点或将成为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较小的行业之一,“避风港”属性有所凸显。

在行业投资策略上,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黎韬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景气度横向扩散和纵向传导两条主线。在景气度横向扩散方面,建议首选符合“军方需求旺盛、新型号定型、量产预期将至”三大标准的整机公司,同时关注已经进入型号量产阶段并有望延续的相关公司;在景气度纵向传导方面:重点关注在景气度提升明显的产业链内,符合“具备核心技术、产品军民融合、下游市场多元化”三大标准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具体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整机央企龙头内蒙一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上游国企龙头七一二、航天电器、航天发展、中航光电、中航机电;成长性民参军的光威复材、景嘉微、亚光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中直股份(600038)进口替代空间大

公司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唯一直升机上市公司平台。川财证券指出,根据通用航空规划,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机队规模达到5000架以上,复合增速达到17.5%。当前美国注册直升机数量为13982架,中国仅有999架,差距明显。当前我国民用直升机主要以进口为主,其中罗宾逊、空客直升机及贝尔三家公司分居前三,合计市场份额达67%,未来存在较大进口替代空间。公司新型十吨级通用直升机有望比照“黑鹰”系列,拥有强大的扩展能力,三军通用具有较大需求空间,我们预计随着新产品逐步交付,将为公司提供长期业绩增长点。

内蒙一机(600967)业绩将稳定增长

公司是A股军工板块唯一的坦克及装甲车辆总装上市公司,其军品主业集中,主要生产销售坦克、8× 8轮式装甲及自行火炮、民品业务主要面向铁总及神华生产销售铁路车辆。安信证券指出,将直接受益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军队机械化提升与信息化建设目标。同时,民品铁路车辆业务随着《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公布的增速或将进入3年利好时期。考虑到陆军装备的换装需求较高且时间节点明确;兵器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亟待提升;军贸市场提供积极弹性等因素,预计公司未来2年-3年内可以保持20%左右的增长。

七一二(603712)国改先锋值得期待

公司率先研制成功我军第一代超短波通信设备和第一代航空抗干扰通信设备。在军用无线通信领域,拥有完整的军工科研生产资质,是我军无线通信装备的核心供应商与主要承制单位,是业内少数可以实现全军种覆盖的企业。天风证券指出,公司民用专网无线通信业务起源于铁路通信,是国内铁路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军者和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当前公司正在从铁路通信逐步延伸到城市轨交等领域,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随着公司进行国企改革引入资本运作平台,同时维持研发的高投入,公司有望加快业务领域横向拓展,延伸民用领域等更广阔市场,未来空间值得期待。

光威复材(300699)军品业务稳定

公司是国内碳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长远来看,全产业链的布局可以帮助公司压缩成本、增加盈利点,助力公司参与全球碳纤维领域的竞争。新时代证券指出,近期公司完成两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的签订,总金额为9.27亿元。订单的持续签订充分证明了公司军品业务的稳定,公司作为核心供应商将伴随着我国国防事业的崛起而腾飞。2018年公司风电碳梁业务营收占比提升至接近40%,已成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支撑。同时,与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的深度合作也将确保公司在民用业务领域持续发力。

北斗导航

民用市场爆发在即

建设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国家安全、经济效益和技术储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内卫星导航系统迎来布局良机。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现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未来投资者还是要持续关注北斗系统的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等各个产业链平台公司。

在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韩强看来,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打破了美国GPS系统垄断的局面,增强了我国在国际卫星导航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北斗2020年将完成组网,随着北斗三号卫星的发射,上游产品配套需求及下游场景应用领域将进一步得到拓展,从而带来行业整体需求持续扩大,北斗产业迎来布局良机。具体市场前景方面,在军用领域,北斗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基础,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或超250亿。在民用领域,北斗民用市场爆发在即,预计2021年产值达3000亿。

据统计,现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约20家,主要可以分为依托实控人及体系内配套的优势直接参与北斗业务、非军工集团体系内企业依托技术优势切入北斗业务、依托投资并购助力切入北斗业务三类。韩强建议投资者关注拥有绝对技术优势且军民转化能力较强的标的海格通信、振芯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海格通信(002465)突破北斗三代核心技术

公司北斗业务以军用终端为主,在军民融合大背景下,也在积极推广民用业务。公司业绩略超预期,军品业务快速增长确立订单恢复增长趋势。军用业务方面,重点突破北斗三代核心技术,北斗三代高精度射频、基带芯片完成流片,初步测试良好,巩固军用固有优势;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拓展民用,主推位置服务、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三大方向,寻求新突破。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十三五后两年,军用订单加速恢复确定性较高,在研发费用保持平稳的条件下,直接驱动利润率显着攀升。北斗民用业务拓展趋势良好,子公司星舆科技布局高精度位置服务运营,为自动驾驶受益标的。

振芯科技(300101)首批“核高基”专项民企

公司产品目前覆盖北斗上下游全产业链,已成长为国内北斗行业龙头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我国完全自主研制,依据规划2020年将实现全球组网并提供服务。北斗导航行业市场空间中,终端及运营服务等中下游应用占比超过70%,公司作为北斗导航全产业链覆盖龙头,拥有核心技术及经验等优势,叠加国家相关政策不断扶持,业绩有望充分受益迎来反转。公司在北斗领域拥有射频、基带芯片等核心技术且产品覆盖全产业链上下游,同时DDS器件领域公司为首批“核高基”专项唯一民企,技术领先行业可比公司,未来受下游牵引业绩弹性较大。

