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5178点四周年基金收益盘点:198 只权益基金赚钱 6只暴亏7成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这个A股历史上的次高点已经整整4年,期间上证指数下跌超4成,创业板指跌幅达6成,而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亏损幅度为24%,跑赢大盘。但基金之间差异悬殊。共有8只基金收益率超5成,其中,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和易方达中小盘收益率超过6成;同时,共有6只基金亏损超7成,包括华商未来主题、东吴价值成长、金鹰核心资源、大摩消费领航等。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两只基金收益率超60%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上摸5178点之后就开始连续大幅下跌,此后经历了熔断之后的两年反弹、2018年再度调整,至今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在四年间下跌43.19%,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同期跌幅更是达到61.84%和53.81%。

而WIND数据显示,包括股票型、偏股混合、灵活配置、平衡混合在内的987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在过去四年里平均亏损23.89%(只计A类份额),其中股票仓位最低为80%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为29.2%,整体跑跑赢大盘。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只有198只,占比为20%。

基金之间出现明显的分化。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和易方达中小盘收益率最高,分别为62.78%和61.47%。收益率在50%至60%之间的基金有6只,包括易方达消费行业、长安鑫利优选A、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安信优势增长A、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易方达新收益A。从过往的投资报告中可以看出,这8只基金领先的原因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类:

一是重仓龙头股。2016年至2017年的反弹行情中,价值投资理念盛行,各行业龙头股表现出色,受益于此的典型代表是东方红系列基金,它也带火了封闭式基金。

二是重仓消费行业,典型代表是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消费行业。两只基金对于白酒家电的重仓,为基金贡献了良好的收益。此外,也可以看出,易方达旗下3只基金收益率超5成,显示了公司投资实力的不俗。

三是仓位管理较好。前海开源旗下两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和5月,在当年二季度基本就没有建仓,这使得两只基金没有亏损的包袱。安信优势增长A的情况也类似,该基金在2015年5月20日成立,基本没有建仓,到2016年4季度才开始建仓,尽管错过了三个季度的反弹,但后期的收益仍然能使得该基金累计回报排名靠前。

此 外 , 收 益 率 在40%-50%之间的基金有8只,在30%-40%之间的有7只。

144只基金净值腰斩

跌幅榜上,共有6只基金的亏损幅度触目惊心地达到7成以上,不仅跑输上证指数,甚至还跑输创业板指,包括华商未来主题、东吴价值成长、金鹰核心资源、大摩消费领航等。从成立时间上看,这6只基金没有一只成立于 2015年,即,没有一只成立于市场狂热时期,在2015年上半年那轮上涨行情到来时,东吴价值成长、金鹰核心资源、大摩消费领航已然是均是运作3至9年的老基金了。

但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这6只基金均在这四年里损失惨重。而受这四年亏损的拖累,6只基金中有4只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负,包括华商未来主题、大摩消费领航、金鹰核心资源等。

据WIND统计,华商未来主题这四年中,基本每年业绩都排在同类中下午,2017年更是倒数第4名,全年亏损达到25.09%。然而这一年上证指数上涨6.56%。查看基金定期报告可以发现,华商未来主题的逆市下跌,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持续高仓位。自2015年二季度起,该基金股票仓位就持续位于90%以上,到2017年三季度末,期间只有两个季度股票仓位在9成以下。二是在2018年之前,该基金集中持有军工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来自军工行业,而在其持仓期间,高估值高弹性的军工板块调整剧烈。该基金自然首当其冲。在此期间,管理该基金的是华商三剑客之一的梁永强,2018年年中,梁离任。

金鹰核心资源在2018年之前因豪赌次新股而出名,除了在2015年取得过较好的收益率外,2016年、2017年该基金重仓次新股都收益垫底。2018年换了基金经理后,虽然不再重仓次新股,但基金追热点、做板块轮动的风格明显,前十大重仓股变化频繁。

大摩消费领航则亏得最不应该,因为至少2016年以来消费板块表现不俗,而做为消费主题基金,该基金却挂羊头卖狗肉,配过金融、建筑、科技,就是没有好好配消费,直到2018年才有较为明显地加大了消费的仓位。

此外,亏损超过6成不足7成的基金达到35只,亏损超过 5 成不足 6 成的共有 103只。这也意味着,净值腰斩的基金,共有144只。

新闻推荐

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上市当天破发花费约9.5亿

6月12日,新东方烹饪教育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东方教育IPO定价为11.25港元,截至收盘,公司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178点四周年基金收益盘点:198 只权益基金赚钱 6只暴亏7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