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唐卡艺术·遇见之美”巡展青岛站启幕,64幅精美唐卡作品首次亮相岛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6 01:24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黄靖斐

由青岛出版集团、德才集团主办的“唐卡艺术·遇见之美”巡展青岛站近日在青岛城市艺术馆开幕。出自多派唐卡创始人——年叙·多吉顿珠的64幅精美唐卡作品首次亮相岛城,为参观者带来一场高品质艺术盛宴。

细节中见知城市文化底蕴

“‘唐’的意思是博大,‘卡’则是挂,‘唐卡’就是将博大精深的内容灌输到画中挂起来。”在展览中,讲解员向市民介绍唐卡时力求通俗易懂。

此次展出的唐卡作品出自于多派唐卡创始人——年叙·多吉顿珠,讲求内容上无限多,画法上崇尚简,具有淡雅清丽的艺术风格。从颜色配料、画布制作、题材创作、绘画技法、装裱方式五个方面进行了研发和创新,形成了具有独特魅力的“西夏风格唐卡”。2017年12月6日,年叙·多吉顿珠因病离世。目前,他的两幅作品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剩余为数不多的“多派唐卡”均被西夏唐卡研究所收藏。

“唐卡艺术·遇见之美”巡展已走过全国多座城市,在2020年开年之时首站选择在青岛举办,必是受到书香青岛的独特魅力所吸引。采访时,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独立制片人、纪录片导演、内蒙古宝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高生兰表示,第一次来青岛就已爱上了青岛,除了优美独特的风景,更有从细节中散发的城市文化底蕴。“拥有专业的艺术馆并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文艺精品,青岛出版集团此前还出版了《云冈石窟全集》,对云冈石窟这一濒危的艺术进行了系统记录性的抢救。”

唐卡艺术是多民族文化交流和融合的艺术成果,蕴含了独特的艺术价值、思维方式和艺术思想,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览为青岛揭开了多派唐卡艺术的神秘面纱,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到中国艺术瑰宝,通过传播唐卡艺术文化知识,为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友谊搭建了新的平台。

举办活动探讨文化传承

唐卡具有浓厚的历史和多元多彩的文化,此次展览也为青岛出版集团《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项目提供了另一个视角。未来将通过唐卡系列活动的举办,探索构建以唐卡为代表的文化版权产业链,助力青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年叙·多吉顿珠作品64幅(含复制品)、国际著名雕塑大师王济达的三座水晶佛像雕塑作品、蜜蜡艺术品37件。为满足广大唐卡爱好者的需求,展览时间将持续到2月25日。此外,还将举办“唐卡艺术鉴赏”“来自天边的遇见”讲座,邀请唐卡艺术家、内蒙古艺术家与观展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探讨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感受传统文化所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共谱一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动人旋律。

市民在参观“唐卡艺术·遇见之美”巡展。

新闻推荐

捕捉个股业绩增长机会

■操作策略■和信投顾15日三大指数震荡走弱,空方压制明显,午后虽有反弹,但反弹跟风不力最终无果而返。调整主要还是...

相关推荐:
获利了结压力仍存2020-01-16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唐卡艺术·遇见之美”巡展青岛站启幕,64幅精美唐卡作品首次亮相岛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