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央行:预计明年下半年后 PPI与CPI的差距有望趋于收窄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6 12:0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走势出现了分化,央行对此怎么看?

在11月16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通过专栏的形式发表了看法。

央行认为,CPI同比涨幅走高,结构性特征明显,要警惕通货膨胀预期发散。PPI低位运行,通常反映工业需求偏弱,但近几个月PPI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受基数效应影响,并不意味着存在显著的工业品通缩压力。

央行预测,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翘尾因素对PPI的影响将小于2019年且更加稳定,CPI 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冲击将逐步消退,两者间的差距有望趋于收窄。

以下为央行专栏全文:

全面看待CPI与PPI走势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分别是反映某一 时期内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2019 年以来,CPI由年初不到2%的水平逐步走高至10月份的3.8%,PPI从4月份0.9%的年内高点逐步下探至10月份的-1.6%,对此应全面分析、辩证看待。

CPI同比涨幅走高,结构性特征明显,要警惕通货膨胀预期发散。2019 年以来单月CPI同比涨幅有所走高主要受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较快上涨所拉动,关系到居民“菜篮子”消费成本,须引起重视并妥善应对。前十个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4%,其中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供给量下降较快,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9.7%,并通过消费替代效应带动牛肉、羊肉、蛋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0.2%、11.7%和4.5%,是CPI上行的最主要拉动因素。此外,鲜菜、鲜果价格在个别月份受极端天气影响也出现了阶段性上涨,近期已回落趋稳。2019年以来,除食品外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图 8)。前十个月,非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分别同比增长1.4%和1.8%,涨幅均处于近两年来的低位水平。其中,衣着、房租、旅游、医疗保健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7%、2.0%、2.0%和 2.5%,均相对温和,交通和通信价格还同比下降1.7%。

PPI低位运行,通常反映工业需求偏弱,但近几个月PPI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受基数效应影响,并不意味着存在显著的工业品通缩压力。10月份PPI同比下降的1.6个百分点中,有1.2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即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有0.4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主要是2019年1月份PPI环比下降了0.6%,6月份以来PPI月度环比变化表现出一定的回升迹象(图 9)。总体来看, 工业品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行压力,未来几个月随着基数效应的逐步消退,预计PPI同比涨幅将回升。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大体平衡,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预计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翘尾因素对PPI的影响将小于2019年且更加稳定,CPI 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冲击将逐步消退,两者间的差距有望趋于收窄。 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稳定经济主体的通胀预期,促进总体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新闻推荐

央行:现阶段中国人民银行扩表是“收紧” 缩表是“放松”

中国央行资产规模增长放缓和下降,与国外央行的“缩表”是一回事吗?在11月16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预计明年下半年后 PPI与CPI的差距有望趋于收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