华测导航(300627)受益导航产业发展

公司坚持研发投入,加强研发体系规划与建设,重点开展高精度板卡、精密定位算法技术、组合导航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磁兼容技术等核心技术研究,为公司长远发展布局;致力于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形变监测集成、农机自动驾驶等解决方案,为后续业务的拓展奠定技术基础。当前市面上采用高通、联发科、华为海思的定位芯片的主流机型均已支持北斗定位。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到2020年北斗用户规模将达到世界第一,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精度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中长期成长受益于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

中海达(300177)投标多个军方项目

公司深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形成“海陆空天、室内外”全方位的精准定位产品布局。公司纵向延伸各细分产业链,在北斗细分行业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从高精度设备提供商向软件服务商转变。长城证券指出,公司依托自身在北斗高精度、测绘及GIS行业的十多年积累,推出中海达国土三调解决方案。另外,中海达相关军品资质齐全,产品在军方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2018年公司投入自动测量机器人和超站仪,成为公司实现业务突破的重点产品。公司已签订相关订单5 0 0 0多万元,并有多个军方项目处于投标或预研阶段。

5G

商用提振板块估值与信心

5G是移动通信技术的重大变革,将引领新一轮颠覆性创新浪潮。我国计划2019年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同时5G牌照的发放,显示了我国政府推进5G商用进程的决心。同时,也消除了市场对5G建设速度和力度的疑虑,提振板块估值与信心。有分析指出,虽然近一个多月市场延续震荡格局,但5G主线的确定性机会并未因此改变。官方明确提出确保启动2020年5G商用,打消此前市场关于5G商用或推迟疑虑。投资者可继续关注5G板块的中长期机会。

可以看到,市场对5G牌照落地影响的判断存在分歧,一方面认为牌照发放意味短期利好兑现,另一方面认为我国正式迈入5G时代,行业新周期启动。华泰证券分析师王林指出,回顾3G和4G时期牌照发放后通信行业的表现,综合来看牌照落地启幕网络建设,运营商加大资本开支使行业整体盈利改善。与此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牛市氛围进一步推动通信指数上涨。站在当前时点,看好5G长期成长机遇,中期看年内运营商是否追加资本开支是核心变量之一。建议投资者在面临中长期的战略机遇中把握核心资产的价值,核心推荐中兴通讯、光环新网、海能达。建议关注高新兴、星网锐捷、光迅科技、盛路通信等。

潜力股精选

烽火通信(600498)细分龙头率先受益

烽火2019年一季度营收与毛利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整体业绩增长19.71%,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或主要由传输系统设备、海外业务、烽火星空贡献带来。此外,随着下游机构客户变更影响逐渐消除,烽火星空2019年有望延续业绩高增长,增厚一季度业绩。长江证券指出,当前行业内外对于建设5G热情空前高涨,多省市争相谋划5G布局,部分城市已开始规模建设5G。而已建成的5G基站真正商用开通,仍需等待5G传输设备到位。国内5G传输网招标即将开启,公司为国内光通信龙头有望受率先益。

海能达(002583)公司走出困境

公司在发展历史上,先后受益于国内窄带PDT专网建设和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拓展两轮红利,乘风坐稳全球集群通信第二把交椅。随着宽带LTE技术的普及,国内宽带LTE集群专网建设渐进,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放量。公司依靠在PDT领域绝对龙头的地位,在宽带建设中占据先发优势,这一轮红利预期将把公司体量推高到新的量级,周期景气向上也会带动估值水平继续提升,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走出困境,从财务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出公司各项指标都积极向好,管理方式的改变、抵御风险经验提升,让公司在下一轮浪潮来临前做好准备。

光迅科技(002281)光模块收入高增长

公司2019年一季度或为全年业绩低点,伴随电信需求回暖和高速光模块逐渐起量,业绩或逐季回升。公司25G光芯片持续突破,25GEML或于2019年逐渐实现量产,25GDFB/VCSEL紧随其后,有望提升公司高端光模块竞争力和未来毛利率水平。长江证券指出,2019年国内4G基站集采量超预期,叠加5G增量需求,公司基站光模块收入有望高增长;公司2018年突破云服务商大客户,伴随良率提升,数通100G有望起量。近期公司定增落地有望驱动100G产能大规模提升,助力毛利率回升,数通业务或贡献较大业绩增量。

世嘉科技(002796)有稳定的核心客户

公司2017年年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从事通信业务的波发特,进入通信行业上游。重组后,营收盈利能力双双上扬。东吴证券指出,未来几年,5G基站建设将迎来高峰。截至2018年年底,4G基站总数为478万站,预计5G基站大约是4G的1.2倍,即580万站左右,具体体现为700亿的天线市场,445亿的滤波器市场,这就为波发特的天线和滤波器业务带来海量空间。公司传统电梯业务平稳增长,子公司波发特受益于5G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拥有滤波器和天线集成一体化的领先研发制造能力,同时公司拥有稳定的核心客户,营收将持续受益。

新闻推荐

前5月个税收入4778亿同比下降30.7% 统计局:5月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财政部:前5月个税收入4778亿元,同比下降30.7%据财政部6月14日公布的数据,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主可控成高热板块 军工北斗 5G 硬核科技崛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