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原来巴菲特不会炒股票!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9-1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三)

■交易经验

■ 投资家1973

1987年9月的美国股市极度低迷、危机四伏,不少公司包括所罗门面临巨大的麻烦。在其生死存亡的关口,巴菲特却伸出“仁慈之手”,逼迫对方支付高达9%的年息,以换取所罗门公司度过难关所必须的现金!对此,巴菲特自鸣得意地说:“我的出价总是让对手没有还价的余地。”然而,这笔投资的后续发展态势却急转直下。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美国股市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股灾。道·琼斯指数单日暴跌22%,导致大批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和无数投资者破产。“债券大王”所罗门公司也严重受伤。1991年8月,所罗门又因爆出在国债投标中作弊的丑闻而遭受致命打击,股价从36美元一路暴跌至一个月后的 20 美元,被政府强制申请破产保护。

危难之际,巴菲特以1美元的薪酬出任董事长,对公司管理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政府部门进行多方磋商,最终支付1亿美元罚金和1.9亿美元调解费,保住了所罗门的国债承销资格和市场地位。财政部也于1992年取消了对所罗门的制裁措施。这一段经历不仅保住了巴菲特在所罗门的投资,而且被传为美谈。但个中艰辛,则恐不足为外人道也。回忆往事,巴菲特称这段历史“一点也不好玩”。1993年后巴菲特一度增持所罗门的优先股,使其在所罗门的持股比例超过了20%。但所罗门公司的股价自1994年后一直在下跌,因此巴菲特说:“迄今为止,这一举措显然不能算得上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投资。”1996年后,巴菲特没有选择行权转股,而是将持有的优先股逐步转换为现金撤出。所罗门公司后来被旅行者集团收购,后者后来又并入了花旗集团。一直到2001年底,巴菲特卖出所有花旗集团的股票,14年前的那笔投资才宣告结束。

当1997年所罗门公司被旅行者集团收购时,巴菲特当初投入的 7 亿美元已经变成了 17 亿美元。但这10年的年化回报率不足10%,已经比巴菲特超过20%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低了很多。只能说勉强保住了当初约定的9%的固定股息,赌对了所罗门没有破产而已。相比之下,巴菲特对高盛的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优先股让波克夏每年进账5亿美元,折合每天进账137万美元或每秒进账15 美元。在 2010 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算了一笔账,“高盛每秒钟支付给我们15美元”,巴菲特说,“滴答、滴答、滴答……手表的声音变得如此悦耳。”然而好日子终于到头。2011年3月,不堪重负的高盛向巴菲特一次性支付56.5亿美元 (其中包括本金 50 亿美元、提前赎回的罚金5亿美元以及1.5亿美元的股息)溢价赎回了巴菲特手中的优先股,加上之前收到的股息11亿美元,巴菲特获利17.5亿美元。认股权证部分,2013年3月26日,双方达成协议,高盛按照此前1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约146美元与115美元的行权价之差,乘以权证代表的4348万股,给予波克夏等值股票。这批股票价值13.5亿美元,约合900万股,占高盛流通股数量的2%。这一安排使巴菲特无需掏一分钱现金即可成为高盛的大股东。17.5亿美元+13.5 亿美元=31 亿美元,这就是巴菲特投资高盛5年所得的收益,62%的收益率相当丰厚!

从高盛支付给从巴菲特的回报来看似乎代价高昂,但在危急关头,巴菲特的注资被市场视为对高盛的信心投票。在获得“股神”投资后的第二天,高盛就成功地在股市上通过发行新股筹资57.5亿美元。加上巴菲特注入的50亿美元,这些宝贵的新鲜血液使高盛得以度过难关。如果当时没有这笔资金的紧急援助,高盛也许根本就挺不过去。多亏巴菲特,高盛活了下来,而且现在它已摆脱了高昂的股息负担——巴菲特则获得大笔现金,可用于下一次的“狩猎”活动。危机发生之后的几年,巴菲特也一直支持高盛,即便是在2010年高盛因涉嫌欺诈而遭到美国监管机构起诉时,巴菲特也表示“对这笔投资一点都不担心”。危机期间巴菲特救助的另一家企业——通用电气,也为他带来了不俗的回报。2011年10月17日,通用电气向巴菲特支付33亿美元(其中包括3亿美元的溢价)回购了他持有的优先股。加上3年9亿美元的股息,巴菲特总共获利12亿美元,收益率40%。认股权证部分,因通用电气股价最近几年一直表现欠佳,直到2013年权证到期的时候才刚刚爬上行权价22.25美元,所以他收获不大。

(作者“投资家1973”的微信公众号:“投资家1973谈投资”)

新闻推荐

“金”声长振活水来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扫描

新华社记者许晟潘清孙飞从创设沪深交易所到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再到创业板、科创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从募资50万元资本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来巴菲特不会炒股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