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破解传统行业发展瓶颈,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空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16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热轧分厂车间,轧机轰鸣,一块块钢板在生产线上被来回碾压摊薄,最终成为市面上供不应求的板材、型材、优钢产品。

八钢是新疆一家老牌传统企业,曾经连续3年亏损。该企业着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一方面做强做优钢铁核心主业,另一方面加速发展多元产业,实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2017年,扭亏为盈并实现盈利10亿元;2018年,实现盈利10.4亿元。

这是新疆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破解传统行业发展瓶颈,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空间,形成了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壮大全区综合经济实力。

创新发展成企业共识

“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沸物,此前这种液体多被当作废弃物处理,如今经过科研攻关变废为宝。这一成果已被列入国家清洁生产技术目录,在同行业中推广应用。”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公司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从2015年起,该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究高沸物回收利用。如今,每年通过高沸物提纯再利用可以创收800多万元。

近年来,阜康能源公司每年投入3000万元到5000万元用于研发创新,累计取得56项发明专利。今年,公司的研发预算已增加到8000万元,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实际上,新疆不少企业围绕特色掀起创新热潮,通过技术革新实现弯道超车。

重视自主产品的研发,是新疆药企的共识。作为新疆制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新奇康药业专门成立了产品研发机构,重点立足新疆特色资源研发新产品。该科研创新团队有50多人,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还与北京及疆内的部分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新疆华世丹药业公司董事长武嘉林也表示,公司每年在新药研发上的投入资金,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

美克投资集团公司从2012年开始思考传统家具制造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和业务模式创新。该公司于2013年确定了实施智能制造4.0项目的战略方向,践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产业升级要求,打造智能化4.0家具工厂。

新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品附加值也在逐步提升,钢铁、现代煤化工、石油石化精细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自主研发、创新、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

“智能化”推动发展

阿尔法智能终端及高端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落户乌鲁木齐,新疆睿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试产,正威集团累计生产手机突破50万台……2019年以来,乌鲁木齐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快了智能终端制造及配套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在新疆睿丰智能科技公司厂房内看到,工人正在试产首批手机。该公司还将引进一些智能穿戴、机器人等高端智能产品。

如今,新疆许多企业通过“智能化”来推动产业融合,充分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产品和价值链的高端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而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乌鲁木齐市一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边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工业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提升产业深度

新疆富丽震纶棉纺公司是中泰集团纺织服装产业板块中的一个企业,已形成绿色制浆、再生木浆制造、纤维素短纤维生产、高端纺纱的发展模式,年产38万吨纤维素短纤维、9万吨浆粕、30万吨硫酸,单厂产能位居世界前列,资产超过100亿元。

该公司生产的粘胶纤维,大部分被巴州金富特种纱业公司、新疆富丽震纶棉纺公司消化,加上控股的巴州泰昌浆粕公司、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公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近年来,新疆以“建链”为目标,“补链”为要求,“强链”为关键,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密切上下游协作、促进跨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企业聚合,促使产业集聚高效发展。全区在型材(板材)生产、大部件精密加工、紧固件加工等配套产业,含硅合金材料、有机硅材料、电子级硅材料等制造产业以及织布、针织、产业用纺织品等产业,通过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在重大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产业化上实现了新突破。

在吉木萨尔县新疆天宇华鑫水泥厂,一辆辆卡车载着从五彩湾各大电厂回收的粉煤灰进入厂内。这些电厂除尘产生的废渣、废料经过再加工,摇身一变成为水泥的制造原料之一。

近年来,为了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吉木萨尔县按照“循环经济”“产业联动”“集群发展”的思路,在北庭工业园内建立了北三台循环经济产业园,走可持续发展路子,大大降低环境污染和企业成本。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吸引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的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企业近3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近4亿多元。

新闻推荐

网络热搜为什么不肯放过“榨菜”?

视点榨菜梗受欢迎,除了话题门槛低,还有个原因——榨菜是国人消费升级历史的一个“刻度”,味道已经烙刻进集体记忆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传统行业发展瓶颈,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空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