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重磅经济数据发布、A股并购重组新规落地,上周消息面有看点 “3000点拉锯战”何时能分胜负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21 15:46   https://www.yybnet.net/

股民在关注股市变化。 新华社发

本期嘉宾

国泰君安证券南宁双拥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廖超腾(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880618080016)

东北证券南宁东葛路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谢晓春(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550612040008)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上周,沪指在周一上冲至3026点之后持续阴跌,周五更是出现盘中大跌,下跌一度超过40个点。对于大盘这种“向上难以突破3050点,市场运行格局持续震荡”的状况,不少股民既感到失望,又担忧市场“盘久必跌”。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消息面上看点不少,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证监会发布A股并购重组新规,创业板可借壳。相关数据和新规定,短期内将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市场后续是继续探底,还是深蹲蓄势?

1如何看待三季度经济数据

记者: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预期6.1%,前值6.2%。此外,近期央行公布了9月金融数据,社融和信贷纷纷超预期。9月社融存量增速10.8%,与上月持平。新增社融2.27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76万亿元,均优于季节性。M1同比3.4%,与上个月持平;M2同比8.4%,较上月反弹。这些重磅经济数据,短期内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谢晓春:三季度GDP跌至6%,继续创出1992年以来新低,也跌至年初GDP目标区间6%~6.5%的下轨,表明经济前景并不乐观。社融增量超预期,印证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基调向稳增长边际倾斜。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增幅明显超季节性,结构上看9月新增短贷与票据融资环比多增长2978亿元,占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增长总额近三分之二,短贷“季末冲量”与票据融资“价量平稳”,证明银行考核是年内信贷投放高波动的主因,亦显示信贷投放的主线索是信贷调控而非需求。M2同比增速回升,主因9月降准,社融同比企稳,财政存款同比少增3553亿元;M1与前期持平,与企业新增短期贷款、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表现相一致。以上经济数据总体看经济仍处于下行压力,政府采取稳健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为了保护实体经济复苏,并没有超发货币大水漫灌,所以短期对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入不会出现太大的实质影响。

廖超腾:10月18日公布的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暂时难以改变。期望管理层像2009年那样搞类似4万亿元投资的强刺激,是不太现实的。虽然经济增速下行,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从近期公布的信贷数据看,看起来还行,但从A股这几天的表现看,投资者并不感冒。此外,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偏利空,这也会影响投资者的预期。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在密集披露,由于GDP数据不太乐观,预计上市公司三季报也不会太好看。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业绩差的上市公司通常在后期披露业绩,因此10月下旬可能会有部分业绩差的“地雷”出现,投资者需要引起警惕。尤其是那些中报业绩已经下滑或亏损的公司,三季报估计也不太好看。

2并购重组新规对市场有何影响

记者:10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主要内容包括五大方面: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相关新规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谢晓春:重组新规其一:取消“净利润”指标,有利于规模相对不大、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这类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升级转型做大做强。其二:缩短“累积首次原则”计算时间,能引导和提高并购重组效率。其三:放开创业板借壳限制,科技创新类企业除了通过科创板上市外,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在创业板上市,让科技创新类企业直接融资途径更加丰富,吸引资金往创业板流动。其四: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也是再融资政策放松的一部分。其五:让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履行业绩承诺,但对“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监管仍给予高压态度,主要出发点还是规范和保证并购重组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新规的公布,短期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低市值、亏损额度较大的创业板股票有刺激作用。

廖超腾:重组新规对创业板有一定利好影响,这也是创业板在周五相对抗跌的原因。但是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壳资源的吸引力和利用价值,已经大不如前。而且目前A股处于下行阶段,空头势大,一些不痛不痒的利好难以促使市场出现大幅反弹,通常带来的是高开低走,顶多也就是小涨。

3上周五大盘大幅调整是何信号

记者:上周,两市在周一反弹后连续4个交易日展开调整。18日,上证指数下跌1.32%,深证成指下跌1.16%,创业板指下跌0.58%,本周三大指数周线收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1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38%,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09%。总的来看,上周沪指成交量萎缩,权重股表现低迷,市场没有持续热点引领大盘突破前期高点。那么,市场近期是持续弱势震荡?还是以下跌寻底为主?

谢晓春:上周五出现股债双杀的特征,估计与三季度GDP低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有关,考虑到周五跌幅较大,意味着后市仍需要时间进行整固,操作上建议观察等待,时间维度在下周后半周或下下周启动更为合适些,空间维度预计会回踩至20日均线下方。稳健投资者可以等待技术上出现单针探底等形态再行操作。

廖超腾:基本面方面,上市公司三季报可能惊多喜少,基本面目前不支持市场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从技术形态看,大盘周线、月线KDJ指标都已经发出死亡交叉,后市继续下行概率较大。月线目前已经出现较长的上影线,预计本月下旬难以扭转颓势。若10月份的月线出现长上影线,则将与9月份的长上影线形成双针探顶,那么11月继续出现惯性震荡下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预计后市仍有可能在2700~3050点的箱体展开宽幅震荡,跌到2800点下方之后值得分批建仓。明年上半年大概率会有较可观的上涨行情,有可能是类似今年一季度的级别,可以趁后市下跌时布局明年的春季行情。

(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百年人寿遭监管入驻检查,涉及股权、资金违规投资使用等问题

记者|杨芮编辑|在绿城中国收购百年人寿“流产”后不久,这家被多家地产商争抢的保险公司内部风波再起。据界面新闻独家获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磅经济数据发布、A股并购重组新规落地,上周消息面有看点 “3000点拉锯战”何时能分胜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